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崖州区人大

关于三亚市崖州区中小学校建设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字体: 打印
2018-11-05 15:45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教科文卫环保工委


为了全面了解我区中小学建设发展情况,促进我区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的工作安排,常委会副主任石显文组织财经工委于322日对我区中小学校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基本了解和掌握了我区中小学建设发展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34所,其中公办学校29所、教学点2个、民办学校3所;在校学生 10535人(含民办),其中公办学校9549人(中学 3126人,小学 6423 人),民办学校 986人(中学 131  人,小学  855人)截止20181月份,全区公办中小学校教职工645人,其中中学214人(教师203人,职工 11 人),小学431人(教师 423人,职工8人)。

二、主要工作与成效

(一)稳步提升教育质量。一是积极开展教研活动。组织全区60多名教师参加市教育局在中心学校举办“226”课题成果推广小学语文、数学现场展示课观摩研讨活动。并认定我区中心学校、南滨小学、保港小学、水南小学等四所小学成为“226”课题成果推广实验学校。二是扎实抓好一考一测工作。2017小六测试,我区2所公办小学在全市134所公民办小学合并排名前10名。组织召开22017年中考备考工作研讨会。2017年中考,我区700分以上共29人,比2016年增加18人;600-699分共150人,比2016年增加34人。三是教育教学硕果累累。201711月,保港中学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学校。2017年全区各中小学获得教育教学成果累计740项。

)保障教育公平。制定《三亚市崖州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暂行规定》,将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就学纳入全区教育发展规划,所需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学生全部就近入学,奖励评优、公用经费、学生资助与我区户籍学生同等待遇,据统计,2017年我区中小学外来务工随迁学生共807。建立健全中小学生资助管理体系,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教育、关工委、妇联、共青团等组织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深入开展送教下乡”“迎教进城”“同步课堂等活动,以及通过“1+1”结对帮扶,确保山区的学校、教师和学生获得优质教育资源。2017实施农村中小学生营养工程,共支出7175533.44元,做到全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每个学生吃上免费营养餐。

)优化校园安全教育。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优先的方针,积极将校园安全系列文件精神传达至各学校,配合市教育局做好校园各方面安全工作,截至20183月,召开全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会议6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0,定期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安全检查6

队伍建设成效明显一是及时补充教师队伍。2017我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公办中小学临聘教师共67,极大地促进教师队伍建设,有效解决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和教师数量不足问题,有力保障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逐步提高教师素质。以能力培养为重点,为了丰富教师培训形式,提升教师的整体水平,全年共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外出培训活动615人次。

、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实地了解,我区中小学校建设在取得长足进展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

(一)师资力量短缺,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造成生源流失严重。我区公办教师尚未享受到保障性住房福利,后顾之忧无法解决,教师意见较大。我区核定教师编制数为735人,实有在编人数645人,尚缺编90人,造成绝大部分中小学校缺老师又没有编制的现象学校普遍缺数理化等方面的学科老师,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为完成国家课程计划,2017我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公办中小学临聘教师共67人,但因待遇低、人在心不在,总想着到更好的地方发展,流动性大,2017年按正常手续办理离职的临聘教师有5人,影响正常上课。我区各中小学在教学质量方面存在校际发展不平衡,校内学科之间不平衡,学生成绩两极分化严重等问题,虽然我区2017年中考高分段人数较2016年有所增加,但低分率高,且报考率低,导致综合评价指数较低。初中优势生源流失严重,这也是导致我区中招考试成绩不高的一个原因。比如崖州中心学校,部分给学生教数理化的老师竟然是中文系毕业生,对学生教育发展十分不利。教师队伍优秀人才的流失,使得教育质量难以保证,即便划了片区,有条件的家长都争相把孩子送去市区或条件更好的学习读书,生源逐年减少。

(二)部分学校办学场地不足,影响教育质量。崖州中心学校目前正在升级改造,只能借用城东小学的教室上课,面临的问题是现在使用的教学楼、综合楼将拆除重建,没有功能室,尤其是教学设备短缺,难于满足现在教育的需要,场地严重不足,使学校很难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活动,而且升级改造项目没有确切的完成日期,影响学校整体回迁和学生的教育质量。南滨中学现有的教室、老师办公场地、学生住宿早已不能满足学校发展需求,由于学校扩招,20169月至20182月期间从原有9个班增加到13个班(今年秋季增加到15个班),导致教室不够,只能腾用功能室充当为教室;学生宿舍楼计划只安排160人,现有住宿学生310人,办学场地紧张。

(三)校园安全隐患仍然存在。一是校园内的安保问题。部分中小学校没有经费聘请安保人员,增加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难度,学生晚上偷溜出学校时有发生,2017年出现1校园欺凌事件。二是学校的保洁问题。我区各中小学校没有专门的保洁员,特别是去年创文巩卫复检期间,学校只能占用课余时间组织全校师生进行卫生大扫除,清扫垃圾没有专门的运载车辆,也没有专用垃圾箱,学生只能用竹筐抬到公路上的垃圾箱里,容易与学校外的保洁员发生纠纷。是校外环境问题。部分学校周边设有网吧等娱乐场所,对学生造成一定不良影响;边远地区没有公交车,学生上下学乘坐三轮车、骑电动车等现象屡禁不止,存在安全隐患。 

、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学科均衡发展。一是区政府要尽快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妥善解决当前教师最关注也是反映最强烈的保障性住房问题以及临聘教师的工作间问题,提高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度,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安心工作。二是尽快与相关部门协商,落实农村教师补助政策,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的补助标准,形成越偏远越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三是对农村边远学校和薄弱学校在岗位设置及教师培训、进修、晋级、评优、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政策性倾斜,在职称评聘时给予优先照顾。四是针对我区科老师严重缺额的情况,临聘教师流动性大的问题,建议提高临聘教师合理的薪酬及待遇,明确临聘老师与所在学校的服务年限,解决教师缺编和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问题,丰富学校学生的课堂,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的机会。五是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制定教师流动的相关政策,建立健全教师定期轮换制度,或通过与市优秀学校结对帮扶的调剂方式改善学校之间教师比例失衡的问题。六是适当引进或聘用“候鸟人群”中的教师,借助他们的经验提高我区教育水平。

(二)解决教学经费不均衡问题,提高办学条件一是要强化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学校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机制。着力解决学校项目安排、建设用地和经费拨付等方面予以优先扶持,加快推进崖城中学和中心学校升级改造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学校早日整体回迁。二是继续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等方面向办学条件薄弱的学校倾斜,尽快缩小城乡校际之间差距,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教育部门督促学校合理利用教学资金,购买和维修学校的硬件设施,提高办学条件。三是学校扩招后,学生增加,班级过大,教室紧张,老师办公场地不够,区政府要认真研究,引进社会资源,加大办学投入。

(三)加大学校环境安全整治力度,构建平安校园。一是针对我区部分学校没有安保和保洁人员的情况,建议集中聘请安保和保洁人员,并根据学校的人数和规模进行统一调配,进一步规范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学生监管力度。二是针对部分校园周边娱乐场所的问题,建议有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严肃整治校园周边环境,规范娱乐场所经营活动,严禁未成年人进入娱乐场所。是针对学生驾驶摩托车、电动车上放学的安全问题,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措施,全面开展中小学学生骑摩托车、电动车情况的专项查摆教育活动,加大严禁中小学学生驾驶摩托车、电动车上放学的宣传力度,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要加强合作,常抓不懈,重在实效。同时建议争取增加边远地区公交运力,从根本上杜绝交通安全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