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崖州区人大

关于崖州区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初审报告

【字体: 打印
2018-11-05 16:02

 ——2018年9月26日 在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三亚市崖州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  吉训谐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三亚市崖州区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议题,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对这个报告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初审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2017年财政决算情况

区政府报告中指出,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06万元,上级财政补助收入37810万元,全区总财力是48716万元,同比增长5.5%。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966万元,完成预算的99.9%,同比减少5%。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结余资金4750万元,加上2016年度结余结转资金221万元,年终结余结转资金4971万元。全区地方性政府基金上级补助收入14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140万元,年底无结余结转。全区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和支出,没有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和支出。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经初步审查,认为2017年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整体上是好的。区政府及财政部门严格贯彻落实了中央和省市有关财税改革的部署,紧紧围绕区委确定的工作目标,较好地执行了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批准的财政预算,实施了较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较好地依法履行了理财治税职责,保障了国防、公共安全、教育、社会保障、医疗、交通运输、农林水等项目,以及城乡社区事务和商业服务等项目的支出,较有力地推动了全区惠农工作、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项目的建设。 但是,结合区审计部门对我区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的审计结果,财经工委认为,2017年预算执行中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项目管理不规范,部分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部分预算支出管理较混乱;二是财政收入结构不够合理,财源可续持性建设弱且不稳定,分税制改革工作进展缓慢,区级财政预算增收困难;三是国有资本经营和管理效率低,没有形成规模性投资和产生经济效益;四是存在超预算数的经费支出,如“三公”经费支出超出预算数19.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用增加7.1万元。建议区政府对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剖析原因,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整改,于年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财经工委建议本次区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17年财政决算。

二、关于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区政府报告中指出,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全区地方公共财政补助收入34247万元,同比减收3156万元,减少8.4%;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763万元,同比增支4424万元,增长23%,完成预算的42%。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经初步审查,认为2018年上半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和住房保障支出得到了较好的保障。但是受上级财政补助收入减少、房地产调控趋紧等因素影响,区级财政增收难度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同时,还存在有些预算部门支出进度缓慢以及有些项目预算支出进度滞后等结构性问题。为继续落实好年初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财政预算的决议,做好今年预算执行工作,完成年度预算工作,财经工委建议:一是要加大财税征缴力度,努力完成财政收入任务,要力保原有税源,并积极组织非税收入,努力扩展财政收入渠道,做到应收尽收;二是要建立健全预算管理体制机制,细化预算项目,科学合理安排预算支出,做好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保障工作,防止预算资金沉淀;三是建立健全预算监管体制机制,提高预算支出效益,区政府财政部门要严格执行部门支出考核通报制度,加强部门预算监管,督促各有关部门项目预算执行,认真落实支出责任,对支出进度缓慢或者滞后的问题,区政府及财政部门要认真剖析原因,建立健全预算执行进度督导机制,督促预算部门切实按进度做好支出,提高财政预算资金支出效益。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