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天涯区人大

天涯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三级人大代表对我区“七五”普法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字体: 打印
2020-06-24 18:06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6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对我区《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此次活动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泽辉带队,区政府办、区司法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教育局、区住建局等负责人参加。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三亚市第三中学、第四小学实地调研法律法规进校园情况,学校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法律进学校”具体实施多种形式内容,根据区委“七五”普法规划部署要求,我区各校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学内容,结合“6.1”国际儿童节、“6.26”禁毒日、“9.10”老师节等节日为契机,利用法治展板巡展、法治讲座、送书进校园等活动方式,大力宣传《宪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和培养青少年爱国守纪的思想意识。

随后,调研组在区委二楼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召开座谈汇报会,区政府副区长李丽英简要汇报了我区“七五”普法开展情况。据悉,自实施“七五”普法以来,我区着重突出对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向群众开展普法,以法律“六进”为载体,扩大普法覆盖面、增强渗透力,进一步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创建活动,创新基层公共法律服务“1+1”新机制,并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以案释法制度,帮助群众掌握法律法规知识,切实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目前,我区先后举办法治宣传350余场、法治讲座250余场,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50人次,受益群众达28万余人。

汇报结束后,参会代表结合现场调研和工作实际进行提问,就“七五”普法宣传形式、普法队伍建设、民事、劳务纠纷、基层依法治理能力水平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李丽英副区长及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一作出解答。

最后,黄泽辉副主任针对调研情况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结合海南自贸港法治建设,切实研究部署好普法工作;二是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下功夫固强补短,切实提高普法实效;三是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切实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四是突出重点,加强检查,切实推动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区人大法治信访办 赵向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