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山西吕梁有个人大专属的宣传阵地——《人大之声》

【字体: 打印
2019-04-11 15:29

在山西吕梁,每周二晚上8∶50,都能在吕梁新闻综合频道看到一档电视栏目——《人大之声》,该节目向全市观众推送最新的人大工作动态,展示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反映全市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老百姓通过生动鲜活的电视节目,了解着身边的新变化。

为适应新时期人大工作要求,充分展现人大制度优越性和人大工作新气象,做好人大新闻传播工作,2016年 8月起,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与吕梁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人大之声》电视栏目。该栏目为周播栏目,每期时长 15分钟,栏目以“宣传人大制度,弘扬宪法精神,发挥代表作用,建设法治吕梁”为宗旨,开设《监督纵横》《一府两院》《代表履职》《建议追踪》《民生民声》《特别报道》《基层人大》《人大知识》8个板块,采取现场跟踪、典型报道、专题采访、风采展示、大事访谈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吕梁市各级人大的工作和人大代表的风采。在栏目开播和发展的过程中,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做了大量工作,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栏目开播后,吕梁市人大每年投入 60万元经费用于节目制作和运营,2018年年底又将经费追加至 80万元。每年年初市人大要求各县人大报回优秀选题,并把各县区人大在《人大之声》栏目上播出节目的数量,纳入年底评优的考核指标,进一步保障了节目源。人代会期间市人大帮助栏目组共同推广《吕梁人大之声》微信公众号。有了吕梁市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人大之声》栏目得到了高质量、高水平、可持续的发展。

《人大之声》栏目运行近三年来,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加,栏目的威力和效果也在逐步显现。

监督职能是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职能,舆论监督历来也是传媒时代各级电视台的重头戏,《人大之声》栏目的《监督纵横》板块将人大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发挥了强大合力。自吕梁市人大常委会享有地方立法权以来,制定出台了多部条例,《人大之声》栏目把立法报道作为报道的重点,从立法、执法到电视问政全程关注,通过舆论的力量,助推条例贯彻实施。2018年 5月,市人大常委会对《吕梁市柳林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吕梁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吕梁市城市绿化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展开执法检查。10月,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法工委与栏目组共同策划、制作了 6期特别节目——“三部条例执法检查回头看”。通过记者明察暗访查找问题,对违法行为予以曝光,督促其尽快整改,对涉事企业和个人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同时,邀请吕梁市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做客演播厅,直面问题、查找不足,共同探讨突出问题的解决方案。

一系列节目在一个半月的时间内集中播出,引起了全市上下对条例贯彻实施的高度重视,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热潮,使各种违法行为大幅度减少,突出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对法治吕梁建设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此外,《人大之声》栏目还对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多部法律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活动开展过跟踪监督,均起到良好效果。

《人大之声》栏目还是人大代表展示履职风采的平台,目前累计采访人数达到百余人次,充分展示了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等多个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栏目记者多次采访市人大代表曹仙刚,记录了他深夜进村入户动员老百姓种植黄芥脱贫致富的身影,记录了他在易地扶贫搬迁现场指挥拆迁工作的身影,记录了他在小年夜晚上探访搬迁后住上新房的村民的身影,多篇报道勾勒出了一位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优秀人大代表的形象,社会反响很好。在重点建议办理过程中也有人大代表忙碌的身影,离石区的王迎平代表提建议改造离碛公路,岚县的刘四连代表献计策推动岚县面塑产业发展,市人大代表袁子捷提出要大力发展公共自行车事业……一件件议案建议的背后都凝结着人大代表的心血汗水,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都实实在在改善着老百姓的生活。栏目组记者通过镜头,把这些履职足迹记录下来,共同拼接起了吕梁市人大履职成果的辉煌版图。截至目前,《人大之声》栏目组共制作播出节目 135期,《吕梁人大之声》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各类信息 1134条,公众号关注人数 1520人,各类信息总点击量达十几万次。

用电视的形式“讲好人大故事,传递人大声音”,是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在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上的全新尝试,充分展示了人大工作的新气象、新变化,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将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有机结合,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和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作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如今,《人大之声》栏目已经成为吕梁老百姓了解吕梁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的重要渠道。越来越多的人大工作亮点通过这一平台展示出来,《人大之声》已成为展示新时期吕梁人大工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成为吕梁市各级人大、人大代表和普通百姓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人民代表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