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组织机构>理论研究

关于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字体: 打印
2020-12-10 15:44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12月10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九次主任会议上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

社会信用体系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三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倍受社会关注。为了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三亚”,改善投资营商软环境,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根据七届人大常委会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依据三亚市人民政府印发的《三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8-2022)》的内容要求,从制度建设、平台建设、监管机制建设和激励与惩戒等四个板块以及8个重点领域入手,于20208月11月,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调研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羽飞带领下,对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重点围绕金融、市场监管、旅游企业、教育系统等)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听取了市政府、发改市场旅文商务住建、金融、旅游企业等部门的情况汇报,并实地考察了市发改委(市信用办)、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三亚中心支行、千古情机关、企事业单位,深入了解当前我市诚信体系建设情况。现将本次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本情况

(一)通过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自2019年以来,根据《三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8-2022)》出台的一系列制度,并在全省率先印发了《三亚市法人和自然人信用修复管理办法(试行)》、《三亚市行政管理信用承诺工作指导意见》、《三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市相关职能部门就各自领域完善了信用制度,如: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三亚市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办法》,成为国内率先以地方政府的名义出台的规范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印发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工程服务类和工程类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这是海南省首个在省级产业园区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信用制度建设工作的制度创新。这些制度,有力推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领域信用制度建设,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加大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有效提升归集共享。第一,三亚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通过纵向与海南自贸试验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接,每日向省平台推送数据,每周从省平台采集数据并推送至“信用三亚”门户网站;横向与市市场监管局、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信息系统对接,定期采集数据,实现全市范围内“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信用信息共享。截至2020年11月12日,三亚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建立市、区部门账号346个,收集我市各类信用信息数据约1604万条,其中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约24.7万条,红黑名单信息约1415万条。第二,为改造提升三亚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三亚”门户网站功能,开展了信息共享平台二期项目建设工作,包括企业诚信档案、个人信用档案、信用修复、联合奖惩及异议申诉等系统,预计11月底试运行。同时,四个区及育才生态区信用信息共享子平台建设,实现全市信息共享。

(三)逐步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一是加大力度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体系。实现与海南自贸试验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各部门信息系统的纵横对接。截至2020年11月12日,共归集市场主体信息218051条,行政许可信息135768条,行政处罚信息112623条,异常名录信息33549二是通过开展事前承诺、事中监管、事后管理的新型监管机制,强化“人流”、“货物流”、“资金流”的信用监管,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截至2020年11月12日,我市在“信用三亚”网站设置的“信用承诺”专区已公示505份信用承诺书;审核各企业提交的信用修复申请共计302次,退回179件不合格修复申请,通过了122起行政处罚的初审及最终修复。在“信用三亚”网站进行信用修复企业共计5家;阻止欠缴税款的纳税人或其他法定代表人共30人次出境

(四)强化重点领域信用建设。通过加强政务、旅游、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司法公信等重点领域的诚信建设,完善“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及时在信用平台媒体平台等公布企业信息,加大商家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2019年10月,市生态环境局启动了2018年度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向参评2018年度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的46家企业公布了评价结果,其中环保诚信企业7家,环保良好企业36家,警示企业3家。通过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和曝光力度,保持对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2019年以来市累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334人次,其中涉及自然人209人、组织机构125家;共限制411人次购买机票、动车、高铁票,限高率为23.57%;累计56人次迫于压力自动履行义务,初步实现了让被执行人“想赖不敢赖”的态势。

(五)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核机制。三亚市在全省率先印发了《三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考核办法(试行)》。2020年3月,完成了对57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员单位的考核工作。同时,我市2019年海南省信用体系建设考核工作市县排名中为第一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许多不足。正如沈晓明省长在2020年8月26日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清醒认识海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概括起来就是“六个不”:不重视、不充分、不健全、不顺畅、不充分、不丰富。

(一)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思想上不重视、主动作为意识不强。市、区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对诚信建设在思想上不重视、主动作为意识不强。如:《三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8-2022年)》和《关于调整三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的通知》中规定的联席会议和月报制度坚持不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市级领导对大型公益诚信宣传活动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意识到诚信建设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性。还有些部门在信用信息采集和动态监管中,以保密为由头拒绝配合或配合度不高的情况。

(二)对诚信宣传教育力度不够。一是教育系统(从幼儿园到高校)在诚信教育方面力度不够,没有持续性,有的学校仅靠传统的书本上的一点点教育,或借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机做过蜻蜓点水式的宣传,平时的诚信教育较少。二是在广大市民游客中的诚信宣传不够,仅靠发一点宣传册进行宣传,社区宣传栏的诚信宣传不多。三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对诚信教育力度不够,平时对本单位的职工的教育基本没有普及诚信教育。

(三)体制机制不顺畅,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滞后。第一,队伍建设不够,人手不足。如:市发改委分管诚信建设的领导是投资服务中心主任兼任,科室只有科长一人,而且还是兼职的,没有专职队伍,致使工作力量单薄、效率低。第二,资金不能保障,因为年初部分部门预算被删掉,导致工作中该花的钱无法解决。第三,信用信息归集进度及数量相对落后,缺乏完备的信用信息资料库。企业及个人信用信息分散在银行、市场监管、税务、公安、法院等职能部门,各部门都有各自的信用征集、管理办法,至今尚未达到互联互通、完全共享,在其中任何一个部门都不能得到企业或个人的全部信用信息。截至2020年11月12日,三亚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收集我市各类信用信息数据约1604万条,低于地级市平均水平(12752.66万条)第四,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工作开展缓慢。虽然我市已开展了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工作,但进展缓慢,尚有大部分单位尚未开展,且市场主体信用承诺数量占工商企业总数比重较低。2020年7月三亚市信用状况监测显示,三亚市市场主体信用承诺数量占工商企业总数比重为0.86%,低于地级市平均水平(21.20%)。第五,信用风险提示工作开展较少。2019年8月1日至2020月7月31日期间,三亚市已在互联网上发布风险提示信息共459条,高于地级市平均(400条)。虽然风险提示高于平均水平,但是三亚市严重失信事件发生率为0.028%,高于地级市平均水平(0.003%)。第六,部分行业的信用信息平台还未建设。在实地调研中发现,如:三亚某一景区平时的信用信息完全依靠人工统计,通过纸质上报,致使信用信息统计工作不及时,效率低。

(四)对失信主体的惩处力度不够。从调研的情况看出,来自行政执法一线的数据归集不足,体现对失信主体的惩处情况及惩处程度的数据太少。特别是司法部门,没有像琼海市、福建厦门市等地一样对失信人员采取定期公开曝光。另外旅游领域方面的失信信息不敢曝光过多,怕影响旅游业发展,因此造成一些商家有恃无恐,欺诈现象时有发生。

三、几点建议

当前,我市信用体系顶层设计已做,体系正在构建和完善,但是,我市在信用建设中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不仅影响了我市的投资软环境,而且直接阻碍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加快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三亚”势在必行、刻不容缓。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高水平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既是大势所趋、潮流所向,也是百姓所望、企业所需。因此市区两政府要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好“十四五”信用体系建设,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长期任务,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二)强化政府守信的表率作用,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率先垂范。诚信与法治是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两大基石,政府守信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海南自贸港的建设离不开诚信建设。一是政府的承诺要兑现。二是政府制定的政策要有连续性。三是加大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民法典》等法律知识的教育宣传工作,培养法治思维。四是加大力度解决因政策不连续等原因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

(三)加强全民诚信教育,大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舆论氛围。一要结合全市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市大张旗鼓地开展“诚信三亚”系列教育活动,并把它作为我市改善投资软环境建设的中心工作要将诚信宣传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常抓不懈。二要加强诚信教育与诚信文化建设普及,在各级各类教育和培训中进一步充实诚信教育内容。大力开展信用宣传普及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充分利用已建好道德讲堂,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三要开展群众道德评议活动,对诚信缺失、不讲信用现象进行分析评议,引导人们诚实守信、遵德守礼。法院系统对失信的“老赖”要定期、如实全部地曝光,在全社会形成“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良好风尚。

(四)加强信用平台建设,切实让平台发挥作用。虽然我市的信用信息平台已建立,目前正在进行二期升级,但是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因此,要充分利用建设大数据管理局之机,一要加快“一网三库一平台”的建设,尽早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尤其是银行、公、检、法、司之间的信息共享加大信用承诺工作力度,提高覆盖率;三要加强风险提示、信用监管力度,尽量降低严重失信事件发生率。四要加强信用信息和数据的运用,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

(五)激励约束并举,建立健全“诚信”监督体系一是要启用守信激励机制。对信用状况好的企业和客户,金融部门可增加授信额度、提供信用贷款、开通绿色通道;市场监管系统可免于日常检查,年检免审等优惠条件;信用担保机构对诚信客户要积极提供信用担保,减少实物担保,降低担保费率;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工作办公室可定期表彰诚实守信的企业,形成制度,并通过新闻媒体广为宣传。二是要建立失信警示及惩罚约束机制,加大惩处力度,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凡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通过信用三亚网站适时向社会公众公布,效仿厦门市等地一样,设置电子显示器,定期在银行、车站、码头等地滚动播放失信人名单。对纳入警示系统并予以警示的失信企业,行政执法机关要给予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是要进一步整顿信用秩序。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核心是整治信用秩序。对影响恶劣的制假售假、信用欺诈等违法违规的失信行为,行政、司法机关要主动介入,密切配合,重拳出击,重点治理。共同为三亚创造良好的信用投资环境。要着力打造诚信三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