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代表工作>议案建议

三亚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议案以及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2023-01-09 18:38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2年1月,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收到代表团和代表提出议案1件,建议228件。会后,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室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决定,将代表议案和建议交由各有关承办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代表议案办理审议情况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将大会期间收到的柯俊标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制定〈三亚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盘活办法〉的议案》交由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办理。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重视议案的办理工作,及时向常委会分管领导汇报,经讨论研究,认为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已将《三亚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规定》列入2022年至2026年的五年立法规划调研项目,待时机成熟,可列入年度立法计划。此项工作由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法工委共同跟踪督办。在确定议案办理方案后,民宗外侨工委及时向领衔提出议案的柯俊标代表反馈了议案办理的结果,柯俊标代表对议案办理的过程和结果均表示满意。2022年12月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此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在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团和代表围绕自贸港建设、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共提出建议228件。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室认真研究,分别交由市委有关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市城郊人民法院等单位办理12件;交由市政府部门办理216件。228件代表建议中,代表建议被采纳、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119件,占比52.2%;代表建议被采纳、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97件,占比42.5%;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目前不能解决的(C类)12件,占比5.3%;代表满意率84.2%,基本满意率14.5%,不满意率为1.3%。2022年12月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其他承办单位也向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室书面报告了办理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肯定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一)市委有关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市城郊人民法院等单位办理的建议

交由市委有关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市城郊人民法院等单位办理的建议12件,这些建议涉及推进婚检、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加强青少年事务社工管理、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工资待遇、解决垦区职工居民保障性住房问题、建立三亚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等内容。建议办复率100%,代表满意11件,占比91.7%;基本满意1件,占比8.3%;其中代表建议被采纳、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8件,占比66.7%;代表建议被采纳、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4件,占比33.3%。

(二)市政府系统办理的建议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及闭会后,市人大常委会交由市政府系统办理的代表建议共216件,其中城建环保类57件、科教文卫类54件、财经类34件、民族宗教类15件、法制类13件、社会建设类8件、其他类35件。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始终将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推动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办理好一批重点、热点、难点建议,有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回应百姓关切。各承办单位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灵活采用多种方式,千方百计加强代表联系,始终把着眼点放在解决问题和推动落实上,有条不紊地推进了2022年度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截至目前,市政府系统的216件代表建议均办理完毕,办复率100%,满意率83.8%,基本满意率14.8%,不满意率1.4%。其中代表建议被采纳、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111件,占比51.3%;代表建议被采纳、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93件,占比43.1%;所提问题因政策原因或目前条件限制短期难以解决的(C类)12件,占比5.6%。

三、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在推动我市自贸港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主要做法有:

(一)市人大常委会加强领导,督办有力

1. 提前准备,及时交办代表议案和建议

一是会前做好代表议案和建议准备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室在人大例会前两个月就研究部署代表议案和建议工作,向各区人大常委会发出通知,要求各代表团认真组织代表进行调研视察,积极协助代表做好议案和建议起草工作,并对各代表团的议案和建议的质量、数量都提出具体要求。二是会议期间认真收集、严格把关代表议案和建议。大会组织议案组加强与各代表团联络沟通,各代表团按照大会议程安排,认真讨论本代表团提交的重要议案和建议草案,及时提交代表议案和建议。大会组织议案组收到代表议案和建议后,逐件研究,严格把关,指导代表完善议案和建议内容,确保代表议案和建议的质量。同时,还要求市政府督查室派员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代表建议的质量把关工作。三是会后及时交办代表议案和建议。大会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及时将1件代表议案交由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办理;对于228件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室与市政府督查室共同研究,明确承办单位,将属于市政府系统办理的,交由市政府办进行交办,将属于市委部门等其他单位办理的,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直接进行交办。同时,对议案建议承办单位就办理程序、时限、格式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2. 强化督办,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室将228件代表建议按城建环保、财经、科教文卫、农业农村、法制、社会建设、其他等进行分类,汇编成册,由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按照职责结合日常监督工作进行对口督办,发挥各工委督办优势,增强了督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督办工作合力。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13件代表建议作为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建议,建立由主任会议成员带头督办、相关工委协助督办的重点督办工作机制。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多次在工作会议上强调,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是代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要创新工作措施和机制,真正把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落到实处,提高办理水平。主任会议成员与各工委通过召开办理工作座谈会、现场调研等方式,督促有关承办单位积极与代表沟通,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

荣延松副主任牵头督办第75、89号等2件重点代表建议,财经工委协助督办。荣延松副主任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交待财经工委要积极做好重点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根据荣延松副主任指示,财经工委针对陈向奋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三亚市市民中心的建议》(第75号建议)致电主办单位市发改委,协办单位市资规局、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针对金芝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海棠湾动车站的建议》(第89号建议),致电主办单位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管委会,协办单位市交通局。采取电询的方式对这2件重点代表建议进行了督办,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掌握了代表建议项目进展情况和答复代表情况。荣延松副主任牵头督办的2件重点代表建议已全部办复,提出建议的代表均表示满意。

黄志强副主任牵头督办第117、140号等2件重点代表建议,城建环保工委协助督办。黄志强副主任高度重视督办工作,多次指示城建环保工委要结合年度工作做好重点代表建议督办。城建环保工委针对何海忠代表提出的《关于南新居第十居民小组居民饮用水问题的建议》(第117号建议),结合我市的“六水共治”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对南新居饮水问题进行了具体督办。针对张贻芳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建议》(第140号建议),结合2022年度环保世纪行活动,对建筑垃圾的回收利用的现状进行了具体调研,并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了解决的意见建议。黄志强副主任牵头督办的2件重点代表建议已全部办复,提出建议的代表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林有炽副主任牵头督办第9、46号等2件重点代表建议,教科文卫工委协助督办。林有炽副主任高度重视督办工作,多次指示教科文卫工委要结合工作职责做好重点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根据林有炽副主任指示,教科文卫工委针对陈琼香代表提出的《关于西南大学三亚中学待解决民生问题的建议》(第9号建议),结合年度工作要点,对我市合作办学学校软硬件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针对陈秀娟代表提出的《关于崖州区设立急救中心的建议》(第46号建议),教科文卫工委通过函询了解到,三亚市崖州区目前已设有两所120网络急救站,基本已经满足崖州片区院前急救工作。林有炽副主任牵头督办的2件重点代表建议已全部办复,提出建议的代表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王晓副主任牵头督办第211、227号等2件重点代表建议,法工委协助督办。王晓副主任高度重视督办工作,多次指示法工委要结合工作职责做好重点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根据王晓副主任指示,法工委针对张艾代表提出的《关于礼让行人抓拍设置提示牌的建议》(第211号建议)及邓振海代表提出的《关于监督司法机关保障律师会见权的建议》(第227号建议),发文到主办单位市公安局,协办单位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对2件建议进行了督办,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王晓副主任牵头督办的2件重点代表建议已全部办复,提出建议的代表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符婉副主任牵头督办第51、162号等2件重点代表建议,社会委协助督办。符婉副主任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多次指示社会委要结合工作职责做好重点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根据符婉副主任指示,社会委针对陈云代表提出的《关于将职工医疗普通门(急)诊费用纳入医疗报销范围的建议》(第51号建议)和罗来红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福利待遇的建议》(第162号建议),采取函询、电询等方式进行督办,详细了解了建议办理情况和答复代表情况,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符婉副主任牵头督办的2件重点代表建议已全部办复,提出建议的代表均表示满意。

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督办第58、59、192号等3件重点代表建议,民宗外侨工委协助督办。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高度重视督办工作,多次指示民宗外侨工委要结合工作职责做好重点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指示,民宗外侨工委针对林玲代表提出的《关于在三亚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几点思考与建议》(第58号建议)和李浩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促进回新、回辉社区低收入家庭经济收入的建议》(第59号建议),通过电话督办的方式,对主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天涯区政府落实建议情况进行了督办。针对董丽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雷贤钟纪念园并列为三亚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建议》(第192号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分别于2022年5月4日和10月17日,两次率民宗外侨工委调研组到雷贤钟故居进行调研,两次调研均邀请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督办的3件重点代表建议已全部办复,提出建议的代表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3. 加强联系,增强议案和建议办理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室主动积极与市政府督查室和各承办单位联系,了解办理进度和答复代表情况;主动与提出议案和建议的代表联系,征求代表对议案和建议办理答复的意见;邀请提出议案的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代表议案办理情况报告;认真收集代表反馈意见,对代表表示不满意的建议,及时向承办单位了解相关情况,并要求办理单位加大办理力度,加强与代表沟通;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发挥自己监督工作优势,结合日常工作,对归口代表建议的办理进行监督,推动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

(二)承办单位多措并举,认真办理代表建议

各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人大代表以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标准,积极改进工作方法,着力提高办理水平。

1. 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各承办单位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内容,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部门依法履职、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体现,是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联系群众、改善民生、改进工作、自觉接受代表和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办理责任,多措并举推动建议办理落地落实;市政府办公室主动作为,积极协调,认真组织,坚持快交办勤督查、抓协调促落实;各承办单位认真研究、精心组织、深入调研、专人跟踪,并积极与代表沟通协商,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2. 优化工作机制,提高办理质量

各承办单位规范办理程序,在提高办理质量上下功夫。一是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通过人大代表履职平台进一步规范交办程序,统一办理时限,做到精准交办、快速交办;规范办理流程,统一答复格式,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做好登记、交办、协调、调查、审核、核稿、签发、答复等环节的工作,确保逐级审核把关;加强沟通协调,提倡面商机制,建议各承办单位与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二是注重督查督办。市政府办公室多措并举,采取电话催办、发文函办、现场查办等形式进行全过程跟踪,对建议办理进度缓慢、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实行对点约谈、警醒,并将办理落实情况纳入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事项。三是注重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并根据各单位的答复进度有序公开办理结果,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同时也提高了各承办单位的复文质量和办理效果。

3. 紧扣社会热点,回应群众关切

从代表建议的统计分析来看,医疗、教育、住房等民生问题始终名列前茅,尤其是住房问题,每年都是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市政府坚持将建议办理作为听民意、察民情,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接受监督的重要抓手,努力将代表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各项决策措施,通过建议办理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如林亮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海棠区基层教师和医务人员住房问题的建议》(第121号建议),市政府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多次研究部署安居房建设工作,2022年,我市开工建设9个安居房项目,落实建设用地807亩,建设安居房10065套,其中位于海棠湾的保利栖棠项目已于今年6月完成了首轮配售工作,据统计报名该项目且符合条件的基层教师和医务人员家庭共224户,下一步市政府将会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四、代表议案和建议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采纳代表议案,列入立法规划调研项目。柯俊标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制定〈三亚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盘活办法〉的议案》,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已将《三亚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规定》列入2022年至2026年的五年立法规划调研项目,待时机成熟,可列入年度立法计划。

(二)结合代表建议,推动改进政府有关工作。充分发挥代表建议的办理在促进科学决策、推动工作落实中的重要作用,使建议办理与政府实际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助力我市自贸港建设。如郑家耿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的建议》(第32号建议),市卫健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积极推动,通过改革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系统、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等方式,全面提升风险防控水平、精准防控能力、医疗服务水平;又如黄玲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机场口岸核酸检测流程的建议》(第33号建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全国疫情形势及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及时动态调整我市疫情防控政策,通过加强协同配合、注重关口前移、规范采样流程、增加采样通道等方式不断优化机场核酸检测流程,努力提升旅客的体验感;如张秀标代表的《关于系统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第116号建议),围绕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和措施,市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制度安排,坚持陆海统筹和水岸、上下游全流域综合治理,坚持城乡一体和“建、管、用”一体,坚持“点、线、面”结合,做到从“单项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统筹推进治污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优海水;如刘谦代表提出《关于促进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与发展的建议》(第20号建议),市科工信局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针对我市经济底子薄、市场主体少、企业规模小等现状,通过加强政策支持、完善配套服务、引进优秀人才等措施力促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但我市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与发展任重而道远,需要各部门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持续发力,为创新与发展保驾护航。再如陈向奋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三亚市市民中心的建议》(第75号建议),紧扣提升城市品质主题,提议高质量高标准打造集政务服务、社会公共服务、城市展示、市民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市民中心。市发改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协调,目前市民中心已在《三亚市抱坡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预留选址。抱坡片区规划定位建设成为承载自贸功能创新、国际化城市服务、政务与国际事务办公和生态宜居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组团,满足市民中心的基本功能定位选址要求,下一步市发改委将会同市财政部门积极协调上级资金支持,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项目及时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