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崖州区人大

关于我区部分在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2018年项目安排的调研报告

【字体: 打印
2018-11-05 15:51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为深入了解我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促进我区重点项目建设,按照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计划安排,从5月21日至25日,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了以副主任石显文为组长,相关工委和部分委员为成员的专项调研组,对我区部分在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2018年的项目安排进行了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初步掌握了我区的梅山大道改造工程、保港中心大道改造工程、河堤路建筑立面及街景风貌整治工程等部分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过程中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部分问题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2017年区计划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有12个,投资总额252450万元,其中开工在建有7个,完成进度56.6%,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完成并通过验收。2018年我区计划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有67个,确定开工的项目有21个,招标初概阶段14个。投资总额2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8亿元,项目落实资金4.2亿元,安排资金4.5亿元。截止当前,政府投资的在建重点项目中,古城基础设施建设一标段二标段两个项目已准备竣工验收,梅山大道改造工程保港中心大道改造工程河堤路建筑立面及街景风貌整治工程中央景观大道水南大道改造二期连接段工程均已完成了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招标等前期工作,后续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二、存在问题

(一)项目开工率低,投资资金突破了年度预算。区政府2018年度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有67个,确定开工的项目有21个,开工率仅为31.3%。但截止5月份,21个重点项目中在建的只有7个,14个还处在招标初概阶段,因此,区政府重点项目的实际开工率仅为10.4%,开工率非常低。同时,区政府2018年度财政预算总支出的项目支出为3.9782亿元,而区政府确定开工的21个重点项目投资总额约23.3亿元,今年的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约13.8亿元,计划安排的资金约4.5亿元,真正落实的项目资金为4.2亿元,项目计划资金缺口约3000万元,超出了区政府年度项目支出财政预算资金的13.1%。

(二)责任领导和部门不够重视,项目建设进展缓慢。调研组实地察看的7个重点项目中,代建单位都是创意新城开发公司,业主都是住建局。由于人员和技术力量等原因,造成顾此失彼。责任领导工作不实,存在督促多,实地解决问题少的问题。如梅山大道改造工程项目,开工至今已有3年,整个工程全长为2.58公里,红线宽28米,但截止目前仍有1.6公里的路段是在建设排水系统、埋管等地下设施;水南大道改造工程项目,因两间房屋拆迁问题未解决而迫使整个项目停工,且没有具体的复工时间表,造成整个项目陷入了停滞状态;河堤路建筑立面及街景风貌整治工程项目开工至今也已2年多时间,但仅是完成了工程量的50%左右。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区政府整体的投资,也给周边群众出行及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三)项目手续不全,项目施工违反规划设计。个别项目规划设计与施工图纸不一致,业主单位在项目设计都没有的情况下,就违规组织施工单位进场,由施工单位按照所谓的施工图进行施工建设,造成建设工程与设计不符,也与当地实际需求不符的严重后果,如梅山大道改造工程项目,该项目在没有完善施工手续就进场施工,造成了梅西村水库放水沟的问题。项目规划设计的规格为“U”型,高0.6米,底宽0.6米,但项目施工图纸中却没有水库放水沟的设计内容。后经梅西村委会与施工单位和区住建局反复多次沟通协调,施工队也仅仅是在已建好的工程基础上凿开了直径约为0.6米的洞口,该“洞口”不仅不符合项目设计内容,也与当地实际不符合。同时周边群众反映梅山大道改造工程项目的施工单位在项目施工中有违反规定使用海沙行为。古城基础设施建设二标段项目,规划设计是在原混泥土道路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但项目施工没有按照规划设计的方案来建设,造成建设后的道路宽度比原来的路面狭窄,施工单位对路两边黄土裸露也仅是进行简单的修复处理,但是修补后的路面粗糙、倾斜、不齐整,成为车一压就裂开的“豆腐渣”工程,有的部分道路还没有进行修补。

(四)项目建设保障不到位,项目施工不规范。水南大道改造二期连接段工程项目涉及的城强超市,因为拆迁问题没有处理好造成项目工程无法按进度施工。河堤路建筑立面及街景风貌整治工程项目,也因部分住户不满意施工的设计方案,阻碍施工方进场施工,导致工程进展迟缓。个别重点项目施工现场不按规定进行围挡,如从梅山道班至梅西铁路桥的路段,开挖地面的密度过大且未设围栏,施工现场没有按要求洒水降尘,尘土飞扬,不仅存在严重的安全生产隐患,也对沿线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困扰。古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标段在建设过程中存在违规施工,震裂了沿线村民的围墙、房子、地板等,至今没有进行修复,城东小学后面路灯因项目施工被损坏至今没有修理。

三、五点意见和建议

(一)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区政府每年在拟定重点项目计划时,既要积极作为,更要量力而行,要根据我区的人力、物力、财力等因素,科学合理地拟定年度重点项目计划,保证重点项目的开工率,同时要重点突出抓好项目工程质量。对今年列入计划的67个重点项目,特别尚处于招标初概阶段的14个项目,建议区政府进一步筛选,与国计民生关系不密切的项目,要移出重点项目计划,不是当前急需建设的,建议纳入下一年度的重点项目计划。要结合年度财政预算实际,不可盲目地上项目、铺摊子,避免出现项目上马了,人跟不上、资金保证不了的局面。

(二)齐抓共管,集中攻坚。建议区政府研究制定积极有效的项目协调工作机制,明确项目业主、代建、监理、施工等单位和沿线村(居)委会的权利与义务,相互之间有效制约和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对当前在建的7个重点项目,要进行集中攻坚,加快施工进度,要确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思维,对各重点项目存在的问题要具体研究解决的对策。如梅山大道改造工程项目,项目规划设计、施工审批等手续要严格按照项目流程办理,切不可贪求简便快捷,更不能组织施工单位进场违规开工,一定要严格敦促代建单位和施工单位按照项目规划设计抓好整改,敦促项目监理单位严肃履行监理职责;古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因工程施工造成沿线村民房屋、围墙等损坏的,要敦促代建单位和施工单位按规定进行修复或给予补偿;水南大道改造二期连接段工程,业主单位要积极协调住建、城管、公安和水南村委会,做好拆迁户的思想工作,妥善做好拆迁安置工作;河堤路建筑立面及街景风貌整治工程,业主单位在组织规划设计方案时要充分听取沿线群众的意见建议,要结合崖州实际和当地居民实际进行科学设计,切不可闭门造车。

(三)强化责任,加快推进。区政府要强化领导责任和担当意识,各重点项目的分管区领导和业主单位要经常深入项目施工现场,加强协调和调度,严格按照项目施工时间表,扎实推进项目建设。针对项目建设缓慢的问题,要研究分析原因,查找问题根源,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工作要求。要积极协同代建单位和施工单位,齐心协力密切配合,相互监督,形成有效的协调机制,推动项目按进度计划和时间节点完成要抢抓时间,按照六个一的工作要求,倒排工期,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四)加强监管,做好保障。区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强化跟踪监管,特别是要加强对项目工程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的专项督察深入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及时协调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生产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安全生产检查,严防各类安全隐患,对因施工受损的道路、供水、供电、通讯设施等,要及时敦促代建单位和施工单位按要求进行修复。要加大对重点项目全过程的环保督查和监管力度,严格落实项目建设的环评要求,敢于动真碰硬,并对施工过程中产生扬尘,乱排放污染物质,擅自毁坏水源等破坏环境的行为,依法进行严肃处理,能恢复原状的坚决要求恢复原状,对不按要求整改或者多次整改仍不达要求的,依法坚决予以停工整顿,不得以罚代管,不得避重就轻。同时对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等问题的,要严格依法做好拆迁安置工作,要本着“强化宣传、依法拆迁、规范操作、公平公正”的要求,着力做好重点工程建设前期征地拆迁工作,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拆迁安置方案,有效缓解拆迁矛盾,确保社会稳定和项目顺利实施。

(五)科学施工,服务群众。区政府对重点项目建设要有科学的施工程序、推进预案、上报制度、协调方式等措施,稳步推进项目建设,避免将重点工程项目建成“扰民”工程、“烂尾”工程、“争议”工程和“害民”工程,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也损害了区委区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因此,对于梅山大道改造工程项目中梅西村水库防水沟的问题,一定要严格按照要求责令代建单位和施工单位做好整改,保障下游灌溉用水。对古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后期路面修补的问题,要敦促代建单位和施工单位整改,对受损的居民房屋、围墙、地板等,能修复的要抓紧修复,不能修复的,要及时与居民协商补偿或者采取补救措施,一定要确保沿线居民生产生活安全。要重点抓好工程建设的施工管理,保证工程按质按量完成,要列出施工进度计划,对使用海沙等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坚决给予纠正,确保工程质量,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