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聚焦“263”专项行动 打好碧水蓝天战——江阴市人大助推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字体: 打印
2019-04-10 15:38

今年是开展“263”专项行动的第三年。近年来,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抓住中央及省市环保督察时机,剑指当下最突出、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环境问题,开展了督促补齐生态短板、清除环保顽疾的“加强版”行动。

在应天河天网工程监测站内,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周晓认真倾听技术人员介绍数据指标。“锡澄运河航道停运后,为何应天河的水质较以往变化这么大,肯定还有生活污水没有接管,请有关部门认真及时处理。”在江阴市人大常委会持续不断的推进下,从2018年10月开始,投资高达36亿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城区黑臭河道水质治理PPP项目正式启动,计划今年消除城区(劣于V类)黑臭,至2020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到80%以上。

近年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是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推进生态文明的主要方向和目标。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小虎主动带头,挂钩周庄倪家巷定山垃圾填埋场整改信访问题,先后召开5次座谈会,多次实地督查,对倪家巷污泥技术处置方案、环境生态恢复等重要环节进行研究讨论,有效推进了该件陈年信访问题的成功解决。

 

 

 

“要进一步加强长江沿线的生态保护与修复,统筹长江岸线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长江岸线资源的科学利用、有效保护和依法管理。”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长江经济带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及时跟进,分别从岸上、水面进行实地巡查,对江阴市长江岸线的利用和保护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提出要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江阴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是每年常委会审议的固定议题,与以往不同的是,2018年该议题也被乡镇列为年中人代会审议内容,层层加码,压实责任。常委会建议市政府,要结合江阴市集成改革的要求,积极寻求环保垂直管理后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的新模式、新格局,开创新时代江阴市环境管理的新局面。

“各镇街都在反映大批一般工业固废无处可去,既无处填埋、也不能混入生活垃圾焚烧,现在数量越积越多,需要落实去处。澄江街道反映今年拆迁力度很大,但积累了20万方建筑垃圾无路可走,这总要解决。下一阶段必须花大力气完善基础设施。”2018年11月16日,常委会在实地视察了散乱污、黑臭水体整治和减煤减化等工程后,在视察政府 “263”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座谈会上提出问题和建议。

 

 

 

助力“263”专项行动,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盯住了污水处理资源整合的问题。江阴市现有污水处理企业37家,大规模实施污水处理企业整合集聚,有利于调剂负荷率,提高和稳定排放水质。2018年,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与周庄镇人大市镇两级联动,对江阴市的污水处理资源整合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市人大在专题调研报告中建议,市政府要切实提高污水工程综合指挥协调能力,按照既定的线路图和时间表,科学排定年度建设目标,切实加快污水处理资源的整合工作。

“你们要高度重视水环境建设,抓紧制定方案,分步实施。”在华士河边上,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耀清认真叮嘱参加河长制巡查的政府各个部门。今年,江阴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认真履行河长职责,通过实地巡查、暗访走访等方式,对锡澄运河、青祝运河等河道进行定期巡查,帮助解决有关问题,积极推进河道水质达标。

“其实环保工作终极核心是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将这些工作的合力聚焦到改善我市突出的大气、水环境质量改善上来,扭住环境质量这个牛鼻子不放,直到实现明显提升。”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群众期盼,督促政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依法履行职权,默默耕耘,静待花开。江阴市人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