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城市数字化转型如何展示创新之力、赋能市民生活?这场代表建议督办会举行

【字体: 打印
2023-05-19 17:40 哈尔滨人大网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如何展示创新之力,如何赋能市民生活?5月1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调研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同时举行城市数字化转型专题调研代表建议督办会。市政府办公厅、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委、市委网信办等与市人大代表面对面座谈,市人大就相关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办。

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

“城市数字化转型需要大量各个领域、产业和行业的跨专业复合型数字化人才。”市人大代表马瑜提到数字化人才的供给问题。在她看来,上海要培养的数字化人才结构是:领军人才,即能够完成顶层设计的人才,相当于首席数据官;中间人才,即能够按照领军人才的规划,把方案落地的人才;基础人才,即能够在数字化系统建立后,把系统用好维护好的人才。“目前无论在质量还是数量上,都远远不能满足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需求。”马瑜说。记者注意到,2022年起实施的《上海市数据条例》明确,本市鼓励各区、各部门、各企业事业单位建立首席数据官制度。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已于去年就组织开展试点首席数据官制度。目前,黄浦、静安、普陀等区已制定首席数据官制度并取得积极成效。今年,将以办理代表建议为契机,加快推动市通信管理局在电信和互联网行业启动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扩大试点成效。“这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我们计划通过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方式,持续跟踪相关运行情况,适时出台顶层制度设计。”

AI训练数据能否脱敏后使用

数据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驱动力,其中,数据交易流通是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关键核心。 “数据跨境对数据安全制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市人大代表谢吉华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市场化要素,是各国竞相争夺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建议完善国际数据跨境流动交易管理标准。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说,上海数据交易所正在推进建设数据交易国际板块,并依托国际数据港、全球数字贸易港等,推进制度创新,依托DEPA测试区,完善跨境数据流动操作指引,试点电子发票、数字身份等跨境互认证和互操作。市人大代表张立军提到,目前ChatGPT大火,整个行业发展迅速,而我国在大模型技术领域处于追赶状态,建议在监管的前提下、脱敏的基础上尝试放开AI的训练数据。

“老字号”搭数字化转型列车

“‘老字号’在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域大有可为。”市人大代表朱光表示,上海的老字号是曾经的潮牌,如今经营团队和客户群老化,亟待实施年轻化战略。近年来,“国潮”成为老字号的新代名词,获得了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比如大白兔携手SK-II 推出2023年兔年新年限定版神仙水、朵云轩与野兽派合作推出香氛,白象电池联合冠生园推出蓄能压缩饼干礼盒,老凤祥联名迪斯尼推出公主系列饰品,被年轻消费者“种草”。朱光认为,老字号的转型要踏上数字化快车,比如老字号可以做成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生活消费场景全覆盖,打造老字号国潮生活节。建议设立老字号数字文创实验室,给予政策奖励,加强老字号与民营企业合作,从品牌形象、经营机制和政策支持等方面推动其年轻化。市商委副主任刘敏表示, 已设立老字号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老字号推出新品新店,实施数字化转型,通过品牌资金、文创资金等给予支持。2022年度,老字号专项资金支持了15个创新发展项目,涵盖了老牌新品、老牌新店、宣传推广、跨界合作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宗明参加督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