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代表工作>议案建议

三亚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议案以及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2021-01-20 17:52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1月,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收到代表团和代表提出议案1件,建议171件。会后,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室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决定,将代表议案和建议交由各有关承办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代表议案办理审议情况

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将大会期间收到的方晓龙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制定《三亚城区广场舞管理规定》的议案”交由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办理。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及时与提出议案的代表沟通,开展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多次深入公园、广场、社区明察暗访,经过认真分析和综合考量,形成办理意见,经主任会议审议同意后,书面答复了相关代表,代表表示满意。2020年8月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会议审议通过此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提出议案的相关代表应邀列席会议。

议案提出广场舞立法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广场舞存在的噪音扰民、占道严重等问题,而现有法律、法规对此都做出了相关规定。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认为就目前条件而言,没有必要针对广场舞的管理单独立法。

关于噪音扰民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规定:“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可能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必须遵守当地公安机关的规定。”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八条规定:“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关于占道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海南省环境保护条例》《三亚市白鹭公园保护管理规定》和《三亚市公园条例》等法律法规也都有相关规定。

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大监督力度,督促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使每一个广场舞组织者、参与者了解和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同时,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依规对广场舞进行管理。

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在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代表和代表团围绕自贸区(港)建设、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共提出建议171件。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室认真研究,分别交由市委有关部门、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市中院和市妇联办理11件;交由市政府部门办理160件。171件代表建议中,代表建议被采纳、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78件,占比45.6%;代表建议被采纳、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73件,占比42.7%;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目前不能解决的(C类)20件,占比11.7%;代表满意率80.1%,基本满意率19.3%,不满意率0.6%。2020年12月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4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其他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也书面报告了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肯定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一)市委有关部门、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市中院和市妇联等单位办理的建议

交由市委有关部门、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市中院和市妇联办理的建议11件,这些建议涉及有关地方性法规的贯彻落实、失信被执行人提拔使用、村民小组长工资待遇、妇女儿童阵地建设、宗教活动场所产权等内容。建议办复率100%,代表满意9件,占82%;基本满意1件,占9%;不满意1件,占9%,其中代表建议被采纳、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3件,占比27.3%;代表建议被采纳、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5件,占比45.4%;代表所提问题因政策原因或目前条件限制短期难以解决的(C类)3件,占比27.3%。

(二)市政府系统办理的建议

交由市政府系统办理的建议160件,这些建议涵盖工交城建、科教文卫、农林水渔、财经商旅等,涉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建议办复率100%,满意率80%,基本满意率20%。160件建议分解为323个问题,解决了275个问题,问题解决率85%。在160件代表建议中,其中代表建议被采纳、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75件,占比46.9%,与去年相比提高了23.9个百分点;代表建议被采纳、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68件,占比42.5%,与去年相比减少了22.5个百分点;所提问题因政策原因或目前条件限制短期难以解决的(C类)17件,占比10.6%,与去年相比减少1.4个百分点。

三、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在推动我市在自贸港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主要做法有:

(一)市人大常委会加强领导,督办有力

1.提前准备,及时交办代表议案和建议

一是会前做好代表议案和建议准备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室在人大例会前两个月就研究部署代表议案和建议工作,向各区人大常委会发出通知,要求各代表团认真组织代表进行调研视察,积极协助代表做好议案和建议起草工作,并对各代表团的议案和建议的质量、数量都提出具体要求。二是会议期间认真收集、严格把关代表议案和建议。大会组织组(议案建议审查组)加强与各代表团联络沟通,各代表团按照大会议程安排,认真讨论本代表团提交的重要议案和建议,及时提交代表议案和建议。大会组织组(议案建议审查组)收到代表议案和建议后,逐件研究,严格把关,指导代表完善议案和建议内容,确保代表议案和建议的质量。同时,还要求市政府督查室派员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代表建议的质量把关工作。三是会后及时交办代表议案和建议。大会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及时将1件代表议案交由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办理;对于171件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室与市政府督查室共同研究,明确承办单位,将属于市政府系统办理的,交由市政府办进行交办,将属于市委部门等其他单位办理的,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直接进行交办。同时,对议案建议承办单位就办理程序、时限、格式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2.强化督办,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室将171件代表建议按城建环保、财经、科教文卫、农业农村、法制、社会建设、其他等进行分类,汇编成册,由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按照职责结合日常监督工作进行对口督办,发挥各工委督办优势,增强了督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督办工作合力。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12件代表建议作为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建议,建立由主任会议成员带头督办、相关工委协助督办的重点督办工作机制。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震华同志多次在工作会议上强调,代表建议的办理是代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要创新工作措施和机制,真正把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落到实处,提高办理水平。主任会议成员与各工委通过召开协调会、组织办理工作座谈会、现场调研等方式,督促有关承办单位积极与代表沟通,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

张羽飞副主任牵头督办第35、56、121、129号等4件重点代表建议,社会委和城建环保工委协助督办。张羽飞副主任高度重视督办工作,多次指示社会委、城建环保工委要结合工作职责做好重点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根据张羽飞副主任指示,社会委针对杨克莲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三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的建议》,采取函询、电询、座谈、走访了解等方式进行督办,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城建环保工委针对莫壮丽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三亚西河环境治理的建议》,结合《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将查找到的问题纳入执法检查报告转交市政府处理,推动了建议的办理。张羽飞副主任牵头督办的4件重点代表建议已全部办复,提出建议的代表均表示满意。

王文荣副主任牵头督办第107、127、152、153号等4件重点代表建议,教科文卫工委和财经工委协助督办。王文荣副主任高度重视督办工作,指示教科文卫工委要结合《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来督办王芳代表提出的建议《关于增加公立幼儿园的建议》,结合崖州湾科技城的专题调研来督办童立艳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崖州文化挖掘力度,增强三亚文化自信的建议》,提高了督办效率;指示财经工委要选取重点民生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代表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发挥示范作用,并督促抓好代表建议的办理,推动了有关工作的开展。王文荣副主任牵头督办的4件重点代表建议已全部办复,提出建议的代表均表示满意。

林有炽副主任牵头督办第50、90、106、115号等4件重点代表建议,法工委和民宗外侨工委协助督办。林有炽副主任高度重视督办工作,多次指示法工委和民宗外侨工委要抓好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法工委、民宗外侨工委及时发函到有关承办单位督办,保持沟通,并主动与市政府督查室了解办理进度,有效推动了陈潇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打造三亚农业品牌的建议》和于江涛代表提出的《关于继续增加三亚市看守所律师会见室配置使其匹配我市刑事案件律师辩护覆盖工作的开展和进行的建议》的办理。林有炽副主任牵头督办的4件重点代表建议已全部办复,提出建议的代表均表示满意。

3.加强联系,增强议案和建议办理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室主动积极与市政府督查室和各承办单位联系,了解办理进度和答复代表情况;主动与提出议案和建议的代表联系,征求代表对议案和建议的答复的意见;邀请提出议案的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代表议案办理情况报告;认真收集代表反馈意见,对代表表示不满意的建议,及时向承办单位了解相关情况,并要求办理单位加大办理力度,加强与代表沟通;参加由市政府督查室召开的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会议,会上针对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政府办理单位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发挥监督工作优势,结合日常工作,对归口代表建议的办理进行监督,推动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

(二)承办单位多措并举,认真办理代表建议

各承办部门在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人大代表以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标准,积极改进工作方法,着力提高办理水平。

1.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办理责任。市政府办公室根据代表建议的内容,对照部门职责,拟定承办单位,发函征求各单位意见,根据各单位反馈意见不断调整承办单位,通过3次交办最终确认办理单位。对于办理工作涉及多个部门的建议,本着有利于办理工作落实的原则,确定一个单位主办、相关单位会办、多部门协作予以完成。市政府督查室还将160件代表建议分解为323个具体问题,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明确了办理的责任主体,并把具体问题的解决率作为评定建议办理工作质量高低的一个指标,有助于问题的解决和落实,减少了推诿扯皮现象。

2.紧盯重点建议,着力解决问题。市政府遴选10件重点建议由分管副市长领办,充分发挥了重点建议督办领办的示范作用,各责任领导先后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专题协调会,扎实推进问题解决,带动建议办理工作落实。如陈潇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办园比例、扩大我市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建议》与我市提升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工作不谋而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包洪文先后多次调研并作出批示,副市长周俊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市教育局和各区政府主动作为,积极配合,采取新建、改建、租赁等方式,多措并举提升我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2020年,我市共新增公办学位14723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1.94%,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1.54%。

3.加强协同工作,确保完成任务。有些代表建议涉及多部门办理,各有关承办单位表现出积极的协同作战精神,主动作为,不推诿扯皮,按时完成了办理工作。如在办理莫壮丽代表提出的《关于贯彻落实〈三亚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办法〉的建议》时,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及时联合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会办,各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落实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发布《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建成区禁止露天烧烤食品的通知》,加大执法力度,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餐饮业油烟污染行为,取得较好成效。又如在办理卓德雄代表提出的《关于健全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标准的建议》时,市发改、交通、市场监督等单位团结协作,积极配合,经过多方调研论证,拟定了《三亚市车辆停放服务收费管理规定》,明确了各个区域、各个停车场所不同类型交通工具的停放收费标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4.创新方式,不断提高办理质量。一是市政府督查室将所有建议登记造册,分别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办理。在办理过程中采用发文督办、电话催办、上门督办、跟踪督办等形式,将督办工作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始终,对承办量较大、热点难点问题较集中的部分承办单位进行督查,对代表答复“不满意”的建议,及时与承办单位联系,要求重新办理,及时答复。二是强调与代表的沟通。市政府督查室认识到“键对键”永远代替不了“面对面”,“电对电”永远代替不了“心连心”,要求各承办单位与代表加强沟通,提高“面商率”,防止走形式、走过场。针对32件答复为基本满意的建议,采取实地查看,与代表、承办单位面对面,真正掌握问题解决中的难点、堵点,充分发挥督办员、协调员、服务员的作用。三是首次探索办理结果类别由代表来参与评判,改变了以往仅由承办单位来确定办理结果类别的做法。评价主体的多元化,促进了承办单位增强了办理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三)本着对代表高度负责的态度,首次集中跟踪督办上一年度未办结的代表建议。

2020年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中,市政府办公室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把2019年未办结的140件B类建议纳入2020年的建议办理工作,督促有关承办单位开展第二次办理答复工作。据统计,在续办的140件代表建议中,办复66件,有25件建议真正落地。虽然续办建议的办结率不高,但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对续办建议工作的监督,以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代表议案和建议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积极采纳代表议案,推动对有关法律法规的执法监督。

今年唯一一件代表议案“关于制定《三亚城区广场舞管理规定》的议案”虽然没有列入立法计划,但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要求教科文卫工委加强对涉及广场舞相关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海南省环境保护条例》《三亚市白鹭公园保护管理规定》和《三亚市公园条例》的执法监督,教科文卫工委主动作为,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广场舞的管理,广场舞存在的噪音扰民、占道严重等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

(二)结合代表建议,推动改进政府有关工作。

充分发挥代表建议的办理在促进科学决策、推动工作落实中的重要作用,使建议办理与政府实际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助力我市自贸港建设。如针对李国辉代表提出的《关于治理我市堵车问题的建议》,市公安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认真调研、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全年共排查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223处,采取新建标牌、调整标线、调整新增护栏、新增人行道隔离柱等措施,道路拥堵情况得到缓解。又如针对周成泉代表提出的《关于在三亚打造人才安居工程的建议》,2020年市政府已启动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共11个,计划建设16366套,目前已完成6个安居房项目7宗用地的挂牌出让工作,其中,万科崖州安居房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底可完工交付。

(三)吸纳代表建议,出台相应政策措施。

对代表建议集中反映的问题,市政府认真组织调研论证,适时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如周月霞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建议》,市科工信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积极推动,通过出台《三亚市市级高新技术产业认定管理及扶持办法》,积极开展市级高新技术企业评定工作,目前,已认定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又如欧阳细金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建设的建议》,目前我市已成立“大三亚”旅游经济圈联席会议办公室、七个一体化专项工作小组及四个市县推进领导小组,从规划战略引领、旅游经济圈打造、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快“大三亚”旅游经济圈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进程。同时,经过四市县人大常委会的共同努力,建立了“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一市三县人大常委会协作机制,召开了首次联席会议,组织开展四市县代表联合视察“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交通一体化项目,有力地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得到省人大的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