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崖州区人大

水南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学习活动四期

【字体: 打印
2022-08-01 11:49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三亚市人大代表常委会关于加强和规范“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于2022年7月29日上午,在深海科技城社区二楼会议室开展水南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学习活动四期,会议由水南代表联络站组长陈秀娟主持。

为进一步促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职能,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日前,水南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片区人大代表学习《传达习近平在人大工作会议上的报告》、《观看习近平在历届两会上的讲话短视频》。

一、会上,水南代表联络站组长陈秀娟 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定历史自信,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

要深入学习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虹桥街道考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时,提出我国的“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2021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二、观看习近平在历届两会上的讲话短视频。

大家一致认为,党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了集中阐述,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系统论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对具体地、现实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指引和遵循。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要落实到行动上和具体工作中。

一是把学习贯彻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二是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更好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四是围绕大局履职尽责,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五是按照“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六是加强对社会主义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

通过本次集中学习,切实增强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进一步发挥了人大代表在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代表们表示,一定要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密切联系群众,将本次学习活动所学所感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让大家都能知晓学习。下一步,水南人大代表联络站将持续有序地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帮助人大代表更好地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力,履行代表职责。(崖州区人大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