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组织机构>理论研究

关于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字体: 打印
2020-12-17 13:45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调研组

为了促进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的工作要点,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于9月8日至10日,对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情况开展调研。此次调研综合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调研组在听取市政府及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科工信局、市商务局、三亚海关汇报关于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的相关情况后,实地考察了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中转基地的总体定位、发展思路、基本原则、重点项目、制度创新的情况

(一)总体定位。一是种质资源交流合作中心。聚焦种业发展核心资源要素,高标准建设种质资源检验检疫和隔离设施,打通种质资源进出便利通道,提升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与存储保护能力,带动国际种质资源交换分享,拓展“一带一路”合作空间。二是现代种业创新引领高地。聚焦生物种业重大基础研究与热带农业关键技术创新,强化种质资源创新利用,推动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有效融合,培育具有源头性领先优势的创新体系,突破种业高质量发展瓶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三是生物科技产业发展引擎。聚焦全产业链培育、全价值链提升,以生物科技创新为引领,深入挖掘种质资源价值,带动生物科技产业研发、展示、示范、推广、交易、服务一体化发展,构建具有全球核心地位的生物科技产业集群。

(二)发展思路。以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为引领,与南繁科技城和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为载体,链接全球主要口岸枢纽、重大开放平台、关联产业项目和相关国际组织,实现要素集聚与开放交流。稳步推进种业国家实验室建设,建立科研创新共享平台,加强科研育种用地保障,打造南繁公共服务平台,加强种质资源引进与统筹管理,构建知识产权制度体系,构筑产业发展核心能力。打造现代种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生物科技产业、专业服务产业四大产业集群。

(三)基本原则。一是科学规划、安全管控。设立生物安全研究管控标准,确保种质资源在引进开发保护利用的全链条全流程中“放得开、用得好、管得住”。二是制度集成,先行先试。在引进来和走出去等方面进行集成化制度创新,建立符合全球种质资源交流、合作规则的安全、高效、便捷的制度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三是创新引领、产业联动。以种质资源创新利用为引领,打造科技、产业、贸易、服务繁荣发展的生物科技产业集群。四是立足海南、全球视野。从全球视角谋划建设发展,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种业开放先行区。五是整体筹划、分步实施。增强顶层设计的系统性协调性,梯次推进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中央财政、地方财政、产业投资和社会投入的多元融合。

(四)重点项目。一是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健全自由贸易港隔离检疫体系、提升自由贸易港口岸基础能力建立动植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与确权保存体系、完善基础资源综合服务平台二是实施种业国家实验室培育工程建设国家种质创新利用科研平台、建设关键共性技术平台等重大科学设施建设开展国际性种质资源科技攻关。三是打造生物科技产业集群以种质资源为核心资源,发展开放型种业、高效益特色产业、前瞻性新兴产业以及现代化服务产业等自贸港主导产业

(五)制度创新。一是构建种业开放先行区以种质资源流动自由便利、种业市场准入自由便利、生物技术价值释放安全高效为目标,构建种业开放先行区。二是构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特区完善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健全知识产权保障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惩戒,构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特区。

二、中转基地建设推进的情况

(一)加强规划布局。一是由市政府负责编制的《南繁科技城暨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产业规划》已上报南繁科技城建设省级推进工作小组由我市政府负责编制的《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生物安全体系规划》已上报省政府。是由省发改委负责编制的《支持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实施方案》已上报省政府

(二)重点建设项目落实情况。一是国家热带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争取国家建设资金,设计以哈兽研、中国检科院等相关单位为依托,现已初步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二是全球动物种质资源库。依托中科院、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等单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活体场库已经完成选址论证,可研报告正在编制中,计划于年内完成。三是明确增设海关监管隔离区域。在省发改委、海口海关、省资规厅、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环保厅等单位的指导下,组织中国检科院和安永咨询公司联合编制了隔检区论证报告,已明确在崖州湾中心渔港外海月亮岛(人工岛)增设海关监管隔离区域。四是开工建设月亮岛环岛路。月亮岛环岛路及配套市政设施已经开工建设,目前施工进度已过半,计划2021年第一季度竣工。五是月亮岛国家(三亚)隔检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可研报告已按中咨公司二审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有望年内开工建设。六是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交换中心。初步策划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中转暂存、贸易交易、分享交流、信息存储和公共服务等已启动项目建议书编制工作。

(三)其它配套设施建设情况。一是完成凤凰机场口岸资质申报。在海口海关和三亚海关支持下,采用资金补贴、低价租赁设备和无常提供服务等措施,帮扶凤凰机场货运公司取得进境植物种苗指定监管场地资质。二是南山港口岸建设。开展南山港口岸指定监管场地建设前期工作,计划在口岸对外开放获批后开工建设。三是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基础检测实验室建设。依托农业部新品种分子测试实验室和中国检科院,建设包括具有动植物种质资源分子检测和健康检测等功能在内的基础检测实验室。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

(一)规划建设过于缓慢。由于相关部门对基地建设项目定位、功能构成、核心项目选址等问题尚未形成统一认识,没有统一工作思路,造成中转基地规划建设过于缓慢。目前,有的中转基地产业规划、实施方案和生物安全体系规划还处于省级层面报批阶段,规划中还有诸多事宜未与国家有关部委达成一致意见,规划出台时间还不明确造成规划编制滞后,严重影响了中转基地项目落地和资金争取。如在中转基地建章立制方面,除了《南繁科技城暨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产业规划》《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生物安全体系规划》支持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实施方案》之外已没有其它相关规划或方案正在编制或即将编制;在中转基地设施建设项目方面,除了月亮岛环岛路建设施工进度过半和月亮岛国家(三亚)隔检中心一期工程可研报告已与海口海关共同按照中咨公司二审意见对报告进行了修改完善外,已再没有其它设施建设项目在建或即将开展建设。

(二)工作机制尚未理顺一是生物安全是中转基地建设和运营的关键,目前国家层面生物安全法尚在立法过程中,未颁布实施导致国家层面就生物安全尚未明确主管部门和工作机制,另加上国家发改委尚未明确负责牵头推进中转基地建设工作的主管司,不利于中转基地建设项目顺利推进。二是省级层面有南繁科技城建设省级推进工作小组、“一城一基地”工作专班,级层面有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专班,重大事项还要分别提请三亚深改委和省深改委审议,过多的领导层级和报批流程,影响了工作效率。三是省级层面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三亚市,在实际工作中市来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导致工作开展存在诸多不顺。四是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和中转业务涉及生物类物资进出境、口岸检验检疫、国际知识产权交易等领域的大量制度创新工作,而且涉及部门多、层级高,导致部门之间沟通协调较为困难。

(三)专业人才严重缺乏与国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发达地区相比,我省多年以来就一直存在人才资源总量不足、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人才流失严重等情况,尤其海南自贸港与国外其他自贸港相比,人才资源严重不足是我们最明显的短板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是一项全新的课题,是一项专业性要求很高的项目,国内外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以学习借鉴,“怎么建”“怎么管”及制度创新等方面还有许多课题有待去研究探索我省在这方面的专业人才严重不足,无法满足中转基地建设的需求,严重影响了中转基地建设进程。如生物安全领域,由于缺乏复合型高端专业人才,导致隔检区、隔检中心等项目前期建设工作进展缓慢。

、建议意见

(一)加快落实中转基地建设规划。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8年4月视察海南时提出的重大战略,我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深刻认识高标准建设中转基地的重大意义。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其在海南全面深化开放全局中的地位,切实增强紧迫感,扛起责任担当。要与国内外相关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在技术领域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推进中转基地规划建设,尤其是在隔离设施技术方案、风险处突等防范生物风险的方面进一步加强研究,切实把中转基地建设相关重要问题研究透彻,不断提升项目建设的科学支撑能力。支持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实施方案》《南繁科技城暨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产业规划》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生物安全体系规划》现都已进入送审程序,因此当前加大与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尽早达成一致意见,推动上述三个规划、方案早日出台,切实发挥规划、方案在中转基地建设中的战略引领作用。加强与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财政部等部委和我省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将中转基地重点建设项目列入我省和我市十四五规划,争取国家在政策、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二)加强中转基地重大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一是市政府聚焦生物安全保障与种质资源权益保障等方向,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共同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尤其是要加快推进国家热带生物安全研究中心、全球动物种质资源库、月亮岛国家(三亚)隔检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交换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和关键平台建设。二是探索建立并试行种质资源进境许可管理制度,并根据中转基地建设的实际需要,进一步研究划定动植物种质资源监管特殊区域,优先满足动植物种质资源中转隔离、检验检疫、品种交易等基本功能需求三是当前最为紧要的是积极对接国家口岸办,推动尽早批复南山港口岸对外开放,进一步打通和拓宽种质资源引进中转通道。四是把高标准建设中转基地和高标准建设崖州中心渔港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和配套设施,使之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和发挥效能,为推进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一是根据当前没有生物安全法的实际情况,市政府加强沟通协调,由省发改委牵头,联合海口海关、省深改办、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林业局等省直部门,与我市政府建立日常工作联系机制,并请省深改办在中转基地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方面直接给予我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专业指导和支持。二是市政府加强沟通协调,省政府的领导或指导下,对现行中转基地建设工作推进机制运行情况全面开展督查评估,及时打通“堵点”、 解决“难点”、 消除“痛点”,加快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简化工作流程,理顺工作关系,确保工作高效推进。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用好用足海南自贸港人才政策和中央人才支持政策,根据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的需求,积极搭建人才交流平台,筑巢引凤,加大专业人才特别是复合型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二是要加强与国内外高校、高新技术研究院所合作,积极依托三亚崖州湾大学城、陵水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等平台,增强高端专业人才的定向培养力度。加强与相关专业高职高校的战略合作,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提供更多实用型专业人才。三是要重点抓好引进、培养和用好人才三个关键环节通过实现“人”与“事”合理有效结合,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更好地发挥人才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