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夯实履职舞台 以代表联络站点建设推动代表工作

【字体: 打印
2019-06-19 16:03

夯实履职舞台展现代表风采——太原市人大常委会以代表联络站点建设推动代表工作纪实


2019年年底实现乡(街)代表联络站、村(居)代表联络点全覆盖基础上的达标规范,站长、联络员配备全部到位。

及时公布代表信息、联系方式、接待时间、工作职责,建立工作计划、意见处理反馈、代表履职台账管理等制度,健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机制。

按照就地从便原则,将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纳入联系群众活动。每月至少接待群众一次,每次接待群众至少安排 2名人大代表,时间不少于半个工作日。

……

前不久,山西省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就贯彻落实全省人大代表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 10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专题汇报,对下一步工作开展进行了研究,这也是一次对全市县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建设及代表工作的回头看、再部署。

 

做好再动员

 

4月29日至30日,在晋城市召开的山西省人大代表工作会议,总结了全省代表工作经验,着眼于创新代表工作机制,提高代表工作实效,积极探索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会议印发了《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省人大代表建议直通车的意见》,就代表联络站点建设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太原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各县(市、区)人大认真梳理前期工作,学习省人大代表工作有关精神,部署下一步工作开展。市人大常委会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做好达标规范、提档升级、加强管理、开展活动、落地见效等工作。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坚持提高标准、主动探索创新、勇于真抓实干、加强交流互鉴、及时总结提高、强化自身建设,共同推动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探出新路子

 

2018年,为贯彻落实全国、省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有关工作精神,太原市人大常委会转发了《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在代表活动站点建设方面,要求按照就近就地、便于活动的原则,以“六有”(有场地、有设施、有组织、有制度、有活动、有记录)的标准建设、整合、升级人大代表活动室,为代表依法履职和联系群众提供平台、办出特色、力求实效,切实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六七月间,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增锁带队深入 10县(市、区)、15个乡镇(街道)、11个村(社区),就人大队伍建设、代表活动场所建设、代表主体作用发挥等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入社区、进乡村开展座谈 18次、现场察看 36个代表活动场所,并进行了问卷调查,多管齐下,最终形成了《关于县乡人大代表工作的调研报告》。报告分析了目前县乡人大代表工作在能力素质、代表活动质量、制度落实、职权运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制度落实、代表素质、场所建设、创新实践、服务保障等工作的建议意见。同年 10月 30日,太原市县乡人大代表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印发了《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代表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从学习培训、阵地建设、代表活动、联系群众、建议意见办理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要求力争年前实现乡(街)和村(社区)代表联络站全覆盖、每名代表每年至少参加一次视察调研、每名代表要在届期内向本选区选民述职等。

截至目前,太原市乡(街)、村(社)代表联络站点建设已实现全覆盖。在站点建设方面,杏花岭区着力打造“一室一特色、一站一品牌”工作站点,尖草坪区建立赵东会代表联络点特色站点,古交市实现所有站点统一标准、统一制度、统一日常管理等“六统一”,阳曲县人大常委会几位副主任每月一次深入分包的乡镇代表活动站,督促指导代表活动,主任会议每半年评议一次活动站运行情况。在代表工作其他方面,小店区大力建立信息平台、畅通联系渠道;尖草坪区建立了“代表快线”工作机制;万柏林区坚持开展人大工委创“十佳”、人大代表创“五好”活动;晋源区将代表群众一对一结对子活动上升到制度、提出应对保障措施;清徐县人大常委会今年将改革代表建议办理测评方式,由承办单位联系代表填写满意卡改为由人大常委会向代表逐一问询,确保建议办理实效。

 

绘好“施工图”

 

太原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全市人大代表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下一步,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将着力于落实好《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在乡镇(街道)人大代表活动室全覆盖的基础上,着力在联络站达标规范、提档升级、活动实效上下功夫;落实好《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省人大代表建议直通车的意见》和省人大代表跨选举单位集中视察、调研活动;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做好代表培训工作,着力提高代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强化过程督办,创新办理机制,提高办理质量,切实在提高解决落实率上下功夫。积极推动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建设工作;落实好“双联系”制度,加强对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指导协调和服务保障,认真组织开展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今年下半年,市人大还将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了解掌握各县(市、区)落实省、市代表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情况。(人民代表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