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执法检查

张羽飞带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字体: 打印
2020-08-25 19:50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部署,根据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方案》通知要求,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8月2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羽飞带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张羽飞一行先后前往天涯区三亚宝齐来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退役场地,吉阳区红花村等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实地检查,详细了解土壤污染防治措施和土壤污染治理恢复情况。据介绍,三亚宝齐来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退役场地因医疗废物焚烧处置而造成土壤二噁英污染,需要进行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工作。治理修复的土壤方量约为4700m3,预估重量约为8800吨(湿密度约1.87g/cm3),目前正在开展危废鉴定和地下管线布设勘探工作。吉阳区红花村针对安全利用地块进行现场踏勘和样品采集,检测结果显示,调查区域存在土壤镉轻微超标现象和PH值偏低问题,调查采集的农作物样品均能达标。下一步将加大力度开展农民培训和实施效果评价以及有机肥或土壤调理剂发放,扎实推进地块安全利用措施落实落地。

张羽飞指出,《土壤污染防治法》是污染防治法律领域立法工作的又一重大进展,是生态环境领域的重要法律,事关公众健康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此次执法检查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切实有效的行动,全面促进了《土壤污染防治法》的贯彻落实,旨在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顺利实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张羽飞强调,各相关职能部门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深入研究探索土壤污染防治有效途径,强化土壤污染治理,改善土壤生态环境质量,坚持不懈把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二是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土壤污染管理工作,全面排查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用好法律武器,发挥好法治的威力,依法推动解决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土壤污染防治法》的知晓度,进一步增强土壤污染防治法治意识,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良好社会氛围,有效助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成效;四是要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土壤污染防治法全面有效实施,依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净土保卫战,确保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杨庆三,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委员刘家光,市资规局副局长高中贵,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杨欣,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曲环,市住建局等相关人员参加检查。(城建环保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