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天涯区人大

天涯区人大常委会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字体: 打印
2018-12-04 16:14

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宪法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逐步深入宣传法治教育进村(社区),12月4日上午,天涯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于天涯区委六楼会议室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还邀请海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童伟华来到现场解读阐述宪法知识。天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启统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会上,周启统表示强调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在推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大背景下,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更是作为公民保障建设促进发展的强有力武器。

现场,海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童伟华从宪法修正过程、宪法修正案概述、宪法序言部分的修改、宪法条款部分的修改、监察委员会、宪法修正案的重大意义6个方面,为在场各干部及群众依次解读了《宪法修正案》。

童伟华表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这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对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经过童伟华2个小时的全面解读,在场的许多干部及群众都对新修订的宪法知识要点有了更深的理解。在随后进行的宪法知识有奖互动问答环节,各干部、群众纷纷踊跃举手回答问题。

来自春园社区的黄兴凤说,通过今天的学习,她更进一步地了解了《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作为一名党员,我也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更加努力,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结束后,天涯区人大法治信访办公室还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环保袋,进一步营造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公民的宪法意识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观念。(天涯区人大 赵向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