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组织机构>理论研究

在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字体: 打印
2021-01-20 11:08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1年1月20日

周红波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七届人大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其他各项报告,选举产生了市人民政府市长、补选了常委会委员,圆满完成各项预定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此次会议凝聚了全体代表的集体智慧,反映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是一次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开拓创新、风清气正的会议,必将激励和动员全市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伟大实践。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激情干事的一年,是砥砺奋进、硕果累累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上下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这是全市人民同心同德、顽强拼搏的结果,也凝结着各级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的心血与汗水。

一年来,人大及其常委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始终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冲在一线,干在线,在推动自贸港建设、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民主法治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彰显了奋发有为的“人大担当”。始终聚焦全市中心大局,认真行使立法、监督等各项职权,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特别是围绕自贸港建设重点任务、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等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监督活动,有力助推了各项重难点工作的落实。二是弘扬了一心为民的“人大情怀”。创新代表工作机制,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生态环境、教育医疗等热点难点问题,精心开展专题调研、专项审议、执法检查、代表建议督办等活动,办理了一批有份量的议案建议,形成了一批有见地的调研报告,推动了一批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地。三是展现了忠诚干净的“人大形象”。“工作质量提升年”专题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人大各项工作质量,在建设“两个机关”上取得新成效。在此,我代表市委,向人大及其常委会,向全体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0 年已经圆满收官,新的征程铿锵开启。市委十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握时代方位,放眼国际国内,科学谋划了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此次会议,全面贯彻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刚才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使市委的决策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一致行动。本次大会奏响了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新号角。下面,我代表市委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决策部署抓落实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全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省委提出,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以行动来践行,以结果来检验。具体到人大,就是要结合实际、立足法定职责,把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省委市委的各项决定要求,转化为清晰的工作思路、具体的目标任务、务实的工作举措,转化为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一项一项推进、一项一项落实,以抓落实的行动、以推动发展的成果来检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履职尽责勇担当,聚焦发展大局抓落实

各级人大常委会要自觉围绕中心、服从大局,把开展人大工作的着力点落到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实践中。要着眼于构建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省委多次强调,加快构建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特别重要、特别突出、特别紧迫的任务。市人大常委会要配合全国人大、 省人大做好自由贸易港立法工作,要积极向省人大常委会反映我市的立法需求,对在立法权限内的立法项目,及时列入立法工作日程,加快法规供给,为全市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聚焦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进一步增强监督的权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结合,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聚焦事关自由贸易港建设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积极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重点园区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等开展精准监督,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开展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依法监督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履职情况,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三要践行初心谋福祉,贴近民心民意抓落实

人民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要牢记初心使命,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当好“宣传员”,及时把委的决策部署传达到群众当中,把群众中蕴含的创造潜能和热情充分激发出来,营造和衷共济干事业的浓厚氛围。要当好“联络员”,密切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双联系”,发挥代表联络站点作用,沉到基层一线体察民情、了解民意、解决民忧。人大代表不是名片,不是荣誉称号,而是一种神圣的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要为广大群众的利益代言,要重点聚焦教育、医疗、出行、住房等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为委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建议;要当好“调解员”,及时发现潜在的社会矛盾,多做理顺情绪、沟通协调、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形成共识的工作,切实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要解放思想、积极创新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陆续开展“作风建设年”“工作质量提升年”专题活动,取得了明显呈现,今年是“人大工作创新年”,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响应省委“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号召在立法、监督、代表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大胆创新,务实重干担当作为,努力形成一批创新成果,持续加强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认真履职尽责,奋力拼搏,为扛起三亚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排头兵新标杆提供履职保障。

委将全面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工作。“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代表、支持代表、服务代表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全干部群众认真落实“两会”各项工作部署,只争朝夕、自逼加压,埋头苦干、狠抓落实,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