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工作>执法检查

关于我市2017年十大为民办实事(城建环保类)项目建设情况的检查报告

【字体: 打印
2018-01-02 17:08

(城建环保工委)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安排,9月26日至27日,我们组织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委员和相关人员对我市2017年十大为民办实事事项有关城建环保方面的项目建设情况开展检查。检查采取实地检查、走访和听汇报、座谈等方式进行。各区人民政府、育才生态区管委会、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政维护应急中心、海棠区城市管理局、天涯水业公司等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工作,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认真按照检查日程安排内容配合做好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凤凰路雨水管网修复及排洪涵整治工程

    凤凰路雨水管网修复及排洪渠改造工程主要包括:一是凤凰路海上明珠处新建直径1200雨水管约210米;二是新建雨水方沟750米;三是凤凰路雨水主管修复10处等。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100%。

    对564公里污水管道进行疏通、淤泥清理、淤泥外运、截流封堵雨污水排水口、修复改造污水检查井及管道修复等项工作,据11月份的统计,已完成三亚市主城区内解放路、和平街、榆亚路以及凤凰路等路段的污水管道疏通清理共计500公里并完成淤泥外运工作;修复市政污水管道共计800米;同时完成截流污水口整治28个。11月统计,年度任务进度完成85%。

二、崖州古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

 第一标段开工时间为2017年2月27日,第二标段开工时间为2017年2月28日。9月底检查时统计,第一、二标段累计完成产值为10385万元,占项目建安工程费79.88%。

 第一标段:雨水管安装完成7671m,污水管安装完成7375m,完成总量的89.3%;给水管安装完成5416m,完成总量的82.7%;电力通讯管道安装完成2476m,完成总量的69.2%;4%水稳完成33126,完成总量的76%;6%水稳完成33006,完成总量的75.7%;C35混凝土路面完成27818,完成总量的63.8%。累计已完成产值6645万元,占第一标段总产值86.07%。

 第二标段:雨水管安装完成5360m,完成总量的81.5%;污水管安装完成5386m,完成总量的81.6%;给水管安装完成4268m,完成总量的73.3%;电力通讯管道安装完成2280m,完成总量的58.9%;4%水稳完成31206,完成总量的74.6%;6%水稳完成31206,完成总量的74.6%;C35混凝土路面完成21065,完成总量的50.4%。累计已完成产值3740万,占第二标段总产值67.34%。

    二、海棠区龙江垃圾终端处理中心工程

 海棠区龙江垃圾终端处理中心工程项目占地约16150总投资5022.61万元,其中建安费3522.81万,工程其它费1353.51万,预备费146.28万施工工期150天。施工单位2017年8月5日正式开工挡土墙砌筑工程完成464m,占总长度的80%;土方回填完成28442m,完成总方量的80%;综合楼、消防水池、消防泵房、门房、绿化收集点、地泵房基础完成100%,转运车间高压旋喷桩支护完成80%,累积完成产值780万元。室外工程2017年9月25日前土方回填完成100%2017年10月30日前室外管网铺设完成100%2017年11月30日前室外道路绿化围墙完成100%。综合楼2017年10月30日主体结构完成100%2017年11月30日前室内装修安装完成100%。消防泵房2017年10月30日主体结构完成100%2017年11月30日前室内装修安装完成100%。绿化收集点2017年10月30日主体结构完成100%2017年11月30日前室内装修安装完成100%。转运车间2017年10月30日主体结构完成100%2017年11月30日前室内装修安装完成100%。预计整体工程2017年12月10日-2017年12月30日完成收尾

三、“美丽乡村”自然村的供水情况

   (一)加快“美丽乡村”自然村的供水建设,推进城乡供水服务均等化市委市政府将农村“美丽乡村”自然村安全饮水工程列入2017年度十大民生工程,除北部山区饮水安全工程外,安排5000万元市级财政资金用于农村“美丽乡村”自然村供水设施改造和新建项目,其中4200万元市级财政资金项目委托海南天涯水业司组织实施。2017年度计划实施16个农村项目,包括8个新建项目和8个改造项目,新建和改造管网长度353.81km,可解决15个行政村83个自然村一户一表供水管理问题,益农村人口31444人。截止目前已完成6个行政村新建或改农村饮水项目,其余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崖州区梅西村安全饮水配水管网及用户管网改造工程工程投入153.1万元,改造梅西村村内配水管网及入户工程,已经建设完成并通水,解决了共计254户的饮水安全问题。崖州区梅联村安全饮水配水管网及用户管网改造工程投入133.42万元,改造梅联村村内配水管网及入户工程,已建设完成并通水,解决共计470户的饮水安全问题。海棠区龙楼村安全饮水配水管网及用户管网改造工程投资76.24万元,改造龙楼村委会(岭头坡小组)村内配水管网及入户工程,已建设完成并通水,解决96户的饮水安全问题。海棠区北山村安全饮水配水管网及用户管网改造工程投资98.00万元,改造北山村委会(北山村1、2小组和文尖3小组)村内配水管网及入户工程,已建设完成并通水,解决了3个自然村共计254户的饮水安全问题,

   (二)北部山区饮水安全工程―净水厂及配水管网工程进展顺利。

 三亚市北部山区饮水安全工程是2017年省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可解决天涯区北部山区、育才生态区等14个 “建档立卡”扶贫村及立才农场约5.07万居民(远期2030年5.79万人)长期饮用不合格地下水的问题,支持该区域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农旅产业一体化,达到省政府扶贫攻坚计划提出的农村自来水化的目标要求。工程概算总投资19917.23万元,主要用于净水厂工程选址扎南村附近,占地16.87亩,建设规模2.2万吨/日配水管网工程建设规模2.2万吨/日和征地拆迁偿根据市政府下发的“六个一”责任分解,2017年度净水厂及配水管网工程需完成投资7000万元。海南天涯水业公司2017年度拟建设完成净水厂土建主体工作及配水管网工程总干管、高峰分干部分及育才分干管约29.36km管道等建设任务。截止目前,净水厂土建主体累计完成本年度投资计划的70%;配水管网工程截至目前,完成安装15km,完成本年度投资计划的60%。净水厂征地拆迁补偿工作完成率100%。配水管管道放线工作29.36km,完成丈量27.56km,其中:天涯区已全部完成征地丈量9.63km,其中7.83km已完成征地交付施工,占属地征地总量81.3%(含天涯区与立才农场争议地2.06km,已完成青苗及临时用地赔付)育才生态区已全部完成丈量6.75km,其中4.99km已完成征地交付施工,占属地征地总量73.6%;已赔付段中那受村3.25km已完成青苗及临时用地款项未赔付永久用地款项;立才农场完成征地丈量11.18km,其中7.98km已完成征地交付施工,占属地征地总量71.4%;另外,未丈量1.8km。截至目前,项目净水厂工程、配水管网工程、征地拆迁累计完成2017年年度投资计划的78%。

三、存在问题 

    (一)凤凰路雨水管网修复及排洪涵整治工程存在违规行为。吸污车在处理居民生活粪水后,违规偷排至隐蔽污水井,造成重复性清理。

   (二) 崖州古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受到村民妨碍施工。一是城西北路、城西纵一路至古城中路、古城西大街附近村民以沟槽支护开挖导致其房屋开裂为由阻挠施工。二是村民自接排污管。各道路雨、污工程施工过程中,沿途村民将自家排污管不经过化粪池直接接入污水检查井主井中,在排水系统以后的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堵塞。多次规劝村民在接管前先要经过化粪池再接入污水检查井,均无法制止。三是按照规划红线施工各路段的混凝土路面与原道路的宽度不符,施工完成后部分道路边20公分未施工。

   美丽乡村建设存在问题。

    1、离实现全市行政区域内城乡供水一体化还有距离。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投资建成了一批农村供水设施,农村用水条件得到改善。但离达到2018年农村供水抄表到户率50%,2020年100%的目标,实现全市行政区域内城乡供水一体化还有距离。

    2、征地拆迁补偿工作影响施工进度

   (1)天涯区征地存在问题

    抱龙先进村、红新一组、红新二组段约0.47km在9月15号交付测绘图至今未完成赔付,11月9号征地补偿款已拨付区财政,有待区政府督促责任单位尽快完成赔付。抱龙红新一组、红新二组段约1.26km未完成赔付,11月9号征地补偿款已拨付区财政,有待区政府督促责任单位尽快完成赔付程序。扎南红星村、立新扎云扎村与立才农场争议路段2.06km于11月9日赔付青苗及临时用地款项,农户可能对永久用地未赔付进行阻扰施工,有待区政府加强督促责任单位尽快完成赔付,对阻扰施工及时协调解决。扎南红星村项目管网走向横穿扎南红星村小组约0.3km,该村小组共43户约272人是苗族聚集地,申请35000元举办法事,不然不给予进场施工。水业公司没有承担此项法事经费,有待区政府给予解决。扎南南进村段约20米于9月底因农户无理阻扰而停工,已请征地工作组和村委会书记多次协调未能解决,有待区政府领导督促协调解决。扎南村委会未施工地段在施工过程可能出现因农户土地争议及无理阻扰施工等情况

   2育才生态区征地存在问题

    育才生态区与立才农场争议地1.5km未赔付,马亮和那受村内争议0.26km未赔付)马亮村马亮二队段目前109m争议路段已解决,已制表并签字,有待育才管委会尽快进行赔偿拨款。马亮村马亮一队段目前70m农户争议已解决,已制表并签字,有待育才管委会尽快进行赔偿拨款。马亮村保南一队、二队段征地由于农户对土地权属问题不肯签字,85m与立才农场争议未解决,有待育才管委会尽快协调处理。那受村委会段1417m与立才农场有土地权属争议,青苗款项已经制表公示未确认拨款,有待育才管委会尽快拨付青苗款项,并协调处理。其它未施工地段在施工过程可能出现因农户土地争议及无理阻扰施工等情况

   (3)立才农场征地存在问题

   立新村、抱龙村、农场新龙队、海胶公司段约1.1km南岛农场土地于11月1日安排丈量,因与天涯区农户土地权属争议而停滞,有待立才农场领导与天涯区领导协调解决督促南岛片区征地工作组尽快安排丈量和安排赔付。立场南岛片区扎道队段约0.7km,属南岛农场土地,还未丈量,有待立才农场领导督促南岛片区征地工作组尽快安排丈量及完成赔付。立才农场南岛片区十七连、海胶公司段约2.8km至今未完成赔付,有待立才农场领导督促南岛片区征地工作组尽快安排赔付。立才农场南岛片区八连段约60米长于4月底因农户徐昆明阻扰施工至今,有待立才农场领导督促南岛片区征地工作组对农户进行沟通协调解决。也有部分地块已赔偿完毕,因涉林手续未办理完成,无法施工其它未施工地段在施工过程可能出现农户提出土地争议及无理阻扰施工等情况

    四、几点建议

   (一)采取措施,加强污水管道的管理工作。住建部门不但要进一步加强三亚市污水管道清理力度,也要强化污水管网巡查,通过开设24小时市民热线中心、成立专项巡查小组、建立24小时巡查制度和全天制维护制度以及建立信息平台,切实24小时监控。同时,加大整治力度,防止污水乱排和管道堵塞造成污水外溢。

   (二)层层抓落实,促进“美丽乡村”供水建设步伐。市政府要支持协调解决在立才农场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涉林手续问题尽快报请省政府省林业厅审批。崖州区要宣传发动群众,做好疏导群众的工作,消除施工阻碍。天涯区政府、育才生态区管委会、立才农场、有关村委会要做好阻挠施工的群众的思想动员工作,考虑少数民族聚集区的特点,掌握好民族政策,化解矛盾,为顺利施工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也要加快落实征地赔偿工作,及时拨付赔偿款项。

   (三)按照年度计划,加快推进施工进度。北部山区净水厂工程于2017年年底前完成土建主体,在具备施工条件下,要全力推进配水管网工程。施工单位要全力配合配水管网征地补偿工作按年初计划推进项目建设。

   (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水是生命之源,构建安全优质的城乡供水服务保障体系,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为切实落实十九大精神,市政府要按2018年至2020继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计划做好实施58个农村供水项目,解决58个行政村313个自然村30548户134304人的饮水安全工作首先是要做好2018年计划实施24个项目,解决好24个行政村130个自然村9363户44259人的饮水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