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十九大专栏>十九大学习资料

人大干部如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几点体会和认识告诉你答案

【字体: 打印
2018-06-07 11:30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如何学习,作为一个人大工作者,谈几点体会和认识。

首先,要明确学习要求,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三个下功夫”要求,老老实实,认认真真抓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上下功夫。学懂是前提。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需要通过学习来准确领会。关键是要多思多想,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要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要在弄通上下功夫。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能就事论事,不能搞形式主义、实用主义。要在做实上下功夫。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中。要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按照中央要求,做到“十个深刻领会”,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坚定性。不仅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还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其次,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要把人大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自觉成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就人大说人大,不能将人大与其他国家机关比谁权大谁权小,谁重要谁不重要。要完整准确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否则,就会落后于时代,说一些过时的话,做一些过时的事,甚至会影响工作,会落伍,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尤其要注意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的一些新提法新要求。如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其中就包涵了“四个制度”保障和“一个统一战线”,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如果把人民当家作主仅仅理解为人大制度,那就错了,至少是理解不准确不全面;又如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协商民主,就包括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七个方面,并且要统筹推进。这就要求,人大要切实增强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各项工作都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

最后,要把工作做实,增强工作实效和提高工作质量。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两个机关”尤其是工作机关的提出,是非常有针对性的。也可以说是问题导向的结果。人大工作的程序多、会议多、形式多,但真正能够做实的工作并不多,如在审议法规草案时,有不少人大常委会委员谈外地的做法多,但如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修改好法规的意见并不多;又如执法检查,看现场的多、听汇报的多,但真正研究检查法律法规执行中的问题并不多,表面看轰轰烈烈,实际上查不查没什么区别等等。这是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马克思、列宁都曾明确指出,无产阶级革命胜利后,应当废除旧的议会制,但要保留代议机构,并把他“由‘清淡馆’变为‘工作机构’”。吴邦国同志在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时,也曾经说过一句非常重要的话,他说:“人大监督工作容易搞虚,不容易做实。增强实效是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的关键。”对人大工作不仅满足于做了,而且要有做好的更高要求。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当务之急是要研究如何提高工作质量,把人大工作做实,把十九大的要求落到实处。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才能有威。国家权力的行使,是建立在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大量具体的、经常性的工作之上的。从一定意义上说,人大及其常委会只有真正成为工作机关,才能真正成为国家权力机关。就此而言,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任重而道远。(人民代表报 蒋元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