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代表工作>议案建议

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2020-12-17 20:34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12月17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上

三亚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刘钊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在我就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为B类(即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19年B类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跟踪办理情况

2019年,市政府系统共承办市人大七届五次会议代表建议216件,其中:A类(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50件,占比23%;B类(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140件,占比65%;C类(因政策原因或目前条件限制短期难以解决的建议)26件,占比12%。为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结率,确保人大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根据市人大常委会要求,2020年,市政府各承办单位通过对市人大代表建议开展第二次办理答复工作,使B类件上升为A类件由原来的50件上升为75件,A类比例从23%提高到35%。

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市七届人大次会议期间及闭会后,市人大常委会交由市政府系统办理的代表建议160件,其中城建环保类63件、财经类25件、科教文卫类23件、社会建设类13件、法制类10件、民族宗教类8件、其他方面18,共提出问题323个这些建议涵盖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迫切愿望和要求。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按照政府的统一部署,把着眼点放在解决问题和推动落实上,把切入点放在提高办理服务质量上,尽职尽责,有条不紊地推进了2020年度的办理工作,建议办复率100%,满意率80%,基本满意率20%,问题解决率73%。

(一)已解决或基本解决75件,占比46.9%,与去年相比提高了23.9个百分点。这部分建议集中反映了基层实际和群众诉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与市政府当前推进的工作相吻合,承办单位落实较快,效果较好。如周月霞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建议》,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积极推动,今年以来,通过出台《三亚市市级高新技术产业认定管理及扶持办法》,积极开展市级高新技术企业评定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认定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又如李国辉代表提出的《关于治理我市堵车问题的建议》,市公安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认真调研、对症下药、综合施策,今年以来,主动排查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232处,共新建标牌392套,施划标线9259.68平方米,清除标线700.49平方米,新增护栏2887.45米,更换护栏13991米,新增人行道隔离柱752根,道路拥堵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二)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有68件,占比42.5%,与去年相比减少22.5个百分点这部分建议有的涉及面广、建设周期长,有的需要长期坚持、分步骤解决。如周成泉代表提出的《关于在三亚打造人才安居工程的建议》,2020年市政府已启动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共11个,计划建设16366套。截至目前,我市已分别在崖州区、海棠区、吉阳区、天涯区完成了6个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7宗用地的挂牌出让工作,其中,万科崖州安居房项目已于11月11日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底可以完工交付。再如欧阳细金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 “大三亚经济圈”建设的建议》,目前已成立“大三亚”旅游经济圈联席会议办公室七个一体化专项工作小组四个市县推进领导小组,从规划战略引领、旅游经济圈打造、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快“大三亚” 旅游经济圈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进程2020年,经过四市县人大部门的共同努力,建立了“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一市三县”人大常委会协作机制,对自贸港政策如期落实和制度创新系统集成进行有意义的探索。 

(三)因政策原因或目前条件限制短期难以解决17件,占比10.6%,与去年相比减少1.4个百分点。这些建议主要是由于政策限制等原因,近期无法实施,只能待条件成熟后列入计划,逐步予以解决。吴丽尉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市内绿地公园设立公园管理处的建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就该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征求了市委编办的意见,根据目前党政机构改革的有关精神,暂时无法增设事业编制性质的公园管理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本着实事求是、开诚布公的态度,与代表充分沟通,得到了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主要做法

2020年,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新、合、早、准、实、明”六字上下功夫,确保代表建议“落地开花”。

(一)在做好办理工作上,强调一个“新”字

一是首次开展“滚动式”跟踪督办。自今年开始,市政府办公室实行当年建议“盯着办”、去年建议“回头看”,对上年度B类建议进行“滚动式”督查,直至问题解决。首次对建议中的问题进行归集督办。为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做实做细,市政府督查室将160件建议中提出的323个问题,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并进行跟踪督办。首次探索办理类别由代表来评判。为掌握问题解决情况,我们通过邮寄、网络等方式将160件建议一一送达所提建议代表,由代表来评判所提问题解决情况,改变了由承办单位确定办理结果的做法。

(二)在加强组织协调上,突出一个“合”字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包洪文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强调各承办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办理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抓好工作落实。各单位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齐心协力做好办理工作。如在办理卓德雄代表提出的《关于健全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标准的建议》时,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团结协作,积极配合,经过多方调研和论证,拟定了《三亚市车辆停放服务收费管理规定》,明确了各个区域、各个停车场所不同类型交通工具的停车收费标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三)在落实交办任务上,立足一个“早”字

为提高承办建议质量,在市人大会议召开前,市政府办公室积极与市人大选任联室沟通,将建议审核关口前移,就代表建议质量和政策合法性等进行审核把关;“两会”期间,市政府办公室主动派员全程参与,及时对代表建议进行甄别、分类、统计,立案建议由2019年的227件减少至2020年的171件,建议质量明显提高。“两会”结束后,为确保人大建议精准、快速交办,市政府办公室主动作为、积极谋划,认真做好责任分解工作,通过3次交办确认,将160件建议交由4个区政府和育才生态区管委会及24个市政府直属单位办理,责任分解和任务交办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

(四)在建议答复质量上,坚持一个“准”字

一是精准把关。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做好登记、交办、协调、签发、答复等工作,确保把关精准。二是精准沟通。“键对键”永远代替不了“面对面”,“电对电”永远代替不了“心连心”,要求各承办单位与代表加强沟通,提高“面商率”,防止走形式、走过场,以文件落实文件。并针对2020年32件答复为基本满意的建议,采取实地查看,与代表、承办单位面对面,真正掌握问题解决中的堵点难点,充分发挥督办员、协调员、服务员的作用。三是精准答复。规范建议答复格式和有关要求,严格审核答复内容,切实解决“答非所问”、“避重就轻”问题,提高答复的针对性。

(五)在推动内容落实上,力求一个“实”字

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结合市政府中心工作,选出10件市政府领导督办领办的重点建议。各责任领导先后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专题协调会,扎实推进问题解决。截至目前,办结率为100%。如《关于提高办园比例、扩大我市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建议》与我市提升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工作不谋而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包洪文先后就该事多次调研并作出批示,市委常委、常委副市长刘钊军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市教育局和各区政府主动作为,积极配合,采取新建、改建、租赁等多种形式,多措并举提升我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2020年,我市共新增公办学位14723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1.94%,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1.54%。

(六)在办理结果公开上,做到一个“明”字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及时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布,做到阳光、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2020年,除有保密要求外,公开率达100%。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建议办理工作在市政府领导的重视下,在市人大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各级领导的要求相比,与代表的期望相比,还有一些不足:

个别承办单位主动意识不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不够。办理过程中出现“为办而办”“就事论事”,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情况。如陈海鹅代表连续两年提出的《关于南岛农场居民纳入享受森林生态补偿人群的建议》,2019年在市政府办公室主持召开的“面对面”座谈会上,承办单位表示将在2020年申报工作中为南岛农场居民解决。但在2020年申报森林生态补偿工作中,承办单位仍未及时与代表沟通,致使再次错过申报机会,问题“涛声依旧”,答复“如出一辙”。

二是个别承办单位创新意识不强,对续办建议积极性不高。今年以来,我们对2019年B类件进行续办,但有部分承办单位积极性不高。截至目前,续办的140件建议,回复的仅有66件,剩余74件仍在催办中。

三是少数单位责任意识不强,交办过程中出现相互推诿情况。如吴智勇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餐饮业准入管理的建议》、吕锐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全市中小学校园周边托管管理存在的问题的建议》,在交办过程中出现推诿扯皮现象。后经市政府督查室反复沟通协调,最终得以圆满解决。

针对以上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严的态度、实的作风,认真研究、积极改正。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奖惩制度、细化续办台账等措施,并以人大代表是否满意作为建议办理的尺子、镜子、鞭子,确保建议“真落地”、代表“真满意”,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