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执法检查

市人大社会委召开三亚市村(居)委会换届指导执法检查情况通报会

【字体: 打印
2021-04-02 12:37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落实市委《关于成立三亚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三亚市村(居)委会换届指导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执法检查工作。4月2日上午,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会委主任委员张羽飞的委托,市人大社会委在第一会议室召开了三亚市村(居)委会换届指导执法检查情况通报会,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郑爱珠出席会议,市人大社会委专职副主任委员任熙德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海棠区人大、吉阳区人大、天涯区人大、崖州区人大依次汇报了前期开展执法检查情况,市民政局汇报了目前全市村(居)委会换届情况及通报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随后,与会人员针对我市村(居)委会换届选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任熙德对我市村(居)委会换届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就下一步如何做好执法检查,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村(居)委会换届和本次执法检查工作的责任感。做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是贯彻“两法两办法”的重要体现和关键环节。要充分认识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重要意义。二是明确目标任务,突出执法检查重点,做到“三个把握”。切实把握执法检查的目标任务、切实把握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把握好基层民主自治中的突出问题。三是强化组织实施,做到检查内容“全覆盖”。检查内容上以民主选举为重点,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内容要“全覆盖”。换届选举的过程是动态的,因此我们开展检查也是动态的,要根据各村(居)换届选举工作的进度和安排,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检查。四是加大培训力度,依法依规推进换届工作。市民政局要加大对各区民政局及村(社区)换届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力度。区民政部门要做到村(居)委会全覆盖上门指导,特别是换届工作的台账,要做好存档管理,要经得起事后的检验。大家在指导过程中,一定要按照换届指导手册的步骤,一步都不能少,一步都不能简化,要依法依规推进换届工作。

市民政局副局长王少鹏,海棠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荣青,吉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强,崖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宝民,天涯区人大民宗工委主任邢孔宗,社会委办公室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社会委建设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