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推动人居环境换新颜 广东揭阳人大这样助推垃圾分类

【字体: 打印
2019-06-25 15:19

“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这是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的。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再作强调“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近年来,广东省揭阳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采取地方立法和人大监督等有效措施,助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更好开展,努力为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地方立法先行出台垃圾管理条例

 

垃圾分类事关城市文明,事关民生福祉。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近年来,揭阳市城乡生活垃圾增量迅速,但民众的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意识仍有待提高,全市生活垃圾各环节分类管理的综合水平相对滞后,这给环境卫生与保护带来了困难和压力,也给城乡建设与管理带来了考验和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揭阳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及时将《揭阳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列入立法工作计划,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这一法律手段,努力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保驾护航。该条例于 2018年 6月 13日公布,同年 9月 1日起施行,条例共设 7章 57条,主要对生活垃圾种类、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职责、源头减量工作机制、分类管理责任人制度、规划建设与保障、监督管理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该条例的出台,能够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进一步提高政府及其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能力水平,加快形成生活垃圾规范化与常态化管理的长效机制。

 

配套制度跟进制定垃圾分类指南

 

《揭阳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是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法治基础,而配套制度则是衔接条例真正落地并执行到位的基本保障。为推动条例全面实施,揭阳市人大常委会于 2018年印发《关于宣传贯彻〈揭阳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工作安排》,对各级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条例的普法宣传和贯彻落实作出部署,其中明确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应当适时制定城乡生活垃圾具体分类指南等配套制度。

按照揭阳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各环节工作的有序开展,揭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于今年 4月制定公布《揭阳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指南》,该指南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生活垃圾处理原则,对城乡生活垃圾及其分类、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以及长效管理机制等内容作出全面详细的规定,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它的跟进制定,能够帮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和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同时能够为单位和个人参与并践行生活垃圾分类提供科学的实践指导,对揭阳生活垃圾的分类推广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执法检查直击列入人大监督计划

 

人大执法检查就是“法律巡视”,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保证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为推动条例的正确实施,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在《揭阳市人大常委会 2019年监督工作计划》中,明确由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组织对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活动。

按照揭阳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环资工委届时将通过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以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等情况,直击和找出条例在贯彻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督促作为行政执法主体的各级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保障条例得到更好的贯彻实施。此外,人大执法检查也是一种普法宣传教育,通过组织条例的执法检查活动,能够促进全社会垃圾分类法制观念的提升,有利于形成垃圾分类行政执法和全民守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同时,还可以发现条例在实施过程中是否存在需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的地方,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条例的立法后评估,不断提高条例的立法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人民代表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