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崖州区人大

坚持党委统领,依法开展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字体: 打印
2021-10-14 17:02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选举法》《海南省县乡人代选举实施细则》的规定,省委、市委和区委有关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以及省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安排,崖州区人大常委会从7月初开始着手谋划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全面贯彻党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依法成立崖州区选举委员会,建立健全换届选举工作机制,成立“五级”换届选举工作组,即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选区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选区选举工作组。按程序向区委提出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意见,区委及时转发实施,依法作出换届选举的决定,确定选举日,通过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制定换届选举流程图,明确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召开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夯实开展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基础。

三亚市崖州区第三届人大代表名额162名,比上一届增加22名。区选举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选区划分、代表名额分配和代表构成,科学划分出68个选区,合理分配了162名代表名额,明确代表构成要求,增加的代表名额全部分配到基层一线工人、农民及专业技术人员。根据上级人大要求,结合工作需要,依法作出在选区中预留1个代表名额的决定。通过压实各级党组织工作责任,根据人口普查数据(常住人口116895人)和应登记选民数据(81827人),结合疫情防控网格化人口管理数据,按照“不重、不错、不漏”原则,组织开展选民登记工作,通过三次张榜公布选民名单,组织选民审榜和纠错,全区实际登记选民人数77636人,选民登记率为94.5%。

全面贯彻党对代表初步候选人的领导,切实压实选区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各基层党组织,全过程参与和指导政党、团体和选联名提名推荐代表初步候选人,各选区依法提名推荐代表初步候选人223名(不含驻地部队选区),由党委组织部门牵头进行考察、审查,同时组织公安、纪委(监委)、统战、卫生、民政等9各部门进行联合审查,从严把好代表进口关,考察报告按程序提请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再由区选举委员会依法批复各选区张榜公布初步候选人名单,各选区选举工作组在选区工作指导组和选区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有序地组织选民对代表初步候选人名单进行讨论、酝酿和协商,依法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223名,经报区选举委员会审核批复后进行张榜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

全过程抓紧、抓实、抓细换届选举宣传工作,区人大常委会牵头,组织党委宣传、政法、网信等单位,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和途径宣传换届纪律“十严禁”等要求,极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政治生态。宣传人大换届选举应知应会知识和注意事项,努力做到人人知晓,动员人人参与,积极营造浓烈的换届选举社会氛围。依法指导选区有序组织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活动,要求“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要体现特色,杜绝选民见面活动出现走过场、流于形式的现象,切实让选民更全面地对正式代表候选人知名、知姓、知情,密切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联系,为投票选举人民满意的代表奠定基础。

全面动员部署,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制定好预案。依法依规组织开展投票选举工作,在选举日前一天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投票选举办法、工作流程、注意事项,强调工作纪律,明确对破坏选举行为的处置态度。在选举日当天,区选举委员会全员下沉到选区进行督导,各选区指导组统一到位指导,选区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选区选举工作组通过村广播、串门等方式积极宣传发动,全区应参加投票选举选民77636人,实际参加投票选举选民74191人,参选率为95.6%。依法选举产生三亚市崖州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61名(含驻地部队代表5名)。其中,非党员代表48名,占比29.8%,妇女代表52名,占比32.3%,干部代表32名,占比19.8%,少数民族代表21人,占比13%,民主党派代表2人。

经过前期准备、选民登记、提名推荐代表初步候选人、讨论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选民见面、投票选举等环节的扎实有效工作,崖州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实现了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大代表换届意图,选举结果人民满意,区委放心。(崖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