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代表工作>议案建议

三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三亚市七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2018-02-02 17:04

――201821日市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

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劲松

 

尊敬的黄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7年市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府系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的情况,请予审议。

一、办理情况

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期间及闭会后,市人大常委会交由市政府系统办理的代表建议共124,与2016年(91件)相比,增加33。这些建议涉及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等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当前我市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迫切愿望和要求。市政府秉承对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部署、精心组织、主动作为、推进工作,办理效果令人满意。截至目前,124件代表建议完成答复,办复率为100%从收到的反馈意见来看,人大代表对市政府的办理工作总体上是满意的。其情况:

(一)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6件,29%这类建议集中反映了现阶段老百姓迫切希望解决的一些实际问题,与市政府当前推进的工作相吻合,承办单位落实较快,也比较到位。如陈冠铭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农旅医融合发展的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认真谋划,积极推动,成效明显。2002年,市中医院开展了中医疗养游,对农旅医融合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受到国内外一致好评。为充分发挥三亚健康旅游优势,2016年,市卫计委、市旅游委联合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旅游局申报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2017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门批准三亚市为全国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目前,我市以发展南药种植为切入点,推动农旅医融合发展,现已种植槟榔8.44万亩、益智6100亩、牛大力760亩、石斛80亩。

   (二)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76件,占61%这类建议涉及面广,涉及部门较多,投入资金量大,一时难以完全解决。对于这类问题,承办部门正在逐步分批给予解决。如许可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非现金支付手段在三亚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的建议》,市金融办积极采纳代表建议,正在有序推进该项工作。一是积极协调市人民银行三亚市中心支行在景区景点安装金融IC卡自助售票终端,推行闪付入园模式。二是在扶持金融业的奖励政策中新增在景点景区安装金融IC卡自助售票机、刷卡式自助购票过闸机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政策,以此鼓励各银行机构加大对非现金支付方式的推广应用力度。三是出台了《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金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中纳入了推动消费、支付便利化服务内容,并建立金融服务民生工作协调机制,支持在景区景点、公交出租、商场超市、教育医疗等领域普及应用手机支付等非现金支付方式,为市民游客创造快捷、便利、安全的支付环境。

   (三)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12件,占10%这部分建议因受现行政策、现实条件、管理权限等因素制约,现阶段确实无法解决。如李爱金代表提出的《关于在三亚电视台设立开播黎语节目栏目的建议》,根据国家新闻广电出版总局的规定,地市级电视台的播音主持人必须具备普通话一级乙等以上水平,并具备广播电视主持人资格证书。鉴于该项规定,三亚电视台目前缺乏同时符合国家相关要求和熟练掌握黎族方言的专业播音主持人才,目前开设黎语电视节目的条件还不具备。下一步,三亚电视台将把开设黎语电视栏目列入工作计划当中,积极推进该项工作。又如周进管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抱坡村村民建房报建事宜的建议》,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高城市品味,实现村、城一体化,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市政府已将抱坡片区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暂缓该片区村民建房报建工作。对此,我们也实事求是地向代表作了解释,取得人大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责任,精心组织市政府办公室在收到市人大常委会转交的建议后,立即组织人员对代表建议的内容进行梳理和研究,根据政府部门的职能分工,提出交办意见,通过党政信息系统和人大建议办理平台同时交办,要求各承办单位明确具体承办科室和承办责任人并限期反馈市政府办公室。对于部分职能交叉需改办的建议,市政府办公室及时进行改办协调。先后经过三次改办并由相关单位确认后,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将124件代表建议交由36单位办理。

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强调: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是尊重人大代表权力的有力行动,是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的具体体现,对人大代表的建议要一件件督办落实,让人大代表满意,让老百姓满意。在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鲍剑多次听取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汇报,指导各承办单位规范开展办理工作,并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承办单位也都能够从全局出发,结合工作职能,确定建议办理工作重点,精心组织、认真部署、落实责任,扎实细致地开展办理工作

   (二)强化协调加强沟通各承办单位在开展办理工作时,主动加强同代表的沟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召开座谈会、恳谈会的形式与代表见沟通,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切实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缘由、目的和要求,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使办理工作由文来文往人来人往、由书面答复沟通交流转变。经过与代表的沟通交流,对有条件解决的问题抓紧解决,在解决过程中主动征求代表的意见,不断完善工作思路,争取更好的解决效果;对因政策与其他条件限制等客观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也向代表耐心细致地解释说明,让代表感受到我们真诚的态度,产生双向互动的良好效果,尽力做到让代表对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真正满意。在办理孙照安代表提出的《关于乐东龙栖湾国际旅游度假区侵占梅联社区土地的建议》时,市国土资源局承办人员主动联系孙照安代表并与之见面会谈沟通,帮助查阅有异议土地的相关资料,并作出《关于乐东县九所镇中灶村与三亚市崖州区梅联居委会土地纠纷处理意见》的答复,根据《土地登记规则》和《海南省土地权属确定与争议处理条例》有关规定,该争议的土地不属于土地纠纷的处理范围,应属行政复议程序和人民法院处理的范围。承办人将此情况向孙照安代表进行了详细解释说明。孙照安代表对承办人的工作态度和答复内容表示满意。

(三)强化督办,狠抓落实。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加强对事关百姓生活和群众利益建议的督办落实,力求做实、做好。如文光敏代表提出的《关于在三公里村维修主干道的建议》,崖州区政府高度重视,派出相关责任单位多次前往现场勘察道路情况,并积极协调市交通运输局帮助修建。2017830日,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人员对该道路进行路面改造。目前,正在换填路基,已完成工程进度60%,拟于春节前完工。

    又如王开明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水蛟村自来水饮水问题的建议》,天涯区、市水务局高度重视,共投资726万元,对水蛟村委会14个村小组农村安全饮水支管网进行配套建设。目前,已完成形象进度57%,其中茅村、水脚村、大园村、抱密村、木棉村、大恩村、扎业村已通水,其余7个村小组正在抓紧建设中。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方向

总的来看,本年度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监督和指导下,经过市政府系统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扎实工作,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各位人大代表的期望仍有较大差距。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存在逾期未答复的情况,办理期限截止后,经过市政府督查议案室多次催办,才完成建议答复工作。二是个别承办部门在办理过程中未按要求与代表进行面商,走访和联系不够普遍;三是个别单位在答复时,内容过于简单,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在后的工作中认真改进。一是进一步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不断提高建议办理质量、提升办理效果。二是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办理工作效率,提高人大代表的满意率。三是加大督查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办理工作由答复型落实型转变,认真抓好建议答复的跟踪落实,努力把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