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代表工作>议案建议

关于三亚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2016-03-02 16:14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6年2月24日在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预备会议上
三亚市人民政府 副市长 岳进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2015年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以来市政府系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的情况。
    一、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及闭会后,市人大常委会交由市政府系统办理的代表建议共116件,占立案代表建议总数的99%。这些建议涉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交通环境整治等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当前我市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迫切愿望和要求。市政府秉承对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开展办理工作,想方设法解决建议中提出的问题,让纸张上的建议转变为实实在在的社会成果。经过6个月的办理,116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办复率为100%。从反馈意见来看,人大代表对市政府的办理工作总体上是满意的,满意率达到了99%。在已办复的116件代表建议中:
    (一)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9件,占总件数的25%。这类建议集中反映了现阶段老百姓迫切希望解决的一些实际问题,与市政府当前的主要工作和措施相吻合,承办单位落实较快,也比较到位。如黎元华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出租车起步价,解决出租车和公交车运营压力的建议》,根据代表的建议并结合社会各界的反映,为缓解出租车经营成本大幅上升带来的出租车驾驶员收入水平下降,出租车行业从业吸引力不足、高峰时段市区“打的难”和解决出租车运价结构欠合理等问题,市物价部门制定了《三亚市出租汽车运价标准调整方案》,在召开调整听证会、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意见并经六届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2015年10月20日起,我市已实行新的出租汽车运价标准,通过本次运价标准的调整,调动了出租汽车在主城区营运的积极性,进一步解决主城区高峰节点打车难的问题。
    (二)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70件,占总件数的60%。这类建议涉及面广,涉及部门较多,投入资金量大,一时难以完全解决。对于这类问题,承办部门正在逐步分批给予解决。如郑石喜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三亚市城区停车秩序及收费管理的建议》,今年来,市政府狠抓车辆乱停乱放、电动车乱闯红灯、占道经营等城市顽疾,规范停车收费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新建40个临时停车场解决了上万个停车位,打造春光路停车场示范点、海花路严管街等试点,停车秩序和停车环境大大改善,城市治理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同时,市住建部门拟在市区新建7个立体停车场,其中,临春河路福利小区停车楼正在进行智能车库设备安装,预计今年3月份可完工;市政府第二办公楼停车楼项目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金鸡岭社区、临春河七巷、金鸡岭供电局等3个立体停车楼已完成立项,正在编制可研;人民医院门口广场、海滨电影院空地立体停车楼正在进行方案编制工作。
    (三)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17件,占总件数的15%。这部分建议因受现行政策、管理权限等因素制约,现阶段确实无法解决。如张全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军队转业干部家属给予相应补贴的建议》,由于国家层面未出台对转业干部家属给予补助的相关政策,所以地方政府没有执行依据。市双拥办已认真对代表所提建议进行研究,提出“对军转干部家属与随军家属一样纳入社会就业培训体系,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帮助其实现就业;对从事个体经营或者创办经济实体的,在政策上给予扶持,按照国家和我市促进就业的有关规定减免税费”的解决方案,下一步将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早日得到解决。对此,我们也实事求是地向代表作了解释,取得人大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二、主要做法
    (一)明确分工,细化责任,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体系。
    市政府办公室在收到市人大常委会转交的建议后,立即组织人员对建议的内容进行梳理和研究,根据政府部门的职能分工,提出交办意见,通过党政信息系统和人大建议办理平台同时交办,要求各承办单位明确具体承办科室和承办责任人并限期反馈市政府办公室。对于部分职能交叉需改办的建议,市政府办公室及时进行改办协调,进一步确认承办单位。2015年6月15日,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交办暨培训工作会议,岳进常务副市长出席会议并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对承办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办理工作培训,会后,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将116件代表建议交由4个区和31个市直部门办理。
    在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办公室多次听取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汇报,指导各承办单位规范开展办理工作,并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承办单位也都能够从全局出发,结合工作职能,确定建议办理工作重点,精心组织、认真部署、落实责任,确保建议办理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如市园林环卫局制定《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任务分配表》,明确主要领导是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各科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网络;吉阳区政府严格规范答复程序,要求各职能部门限期上报的答复意见初稿,区政府办公室对答复意见初稿进行审核和修改后,报主要领导审定,再按统一格式印发,全部建议办理工作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建议办理工作中,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所有建议都与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认真倾听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建议反映的实际问题。
    (二)加大建议办理工作力度,着力提高建议办理效率。
    一是认真办好事关百姓生活和群众利益的建议。道路出行、入学教育等民生问题一直是人大代表和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高度重视每一件民生建议的办理工作。针对董忠才代表提出的《关于开通马华公路公交客运的建议》,为解决天涯区华丽村、过岭村无公交覆盖问题,市交通部门经过调研并报市政府批准后,于2015年8月19日,开通39路(天涯邮政至华丽村委会)农村公交线路,配置3辆6米级柴油公交车,全程票价2元/人.次,该公交线路全程9公里,途经马岭村、过岭村委会、华丽村委会等站点,已解决沿线村庄村民外出换乘需求。针对黄其昭代表提出的《关于梅山老区设立公办幼儿园教育的建议》,根据《三亚市学前教育发展和改革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崖州区“十三五”教育规划中已将梅山幼儿园列入建设计划,建成后可容纳学生360人,崖州区将按计划、按程序实施建设。
    二是努力办好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建议。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共确定12件领导重点督办建议,这些重点建议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及市政府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都已在规定期限内进行了答复,代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基本得到了落实。如高伟明代表提出的《关于改造育才生态区雅林村委会外出道路的建议》,市交通部门在调研中发现,育才生态区雅林村委会周边出行道路包括雅林至保国十队段公路和雅林至南滨农场三队段公路,实属县道崖雅线。该县道大部分路段达到四级公路标准,但由于上述两段公路位于山岭重丘区,坡陡弯急,公路等级标准低且路段老化受损,故存在较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给当地群众的出行带来不便,同时也制约了雅林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为提升该公路等级标准,消除道路安全隐患,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市交通部门已将崖雅线县道的升级改造计划纳入《三亚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待该规划批准后,将按照二、三级公路技术标准对该路进行升级改造。
    三是积极推动“双修”“双城”试点工作建议的落实。如蒋明清代表在《关于保护好白鹭公园的建议》中提出要保留白鹭公园以绿化为主体的公益性性质、完善公园功能设施、并建立健全公园管理体系。该建议完全符合我市当前的城市发展目标,并且站在保护三亚生态全局的角度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了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打赢白鹭公园保卫战,在市人大的主持推动下,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全力配合,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2015年12月1日,我市首部地方性法规《三亚市白鹭公园保护管理规定》正式颁布实施。这是我市立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为白鹭公园及今后的城市生态提供了法律保障,让生态保护有法可依。同时,市园林环卫局正在加快白鹭公园等公园绿地改造提升和城市在建公园绿地的建设,不断增加公园数量,完善公园配套服务设施,规范公园的日常管理,减轻白鹭公园过度使用踩踏草坪等带来的环境压力,建设好服务广大市民游客的城市特色公园绿地系统,打造国际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
    (三)加强跟踪督办,有效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今年以来,市政府以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以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落脚点,建立跟踪督办机制,确保市政府各部门对人大代表的承诺能够落实到位。一是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工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要求,认真梳理市六届人大三次、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对答复意见标注为“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的建议,组织市政府系统承办单位开展“回头看”工作,督促各承办单位落实对代表的承诺。二是积极督促承办单位落实代表意见。如周美君代表提出的《关于升级改造金鸡岭和春园两座垃圾转运站的建议》,在撤镇设区后,垃圾转运站管理职责已由市园林环卫局下放至各区,由区政府负责维护和运营。市园林环卫局在面商时将以上情况向代表进行解释,但代表对市园林环卫局的解释不满意,要求必须落实两座垃圾转运站的升级改造工作。市政府督查议案室在接到市园林环卫局的情况汇报后,多次督促市园林环卫局并协调天涯区政府落实代表所提要求,同时,要求市园林环卫局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及时向代表反馈工作进展情况,最终办理工作得到周美君代表的认可和支持。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方向
    总的来看,本年度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监督和指导下,经过市政府系统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扎实工作,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各位人大代表的期望仍有较大差距。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存在逾期未答复的情况,办理期限截止后,仍有30余件建议未答复,经过市政府督查议案室多次催办后,才完成建议答复工作。二是部分承办部门的办理工作不够规范,在办理过程中未按要求与代表进行面商;三是个别承办单位办理的落实措施不够具体,解决方案的可操作性不强,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如市民政局在给王娜代表《关于将“支出型贫困”家庭纳入低保的建议》的答复中没有对解决措施进行详细说明。针对存在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和意见,是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权利,是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不断提高建议办理质量、提升办理效果,加强建议办理队伍建设,认真抓好建议答复的跟踪落实,提高人大代表的满意率,更好地发挥代表建议对推动和改进政府工作的积极作用,努力把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