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河南新安:让人民民主之花绚丽绽放

【字体: 打印
2023-02-26 11:52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如何提升工作水平,强化使命担当,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新安县人大常委会拉升标杆、主动对标,为新时代人民民主之花在新安绚丽绽放营造肥沃土壤,播撒雨露阳光。

带着问题去学习,补齐短板促提升

新年的味道还没有散去,道路两侧依然能看到红红的灯笼和大红的春联。2月16日,新安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姬进辉、王金华带领各镇人大主席、机关工委(室)负责人出发,来到500公里外的信阳市考察学习。

如何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水平,服务全县中心工作是此次学习的重点。30多人带着这些问题和思考,先后到信阳市平桥区郝堂村、平西街道滨湖社区等地考察学习,从先进典型中查找不足、汲取营养、补齐短板。

郝堂村原是一个普通的小山村。近年来,该村在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定、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使该村旧貌换新颜。

参观现场,造型别致的民居、平坦的道路、纯朴的民风吸引了石井镇人大主席赵亚辉,他边走边看,不时停下记录,并与镇里几个村干部视频通话,让他们感受郝堂的民主基因和治理经验。他说:“我们镇的寺坡山、东山底村与郝堂有许多共同之处,不仅我学,还要让村干部看到自身发展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回去后,要把乡村振兴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结合进来,围绕新安“1366”总体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政治优势,实现集体强、群众富、乡村美的目标。”

典型案例受启发,找到和谐金钥匙

新集镇代表联络站是新县建设的镇级联络站之一,在宣传片中,大家了解到,镇党委政府在配合商务中心区建设中,因没有事先告知,导致群众不满,最后通过协商民主,不但解决了工程建设问题,消除了群众后顾之忧,还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一举多得。

与该镇发展定位相同的汉关街道人大主席赵瑞从中受到启发,感触颇多。他说:“街道管理涉及到方方面面,稍不留神,就会脱离群众,在一些群众关注度高和社会热点问题上,必须通过民主协商抓治理、民主决策集民智等形式,实现‘小组织’推动‘大治理’、服务‘大民生’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

在金兰山人大代表联络站内,“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八个大字映入眼帘。公示栏内各级人大代表信息、接待群众流程、开展活动内容、工作安排等全部公开。该镇按照‘就近、方便、专业’的原则,将人大代表安排进网格,实现代表服务群众全覆盖。翻阅站内资料,铁门镇人大主席裴琳琳如获至宝:“我们最近正在推进人大代表进网格,这儿的实践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临近结束,她还沉浸在学习的氛围中,主动与当地人大主席团负责人沟通,留下了联系方式,下步双方建立长期友好关系,比学赶超,共同提升。”

带着思路去转化,对标先进再出发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学,一路交流、一路感悟、一路思索,行程密集,收获颇多。回程的车上,大家整理学习笔记,认真讨论如何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认为这是一次开阔眼界、解放思想之行,是一次对标先进、启迪思路之行,更是一次主动融入、超越自我之行。

仓头镇人大主席李向前说:“回去后要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功能布局,注入智慧元素,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基层示范点建设。”五头镇人大主席赵小朋表示,“回去后要从如何集群众智慧、听群众心声入手,将民主协商、民主管理等模式融入到工作实践中来”。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将思路转变为方法和行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新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聿亭对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提出希望,要求大家提升站位,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的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跟进到哪里,用足用好人大法定监督方式,以为民之心,行人民之权,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躬耕前行,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秀履职答卷。(来源:人民网 梁雪峰 李妙云 徐向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