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崖州区人大

关于崖州区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初审报告

【字体: 打印
2018-11-05 16:05

 ——2018年9月26日,在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三亚市崖州区人大常委会财经教科文卫环保工作委员会主任 吉训谐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本次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崖州区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议题,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对该《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认为,今年上半年,区政府及区发改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经济建设各项工作,国民经济平稳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发展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国民经济发展整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34亿元,同比增长4.6%;二是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6元,同比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24元,同比增长8.9%;三是农林牧渔业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全区农林牧渔业生产总值24.8亿元,其中,早稻播种面积3万亩,产量1.2万吨,瓜菜种植面积6.8万亩,产量17.6万吨,水果收获面积14.5万亩,产量15万吨,畜牧业总产肉量2200.6吨。总的来看,2018年上半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整体较好,为完成全年度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但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没有挖掘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三次产业结构调整特别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缓慢;三是项目建设存在“头重脚轻”现象,重审批、轻落实,较大部分项目进度缓慢,投资增长压力大;四是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仍较为繁重;六是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配套项目落实缓慢。这些问题,都必须引起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克服,确保下半年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任务指标的完成。

二、关于进一步做好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的意见

根据上半年我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为继续贯彻执行年初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围绕《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和《海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战略工作部署,紧紧抓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体制机制优势和政策优势的发展机遇,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谋划,统筹发力,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我区下半年的经济工作,确保全年国民经济计划目标实现。为此,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建议应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切实解决瓶颈问题。投资项目建设是推进崖州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壮大经济综合能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和有效途径。区政府及各部门、各建设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研究今年上半年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协调做好相关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强化项目服务保障工作。要对照建设国际滨海旅游城市的更高要求,抓紧抓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类项目,加快推动招商项目落地,做好征地拆迁补偿工作,推动今年新开工项目尽早开工形成投资,推动经济社会更好地发展。

(二)扎实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要立足崖州实际,积极融入到三亚参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战略部署中,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激发和带动乡村发展活力。依托南山和大小洞天两个五A级景区,整合全区文保资源和乡村特色开发新旅游点和旅游线路,发展全域旅游。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美丽乡村配套项目落实,增强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增强新的经济发展动力,促进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升级。

(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要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民生工作,下大力气补好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短板,积极发展社会保险事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扎实加强社会治理管理,打好禁毒攻坚战,完善群体性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的联动机制,加大违法建筑和城乡容貌管控力度,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要下大力气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依法打击非法采砂洗砂、开挖山体等违法行为,做好退耕还林、退果还林工作,加强对河流、水库、山体、近海海域和海岸线的生态保护工作。要大力发展公共服务工作,增加城乡公共运输,改善城乡“五网”基础设施。要统筹推进打赢全区脱贫攻坚战,多措并举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促使我区民生事业发展更有实效,确实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以上报告,请予以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