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组织机构>理论研究

关于我市农业品牌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字体: 打印
2018-12-29 15:49

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

 

为全面了解我市2016年以来农业品牌工作的基本情况,进一步扩大我市优质农产品规模,做强做优我市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8工作安排9旬,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伟武的带领下,民宗外侨工委组织部分市七届人大代表、工委委员,对我市农业品牌工作情况开展了调研。此次调研主要听取了市政府、各区政府,以及市农业局海洋与渔业局、工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财政局、南繁院、畜牧局、热科院、检测中心的情况汇报,组织部分企业及协会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实地察看了水果岛天涯芒果基地万保养殖基地大茅远洋生态园和三力源生态农业公司。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共有涉农有效注册商标872件。全市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共认证55家企业76个次产品。其中:种植业34家54个,畜牧业9家10个,渔业10家10个;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个。其他国际质量、国际标准化组织、良好农业规范等各种认证企业37家。2014年至2017年,我市累计获得海南省品牌奖励扶持资金3267.7万元,排名全省第二。

我市先后获得“芒果之乡”、“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达标单位”、“中国果菜产业十强市”、“中国特色果菜出口创汇十强市”、“中国果菜无公害龙头市”等荣誉称号。“三亚芒果”荣登2017年果业价值品牌榜,价值8.63亿元,荣获海南农产品十佳区域公用品牌称号,2018年荣登中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前100排行榜。三亚的红毛丹、火龙果、百香果、木瓜等四类优质水果作为指定热带水果亮相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全市农业品牌共有16个是海南省著名商标,14个获得海南省名牌农产品称号,包括南鹿、南山寿果、南山寿菜、福返、合丰、金双盛等。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强化顶层设计,推进重点建设。2016年我市印发了《三亚市加快发展品牌农业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至2018年,我市共安排品牌农业发展资金1519.6万元,用于奖励农产品质量体系认证、无公害认证、品牌认证等。为促进“三亚芒果”、“三亚莲雾”2个重点产业品牌的建设,我市制定了《三亚芒果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战略规划》,通过整合制定生产种植、病虫害防治、包装标识、贮存运输等技术规范,形成了地理标志产品“三亚芒果”标准技术规程;创建了占地2000多平米的莲雾科普文化馆,举办了2018年(首届)莲雾采摘文化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一万多人。目前,我市正在推进“三亚甜瓜”地理标志商标申报注册工作。

(二)打造生产基地,夯实发展基础。一是巩固优质生产基地,依托我市现有稻育种、蔬菜、水果、苗木、良种家禽和鱼苗繁育基地,加快实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南繁院、热科院等优质种子种苗基地建设,全市获得部级省级热带作物标准化示范园示范场认定29个,其中国家级7个,省级22个;获得省级产业园区认定3个。二是突出龙头企业建设,目前我市共培育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58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9家、省级示范社7家、市级示范社35家),龙头企业26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8家,市级7家)。2017年度,年销售超过1亿的农业龙头企业有天锋旺海实业和南果实业。

(三)加大检测力度,提升质量保障。目前,我市农产品已实现检测、监管范围全覆盖,共有1个现代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海棠、天涯、崖城3个区域检测站和218名村级监管员,年快速检测能力65万个,定量检测5000个。近年来,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考核全省排名前二,农产品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品牌产品在我市农产品质量监管过程中没有发现质量问题。在全省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年度考核评比中,市海洋与渔业局荣获2016年度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2017年度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四)畅通物流体系,强化产销衔接。2016年至2018年,我市共安排优质农产品品牌战略开发及直销配送体系建设740万元,安排预冷库建设及冷链设施设备补贴140万元。农产品物流体系主要依托16家驻省外农产品流通办事处和500多家物流企业,全市现有田头冷链21家容量2.2万吨年保鲜能力40万吨。2017年新建成的崖州果蔬综合批发市场,设有交易区、理货区、制冷库等,一期档口74个,二期竣工将新增85个。我市合作社、龙头企业自有电商平台10余个,开设网店80多家,有淘宝特色中国“三亚馆”、京东中国特产“三亚馆”,还有微商等销售平台。其中,三亚南山寿果旗舰店为年成交额达千万级的商家,君福来实业微商、电商树上熟贵妃芒果销售额今年已达2500多万元。

(五)加强宣传推介,促进行业交流。一是通过积极调动媒体资源,深入基层和企业,在《人民网》、《海南日报》、《热带农业》、《农民哥》等期刊杂志上广泛宣传报道我市农业品牌、农业优势,提高我市优质农产品关注度和影响力。二是每年举办和组织农业企业参加各类展会20多次,为从业者提供交流分享品牌发展和生产技术经验的平台。如举办三亚芒果区域公用品牌新闻发布会、中国(三亚)芒果产业发展大会、中国水稻论坛大会、三亚芒果国际摄影绘画大赛、农产品包装设计评选大赛,参加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组织三亚芒果到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参加国际会展等。

(六)依托农旅融合,推动接二连三。依托美丽乡村和共享农庄建设契机,我市积极打造具有带动作用、吸引力强、宜农宜旅的品牌农业园区,并通过走访宣传鼓励支持企业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商标品牌战略,加快休闲农业标准化服务建设,实现农业农村接二连三融合发展。目前我市休闲农业常态接待游客的园区有30个,其中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5个,全国五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3个,海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11个。2017年我市首批申报获批的6家共享农庄,海棠稻乡已正式投入运营,奇幻世界己试开园,其余正在建设之中。计划2018年、2019年每年新增6家共享农庄试点,到2020年完成20家共享农庄建设的目标。

三、存在问题

(一)品牌意识不强,品牌体系尚未建立一是我市农业品牌建设起步较迟、基础较差,全市仅有2件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没有中国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二是品牌宣传推介深度广度不够,品牌的社会信任度不高,品牌资源未能很好整合,多数品牌本地群众知晓率不高,影响力停留在局部跨省、跨区域品牌不多三是品牌保护投入不够,品牌发展缺少系统的规划和引导网络市场存在隐蔽侵犯地理标志商标行为。四是我市部分农业企业缺乏提高品牌形象和打造知名品牌主动性,注册商标、认证“三品”后,没有用起来,没有维护,短期行为较为普遍,总体竞争力不强。

(二)生产规模较小,品牌发展后劲不足。一是土地分散难以整合等因素制约,我市农产品生产规模小、个体多、产量低,没有相对稳定的产量和供应能力,缺乏生产标准化应有的规模基础和大规模生产规范化管理的必要条件,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二是我市农产品经营主体组织化程度不高、科技开发投入不足,龙头企业数量较少、规模不大,辐射带动能力有限,务农队伍年龄老化、文化水平低,农产品无精、深加工,科技含量及附加值不高。四是部分农产品企业反映加工用地、基地设施建设用地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制约了产业提升和发展空间。

(三)质量监管薄弱,标准化体系建设滞后。产品安全、质量优良、品质规格一致、供应均衡稳定,是广大消费者对安全优质农产品的客观需求,但我市多数农产品选种、种植、养殖、加工、运输、仓储、配送等质量安全管控和标准化体系建设滞后,很多优秀的特色农产品没有引入标准化管理模式,产品质量和品牌效应提升较慢,有的虽有标准但没有严格执行。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验收完成后没有持续保持标准化管理习惯,示范成果没有及时巩固。农产品生产者绿色无公害生产意识还有待加强,农资药害纠纷、违规用药现象仍然存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移动监管追溯系统建设试点工作才刚刚起步,质量追溯机制尚未真正实行。

(四)农旅融合程度不高,产业链延伸不够。我市农旅融合项目处于起步阶段,区域自然禀赋和比较优势还没有充分挖掘,农业旅游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我市现有美丽乡村、共享农庄整体发展和管理水平还比较低,有实力的经营主体少,部分经营主体结构单一、管理粗放,高标准农田和水利配套设施不足,农产品档次不高、品牌设计不足,经济效益不强。美丽乡村、共享农庄整合优势品牌资源、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农业旅游功能、推介优质农产品等融合带动能力还较弱,发展规模对游客的影响力还不够高,农业产业接二连三的融合式全产业链发展程度不高,实现农业品牌的附加值还有待时日。

四、建议和意见

(一)强化品牌意识,打造优势区域品牌。一是制定农业品牌发展规划和长效奖励扶持政策,健全“三品一标”名牌农产品在工商、税收、质检、流通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提高注册和维护农产品商标的积极性。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地理标志资源挖掘注册申报工作,打造有竞争力的区域公用品牌,择优扶持技术含量高、市场容量大、高附加值的产品,盘活、做精农产品商标资源,对商标的使用实施精准指导和管理,建立农业品牌全程管理体系。三是加大市场宣传推介力度。把优势品牌宣传列入政府性或公益宣传内容,利用广电、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强对农产品品牌化发展的宣传引导,提高广大生产经营者的商标意识、品牌意识以及广大市民的品牌消费意识;采取财政补贴形式,扶持企业参展参会,建立营销队伍,强化对产品的包装推介,以品牌的有效运作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四是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网络市场规范和管理,加大网络领域侵权假冒案件查处力度,坚决维护我市地理标志品牌信誉。

(二)培育新型主体,提高产业发展水平。一是围绕我市特色主导产业,加大对有较大生产规模和市场拓展能力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健全内部管理机制,提高农户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二是加强新型产业农民农技队伍建设,健全农技推广服务网络,依托龙头企业、重点基地培养农技员,加强各生产经营主体从业人员实用技术和生产技能培训,鼓励大中专毕业生投身农业产业。三是加大设施农业发展力度,鼓励和支持引进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四是因地制宜研究解决农产品加工、基地设施建设等急需用地问题,妥善处理农业生产性用地与耕地保护的关系。五是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户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稳步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三)加强质量监管,大力推广生态农业。一是建立和完善品牌标准体系。把产前、产中和产后各环节纳入标准化管理,逐步形成与国际、国内、行业相衔接的标准体系,强化对农业生产者的行为监督。二是探索建立农产品品牌审核推荐、价值评价制度,强化对农产品品牌的推介、评选、推优活动,逐步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鼓励农产品企业做优质量。三是加大农业执法力度,加强对农药、饲料及肥料等农资投入品的监管,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建设进度,逐步建立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农资条码销售系统、标准化生产信息系统。四是进一步推广生物物理防治、测土配方施肥等绿色生产技术,严防滥用化肥导致土地地力及农产品品质退化,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

(四)促进产业融合,提升农业品牌附加值。消费者对品牌农业的需求已经向农业全产业链延伸,我市瓜果蔬菜品质好、旅游资源丰富,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农业与旅游业融合、互动,可以增强产业竞争力、提升农产品品质。我市在美丽乡村、共享农庄建设过程中,应与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结合,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和水利配套设施,为消费者提供风光美丽的农事体验平台和安全优质的绿色农副产品。提高对打造美丽乡村、共享农庄品牌形象的重视,组建专业营销团队开展线上线下推广活动,整合特色农产品进行定期推介展销,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力营造品牌文化。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要深度挖掘利用好当地历史、文化、旅游等资源,注入地方文化,丰富品牌内涵,打造文化农产品,形成独特的市场竞争优势。

坚持示范带动,高标准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现代农业园区作为农业技术组装集成、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及现代农业生产的示范载体,对于推动农业产业升级,提高农业整体效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借鉴山东济南、潍坊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经验,由政府统筹规划布局,“一区一色、一村一品”,高标准打造一批生产、科研、教育、示范展示、流通、服务、推广多功能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园区类型从农业林业渔业到畜牧业,覆盖现代农业各个方面,从一产的种植养殖到二产的加工再到三产的市场服务,体现三产融合发展的国家农业战略方针,农业园区示范带动农业品牌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旅融合发展双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