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天涯区人大

天涯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我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进行执法检查

【字体: 打印
2020-09-04 20:57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93日,天涯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组成执法检查组对我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以下简称《森林法》)进行执法检查。此次活动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泽辉带队,重点对区台楼村南岛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和台楼村三用二小组橡胶林改种榴莲蜜的基地进行实地察看,旨在做好我区森林保护的监督。

9月4日执法检查组在区委二楼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召开全体会议听取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汇报,并进行座谈交执法检查组肯定了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在以依法治林为重点,落实森林资源保护责任;发挥生态补偿效益,抓好森林资源社区共管;加强制度建设、抓好管护队伍管理;加快生态修复,探索林业发展新机遇等方面取得很好成绩。同时,指出存在一些短板。

执法检查组最后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这个生命共同体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重要论述。要加大《森林法》的普法力度。做到“六进”,即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做到《森林法》人人皆知、人人守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加快国土绿化,保障森林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二是加快编制“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建立“林长制”,完善森林保护网格化管理,利用高科技手段,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技术,加强森林保护巡查,以森林法等法律武器,严厉打击森林违法犯罪活动,为海南自由贸易港“三区一中心”建设,扛起天涯担当。三是继续做好生态林修复的力度和发展庭院森林经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强保护管理。利用植树节组织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发动农民利用庭院空闲地种植经济果林,增加农民收入,美化农村生态环境。(天涯区民宗工委 范伟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