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代表工作>议案建议

解决当前交通拥堵问题的几点建议

【字体: 打印
2015-01-30 16:16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忠江

    针对三亚市交通拥堵日渐突出的问题,我们人大组织进行了专题调研,先后召开了机关职能部门和业务单位领导等人参加:公交、出租、机关、企事业单位司机代表参加;专家、老干部、人大代表等参加的三个座谈会,深入查摆问题,寻找原因,研究对策。另聘请专家举行专题讲座、实地查看、把脉会诊,综合提出以下解决拥堵问题的几点建议。

一、近期治标建议

1、广泛深入开展文明出行宣传教育。要通过专题大会动员、行文通知、以会代教、以课代教、领导率先垂范等方式方法,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居委会等全市广泛深入开展文明出行宣传教育。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人争做文明出行使者。人人关注、参与三亚交通管理,营造和形成一个“文明出行光荣、违反交规可耻”的良好氛围。

2、加大交通执法力度。对违反交规者要严管重罚,绝不宽容放纵,以高压的态势让上路者不敢违规。

3、加大交通协管力量。可以聘请部分退休老同志及社会志愿者上路协同交警共同维护和管理交通秩序,对违规人员给予劝导及必要的处罚。

4、建设临时人行通道。在人流密集地段,临时建设开通人行通道、天桥或地下通道,以解决人车争道的问题。

5、合理科学改造交叉路口。交叉路口是形成堵塞的关键。从通畅需求和现有条件出发,进行合理科学的临时改造,最大限度的增加交通流量。

6、加强停车管理。对违规停车,特别是阻碍交通行驶,在应急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上停放的车辆要加大处罚。同时,尽量多的开辟和利用一些可以停车的地方。

7、加强对摩托车、电动车等车辆的管理。对摩托车、电动车的行驶要予以严格规范,严禁乱冲乱撞、无视交通规章的行为。对非法组装上路营运的三轮车等各种车辆要严格取缔,绝不能放任自流。

8、对大型车辆的行驶要限时限段。

9、最大限度的发挥公共交通的作用。把所有可利用的公交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从大局和客观需求出发,在城区和城郊运力上按需求适当予以调整,使其更加科学合理,在不造成后遗症的情况下,财政可以给予公交以必要的补贴,以便调动其积极性。

10、限制一些车辆进入市区。要借鉴各国和内地发达地区的一些成功经验,限制一些车辆进入市区,以减少城区交通压力。按其需求在城区东西两头近郊开辟建设两个停车场,以供停车需要。

二、远期治本建议

1、建设立体交通道路。随着车辆的日益增多,三亚未来的道路交通流量会越来越大,如果仍然按照原来的规划思路,交通拥堵的问题不但无法解决,而且会越来越严重。因此,必须考虑建设立体交通道路。

2、科学合理布设商业网点。按照市民和游客需求及城市和谐、舒适建设发展的需要出发,打破过去商业网点向城区繁华地段拥挤的局面,有意识的把商业网点向集中居住小区和城郊等区域分流,以此合理分流交通流量。

3、长途汽车站搬出城区。加快推进长途汽车站搬迁的进程。尽早完成汽车搬迁任务。

4、建设地下停车场。根据需求按片划区开建地下停车场。这是一个补课行为或者说是还账行为。过去城区规划建设中忽视遗漏了停车场的配套而造成了今天这种无处停车的结果,已经到了不解决不行的时候。至于在城区何处建何大规模的停车场的可能性和可行性等技术层面的问题可以请专家来定。

5、建设永久性天桥和地下通道。建设要着眼需求、生态、美观等各个方面,最大限度的减少负面的影响。

6、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推行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方式,整合现有“多家分散、为利争线”的现象,提高现有公交运力。同时,根据需求,加大运力投放,搞好财政保障。

7、建设非机动车道。在所有可能的路段要改造升级建设非机动车道路。以解决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混行及抢道的问题。

8、加强路网的改造建设。原规划建设的道路没有开工或建设了一部分的要抓紧开工和后续建设,按期早日完成。对一些断头路要尽快打通。

9、限制大型车辆进入主城区。所有大货车、大客车都不得进入主城区。

10、建设利用好城区外两头的停车场。凡不能进入城区的车辆都可在城外停车场进行交接客、货和停车。

以上几点建议,只是方向性的提出,没有详细的逐一阐述,主要是涉及政策、业务和技术层面的问题,需要职能部门和相关专家研究论证才能敲定,特此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