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天涯区人大

天涯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

【字体: 打印
2019-11-21 17:15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控辍保学工作,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根据天涯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11月中旬对我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此次执法检查综合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检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目的是以《义务教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通过执法检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解决困难,促进《义务教育法》在我区的全面贯彻实施,从而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和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及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做好此次执法检查工作,9月24—9月27日,区人大财经工委主任带队前往妙联小学、金鸡岭小学、高峰中学等多所学校进行了前期调查工作。

11月20日当天,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启统率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扎南小学、南岛学校、高峰中学、高峰小学四所学校,实地查看了学校硬件建设、设施设备建设等,并在各被检学校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校对学校基本情况特别是对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的汇报。

11月21日上午,检查组在区委三楼会议室召开汇报会,听取了区政府、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局的相关工作汇报,重点围绕师资队伍建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经费保障等内容进行了解,全面了解《义务教育法》贯彻落实情况。

检查组指出,此次开展执法检查的目的,不仅是要发现问题,更是要督促政府实际解决问题,要依法治教,通过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来管理、治理义务教育工作;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提升义务教育整体水平;落实《义务教育法》规定的部门职责,编制、人事、住建、财政等部门要支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让教育自主改革和创新的能力更强;积极推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和科学流动,着力解决在贯彻《义务教育法》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切实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小学义务教育中落地生根,同时也希望人大代表们能够积极履职尽责,为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建言献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