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监督发力 跟进民生实事落实进度 杭州人大启动代表监督周活动

【字体: 打印
2019-06-26 15:34

农村饮用水、护校安园、居家养老、“迎亚运·全民健身”、安置房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浙江省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由全体市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 10件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如何?近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监督周活动。

活动中,10个市人大代表小组分别监督10件民生实事项目,共有243名市人大代表、129名县(市、区)人大代表参加,开展视察和明察暗访活动353人次,进代表联络站121人次,监督发现问题153个,提出意见和建议219条,协调解决问题38个。

 

精心“备课”代表监督心中有谱

 

“为增强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的针对性,前期专门举办了两场专题培训,邀请专家授课并开展实地指导;制作了监督工作便携手册,筛选罗列常见问题,明确监督重点;开展对 8个县(市、区)的巡回监督……”杭州市人大代表第一监督小组开展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和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监督时,做足做好前期工作,让市人大代表的监督更有底气和质量。

培训先行,做足前期工作是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监督周的一大亮点。“参加完培训后,对监督的重点内容、工作标准和要求都有了具体的了解,心里‘有底也有谱’了。”市人大代表林焰伟说,专业培训让他履职监督更加精准。

“2月,制定专项监督方案;3月,组建市、区两级监督小组和专家调研小组,专题部署监督工作;4月,邀请专家就生活垃圾分类法规和标准体系、再生资源回收现状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并编印监督工作指导材料……”杭州市人大代表第十监督小组详细分解“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任务。4月至 5月,第十监督小组通过网络微接待、实地察访、进代表联络站等形式开展前期调研,组织市和县(市、区)、乡镇人大代表共 800余人次,分别查访 200多个小区,梳理问题和建议 60余条。

“通过做好前期调研、培训等工作,不仅有助于摸清家底、把准脉搏,更能激发代表参与的积极性,提升监督的实效性。”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贴身”追踪民生实事提质加速

 

敞亮的厨房间、干净的不锈钢操作台、独立的清洗区域、排列齐整的“红绿蓝”标识容器……走进杭州市西湖区文新街道骆家庄家宴中心的放心厨房,市人大代表第七监督小组的代表频频点头赞许。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一直关注放心厨房规范化建设的杭州市人大代表潘志平建议:“要注重点面结合,不仅要建好示范点,更要提炼经验做法和工作标准,建立操作性强的推广制度,实现建设一家、成功一家。”

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创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 90家、名特优食品作坊 100家、放心农贸市场 50家,是今年的 10件民生实事之一。“目前,全市已创建完成的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名特优食品作坊、放心农贸市场仅占 1/3左右,创建进度与计划相比有所滞后。”第七监督小组建议,市场监管部门要盯紧目标,细化方案,倒排时间,加快 240家创建单位的整体工作进度。

住宅加装电梯、“四好农村路”建设,已经连续两年在杭州市人代会上被票决为民生实事项目。这既是群众的呼声所在,更是代表的关切所在。

面对加梯工作提速扩面面临的新情况,杭州市人大代表第九监督小组的代表来到大唐苑社区、蓝天城市花园和三新家园加梯现场,走访相关业主,了解他们对加梯工作的满意度及使用情况。座谈会上,代表们分别从做好民意统一工作、提供法治支撑、加强后续维护管理、总结典型经验、加大宣传力度、加梯工作与微改造统筹推进等方面提出建议。

杭州市人大代表第二监督小组实地察看了临安区的高后线、显化线等“四好农村路”建设施工现场,针对资金筹措困难、建设资源和能力不足等情况,建议处理好城与乡、长与短的关系,既要统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将重点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建设相对薄弱的农村倾斜,又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明确资金落实,保障项目顺利完成。

代表“人人有任务”,项目“事事有监督”。在“代表监督周”期间,10个市人大代表监督小组通过明察暗访、座谈交流、集中视察等方式,紧盯项目实施环节,深入一线察实情、谋对策,着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地。

 

紧盯落实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杭州市滨江区沿江的最美跑道上,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市民来锻炼身体。热衷跑步的小何就是其中一位,“江边空气好、景色好,每周我都会抽时间来这里,一周可以跑个三四次”。

杭州市环绕江边、湖边、河边、山边的各类绿道,遍布社区、绿地、公园的公共健身中心、健身广场、健身公园,已经成为推动全民健身的新空间。如何进一步丰富健身绿道的文化内涵,市人大代表第五监督小组建议相关部门深入挖掘地方自然、人文内涵和特色,通过整合人文、生态资源,以绿道为载体,探索文化、体育、旅游、特色农业的创新模式,打造多元文化主题线路,促进绿道使用功能的多样性。

除了去健身绿道、广场休闲健身外,杭州的老人更愿意去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82岁的陈奶奶每天都会去蒋村街道的椿龄荟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坐坐,“可以和老邻居聊聊天,还可以量量血压,有时候不想烧饭了,就在这里吃个中饭”。这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提供助浴、康复护理、托养、心理疏导等服务。市人大代表第四监督小组在视察中,建议有关部门在提升服务品质的同时,更要加强宣传,提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知晓度,让老年人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除了一老,一小也是牵动着每个家庭的民生大事。杭州市人大代表第三监督小组监督的是“实施护校安园专项行动”民生实事项目。针对 732个小学散布于全市各地、点多面广的实际,监督小组采取与 13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联动的形式,对属地小学周边的交通秩序、食品安全等内容进行深入摸底,并根据排查情况建立问题清单,落实问题整改反馈机制。安置房建设也关系不少家庭的幸福。截至 4月底,杭州市已完成安置房开工约 145万平方米,竣工约 144万平方米,回迁 2599户,配套设施开工 13个。市人大代表第六监督小组建议有关部门要规范和细化安置房规划建设标准,加快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审批、建设、验收速度,扎实推进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房和配套设施建设,让在外过渡的拆迁户早日回迁。

哪里有广大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哪里就会有“为民办实事”孜孜不倦的身影。“从征集、初定,到审议、票决,再到监督、评估,人大代表始终全程参与其中,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民生实事真正落地见效,让老百姓真正成为受益者。”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人民代表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