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还百姓蓝天碧水繁星闪烁 山西晋中人大连续10年“问诊”环保

【字体: 打印
2019-01-08 16:00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在剑指沉疴痼疾的环保攻坚战中,如何用严格务实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天蓝地绿水净居住环境的殷殷期盼?

 

 

图片来源于晋中市人大常委会

 

2018年12月28日,时值岁末,山西省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晋中市政府负责人及市环保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34个涉及环保职责的市直部门“一把手”一同到会应询。

记者了解到,晋中市已经连续10年“问诊”环保,而此次专题询问更是直面痛点难点,对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展开了一场面对面的专题询问。十年间,晋中市人大监督的脚步一直紧跟民生节拍,在稳中有变中实现稳中求进。

 

明查暗访 调研视察不做“表面文章”

 

2018年12月6日,晋中市祁县。多年未解决的祁县三支退水渠问题将通过正在实施的拓宽改造工程最终解决;祁县梦程物炭加工厂已停产整顿,原料已全部进入棚内;祁县第二污水处理厂现已建成投运,与环保部门联网,正常运行……

这是晋中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全市开展“两法一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和《山西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环保执法检查“回头看”现场,检查组一行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现场、直面问题)的方式突查暗访,虽说此次结果颇为欣慰,然而就在四个月前,也有一场悄然进行的暗访,但并不尽如人意。

2018年7月18日,仍是祁县。由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组织市环保局和新闻媒体业务骨干组成的视察小组,重点对工业企业违法生产、违法排污等情况进行了突查暗访。视察小组发现,祁县三支退施工工地无围挡、渣土未苫盖、进出道路未硬化、无车辆冲洗设备,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要求不力;祁县梦程物炭加工厂环评文件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就擅自投入生产;祁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率低,污水管网配套设施不完善……

你方唱罢,我方登场。针对暗访后的一系列问题,2018年8月8日至28日,由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耀明任执法检查组组长,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参加,重点对各县(区、市)及开发区贯彻落实“两法一条例”情况,以及2018年市政府实施“蓝天、清水、净土”三大攻坚行动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明查。活动期间共检查采访企业项目和污染点源145个,发现环境污染问题106个,签定现场确认书22份,召开反馈会11次。

对监督工作而言,“回头看”的力度有多大,“向前走”的力度就有多大。据张耀明介绍,执法检查组在“回头看”跟踪督查中,随机抽取三分之一的反馈问题查看了整改情况,截至2018年12月初,反馈的106个问题已整改64个,正在整改42个,整改率达61%,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环境问题。特别是祁县完成三支退雨污分流项目,彻底解决了生活污水长期直排沙河的老大难问题。

不论是暗访,还是明查,这些扎实的调研视察,都为年底的专题询问打下了实底。

 

直击“痛点” 专题询问不“花拳绣腿”

 

“这不是工作汇报会,不需要念报告,请直接回答委员们的提问。”2018年12月28日,环境保护专题询问会刚开始不到20分钟,张耀明就打断询问,要求应询人在回答询问人提出的问题时不要拖沓,不兜圈子,直面问题。

话音刚落,刘继恒委员直戳“痛点”,针对晋中人的“母亲河”——潇河目前存在的问题,连发四问:“目前全市24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就有12个断面水质长期不达考核要求。省里要求汾河沿线断面2020年达Ⅴ类水质标准,现在还是劣Ⅴ类。特别是,国省考核的潇河榆次郝村断面水质长期不达考核要求,请问市环保局制约全市河流水质改善的突出问题是什么?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治理措施改善河流水质?潇河榆次郝村断面水质长期不达标问题如何解决?何时能解决?”

面对询问,晋中市环保局局长乔迪不遮不掩,客观分析原因,并给出整治措施:一是聘请水污染防治专业机构,对潇河沿线水污染防治制定科学、精准、系统的治理方案;二是寿阳现有污水处理厂要保证稳定运行,污水收集管网进一步完善,寿阳城南建设污水深度净化工程,并建设一批农村污水处理站;三是市城区主要是实施潇河城区段深度净化工程,榆次修文工业基地处理设施的扩容工程,榆次潇河沿线5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的建设;四是对沿线畜禽养殖等面源污染进行全面治理。在现场,乔迪掷地有声地立下“军令状”——确保潇河郝村断面2019年稳定达地表水Ⅲ类水质。

“‘晋中蓝’目前仍未实现,雾霾天仍然严重,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全省考核排名靠后。请问市政府目前制约全市空气环境质量改善的主要瓶颈是什么?实现‘晋中蓝’计划采取哪些根本性措施?”

“全市共有18个集中供热企业,其中就有9个供热企业的锅炉环保设施运行不稳定,烟气超标排放,污染周边大气环境质量。请问市规管局造成运行不稳定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下一步计划采取什么有效措施整改?”

“目前全市在各地‘煤改气’‘煤改电’方面群众反映存在三个主要问题:一是气源持续保障不足,二是区域电源变压器容量不足,三是运行成本高,大约是集中供热的2.5倍。请问市发改委如何应对?有何措施确保这项工作健康推进?”

委员们接连发问,各个问题无不切中要害,问到了症结,问明了举措,问出了承诺。一问一答间,诠释了“人大之问”的情与威。

“通过询问发现问题是基础,服务和改善民生才是目的。这次专题询问会虽然结束了,但是这项工作不会就此打住,对于不满意的问题,各单位会后以书面形式继续进行答复,直到群众满意为止。”晋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建平在会议结束时强调,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着眼于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测评等多种方式,开展问后督办,跟踪监督专题询问有关问题和审议意见落实,全力以赴推进好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

 

坚持“年检” 潜心十年打“监督组合拳”

 

“再见!2018!你好!晋中的蓝天!”

2019年1月1日,家住晋中市榆次区榆次老城的张杰在他的朋友圈里这样写道。这一声轻轻的问候,饱含着普通市民对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的满满幸福感。而幸福感的背后是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连续10年开展环保执法检查的努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2009年开始,晋中市人大常委会牵头,市环保局及市级新闻媒体参与的“晋中环保行”已经持续整整10年,他们的足迹踏遍晋中大地的山峦河沟。期间,采访干部群众200多人,明查暗访污染点源1300多个,提出整改意见342条,尤其是在市级新闻媒体开辟专栏、专题,推出了200余条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曝光问题、督促解决问题的新闻稿件……经过多年的叠加效应,环保监督活动已成为晋中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品牌。 

如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群众的诉求成为环保工作者的动力?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全方位运用法律所赋予的职能,通过各种方式推进环保工作。环保行小组每到一地,都要印发《晋中环保行情况专报》,对发现的每一个具体环保问题进行详细描述和客观分析,提出整改思路和要求,上报市委、市政府。10年来,发现的342个问题中,目前已有307个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此外,环保行促进了各县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资金的投入,一批绿色环保、效果明显的新能源项目上马,尤其是在河流污染治理、城区燃煤锅炉淘汰、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以及电力、焦化、铸造、橡胶、碳素、养殖等行业污染治理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以来,晋中市人大常委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除了每年夏秋之际开展环保执法检查,做到市、县、行业全覆盖外,年终还要全面开展整改“回头看”,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付出终有回报。目前,晋中市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出全省后三位,秋冬季二氧化硫浓度均值退出全省末位,完成山西省“大气十条”目标任务。

“虽然晋中市的环保工作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环保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一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环保问题仍不容忽视。”晋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建平多次强调。截至2018年11月底,晋中市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稳定在山西省第六名,但从单项污染因子来看,二氧化硫仍处在全省第九名。目前,有效控制改善燃煤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已成为晋中市大气污染治理亟待解决的重要任务,市人大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晋中市燃煤污染防治条例》已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转换履职思维,创新监督方式,致力探索强化人大依法监督职能与支持政府推进管理创新的有效途径,一直是晋中市人大常委会近年来认真思考的重大实践课题。在环境保护工作方面,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十年“年检”,采取执法检查、听取专项报告和专题询问等多种监督形式,加大了人大监督的力度,拓展了人大监督的广度,潜心打出“监督组合拳”。

“别了!雾霾!你好!2019!我们要把责任落到实处,再接再厉,还晋中百姓蓝天碧水繁星闪烁……” 2019年伊始,冯建平在工作记事本中郑重地写下了他的新年期望。人民代表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