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崖州区人大

精心组织,精准识别,扎实做好选民登记

【字体: 打印
2021-09-23 10:18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截至9月23日,崖州区完成选民登记77363人,达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确定崖州区选民数(81827人)的94.5%,主要做法如下。

一、区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区委对区人大这次换届选举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听取工作汇报,全力支持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换届选举工作。一是建立人大换届“五级”领导机构。即崖州区换届工作领导组、崖州区人大换届督查工作领导组、崖州区选举委员会、选区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选区选举工作组,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责任。二是制定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时间节点和要求,结合崖州实际,依法定程序制定崖州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流程和时间节点,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三是落实选举工作经费保障。年初就编制了换届选举工作预算(共计278万元),已经按每个选区1万元的标准拨付各村(社区、居)换届选举工作经费和负责机关选区选举工作的单位。

二、广泛宣传发动,培训业务骨干

我区从谋划阶段开始就注意搞好宣传工作,截至9月23日,发放换届指导用书200套、宣传折页5万多份、张贴宣传海报640张,充分“崖州人大”“古韵崖州”等微信公众号和村广播,向广大群众宣传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和海南省人大常委会选举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一是召开换届选举动员部署大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主持会议,区委书记出席并作动员讲话,集中观看《警钟长鸣——换届警示教育片》,开展换届纪律和换届业务专题培训,区三套班子领导、区委各部门、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各村(社区、居)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二是召开区人大换届选举再动员再部署大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对换届选举工作再次作专题辅导和讲解,全区驻村(社区、居)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各村(社区、居)的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会议。三是召开区选举委员会会议。及时研究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或者发现的问题,并作出相关决定,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各项工作不拖延、不停滞。

三、周密安排部署,依法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在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准备前提下,依法开展选民登记工作。一是主动与公安部门协调,调取各选区户籍人口、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等数据,掌握选区人口数;二是主动与卫健部门协调,调取各选区“疫苗接种人员登记信息”,掌握选区年满18周岁的人口数;三是由选区选举工作组结合各村(社区、居)网格管理,按照“不错、不漏、不重”的原则,逐一入户核实登记,截至9月23日,共计登记选民77363人,完成省人大常委会下达选民数(81827人)的94.5%。(崖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