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监督,向实效看齐——聚焦贵州省黔南州脱贫攻坚中的“人大力量”

【字体: 打印
2019-01-24 11:28

寒冬腊月,走进贵州省黔南州人大常委会帮扶村——抵塘村,葱郁的蔬菜仍然长势喜人,惠水县断杉镇抵塘村低温蔬菜种植基地里农民正在除草,一派繁忙和谐景象。

“你们发展什么样的产业由谁定?”一群来此参观的人询问。“我们自己说了算!”村民们自豪地说。

“人大代表在你们村的建设中发挥作用没?”“作用大哦,征求我们的意见,了解我们的发展愿望,啥事都走在前头。”

一问一答间,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履职尽责的担当作为一览无余。

 

立良法  促善行

 

近年来,黔南州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了扶贫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多部地方性法规。其中,《黔南州促进茶产业发展条例》促进茶产业面积从原来的50多万亩发展到现在的161万亩,促进部分贫困群众在茶产业种植扶持中得到实惠;《黔南州古树名木保护条例》《黔南州天然林保护条例》不仅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而且通过聘请贫困人员担任护林防火管理人员,落实待遇报酬,促进了贫困户增收;《黔南州民族医药保护发展条例》推动了民族医药的传承和保护,对于加快民族医药发展,有效促进医疗卫生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良法还需要善行。黔南州人大常委会加强了对脱贫攻坚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比如,2018年5月,州人大常委会组成四个执法检查组,赴全州12个县、市的部分乡镇、村组和贫困户家中,采取随机抽查、召开访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干部群众、贫困户代表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全面检查《贵州省大扶贫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和省委、省政府《2018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推进情况。2018年6月26日至28日,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审议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和州政府关于《贵州省大扶贫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针对存在的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工作不精准、产业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推动法规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得到解决。

 

强监督  见实效

 

2018年下半年以来,黔南州人大常委会认真总结春季攻势、夏季大比武和秋季攻势的经验,围绕打好“四场硬仗”,组织开展了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服务工作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了州政府关于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服务工作情况报告,并开展了专题询问。2019年,按照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指示,加强对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服务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办理落实的跟踪,进一步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服务发展“五个三”模式深入开展,使广大贫困户搬得出、留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此外,黔南州人大常委会还切实加强了对“一府一委两院”及其部门的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的部署要求,从2019年起,每年听取审议1至2次州政府脱贫攻坚推进情况报告。同时,切实抓好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监督,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或未完成目标任务、贻误战机导致造成工作损失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州人大常委会约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的规定进行约见约谈;问题严重的,严肃追责。

 

明责任  抓落实

 

2019年距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的实现只有1年时间,如何立足自身职能,护航脱贫攻坚?黔南州人大常委会把精准监督、包保责任作为全州精准扶贫的“推进器”,瞄准10个特困连片县。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负责包保全省深度贫困县之一的三都水族自治县三合街道8个村和定点脱贫乡镇之一的惠水县抵季乡、濛江街道长岩村,州人大常委会七位副主任各自负责包保一个乡镇一个村,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包保惠水县涟江街道2个村、濛江街道1个村。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始终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四场硬仗”“六个专项治理”“七大战役”,深入村组,贴近群众,扶志扶智相结合,共商脱贫攻坚办法措施和有效路径,帮助理清产业发展思路,指导抓好以“组组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协调解决了一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2018年以来,黔南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共派出8名干部赴深度贫困村驻村脱贫,共协调帮扶资金1100余万元。

 

搭平台  促履职

 

黔南州8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是各级人大的主体,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为认真落实州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参与重点项目监督助推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县(市)政府及州直相关部门根据项目建设情况,就近就地聘请省、州、县、乡人大代表为监督员,截至2018年5月底,全州共聘请1093名省、州、县、乡四级人大代表为监督员,推进监督常态化。

州、县(市)两级人大常委会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对脱贫攻坚有关单位及项目进行视察,切实加强对涉及交通、财政、农业、扶贫、水务、移民、住建、供电等部门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脱贫项目的监督。目前,全州已对1537个脱贫攻坚重点项目进行了监督。此项工作实行月调度、季检查、定期通报工作制,黔南州人大常委会认真梳理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分级负责、监督到位的原则,督促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或效果不好的,责令重新整改。

全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引领作用。截至2018年6月30日,全州512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共联系贫困户13092户,开展代表宣讲6249场次,解答群众反映的问题10663件,提出意见建议2515条,化解矛盾纠纷5082件次,协调落实项目1469个,落实项目资金12.39亿元,办成了一批群众满意、困难家庭受益的好事实事。(人民代表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