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禁燃”,我们这么做!

【字体: 打印
2018-12-25 15:48

12月1日起,《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正式施行,冰城四环以内等区域全面禁止燃放和销售烟花爆竹。该《决定》的施行,是一座城市为了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对大气环境造成的危害,保障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而进行的有效实践。哈尔滨主城区将迎来一个没有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的春节。


全国已有400多个城市“禁燃”

 

一份数据显示,燃放烟花爆竹明显加剧空气污染,显著抬升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及二氧化硫等多项气态污染物的浓度水平,其中对颗粒物的影响尤其显著,常会导致空气污染达到重度甚至严重污染级别。在继承传统和保护环境之间,更多城市选择了后者。 2018年元旦,北京、天津、济南、长沙、合肥等地,先后实施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相关政策,目前全国共有400余个城市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实施了严格的“禁燃”政策。“禁燃”效果逐渐凸显。实施禁放限放措施的城市在除夕夜间PM2.5浓度均未出现明显上升现象,和本地未禁限放的年度相比空气污染大幅降低。

近年来,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和观念的转变,控制燃放烟花爆竹、改善空气质量的呼声日益强烈。而外地政策为哈尔滨市出台“禁放”相关法律法规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和可借鉴经验。为顺应民意,参考全国大多数城市的做法,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并于12月1日正式实施。自此,哈尔滨正式加入全国“禁燃城市”序列。

 

绝大多数市民理解并支持

 

《决定》规定,我市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四环路围合区域(含四环路)为核心禁燃区域,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罚款500元。《决定》的实施,得到了绝大部分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每每想起过年那几天, 55岁的傅伟强常常感慨“苦不堪言”,清理鞭炮屑工作量大,从凌晨一点钟起来,要忙整整一天,“这次不让放鞭炮了,我举双手赞成,即使过年加班,也不用像往年那么忙了。”

李成镇是黑龙江省医院骨三科副主任医师,他在医院的急诊外科工作了8年多,见惯了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被崩伤、烫伤和烧伤的人,他说,过年放鞭炮伤人事故时有发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提高了安全性,利大于弊。而且,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空气质量不好,会诱发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对烟花爆竹下禁令,减少呼吸系统疾病的发作,好上加好。

 

“禁燃令”落地冰城水到渠成

 

12日,一对新人举行婚礼时,在道外南二十道街和南新街交口处燃放鞭炮,被市民举报,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处以500元罚款。这对新人是哈市实施鞭炮“禁燃令”后被举报、处罚的第一例违规者。社会学专家表示,随着“禁燃令”的施行,社会各界对烟花爆竹禁燃的呼声不仅在立法层面得到了及时应答,同时也得到了基层群众的真心响应,市民积极举报就是个例证。有了法规的约束,有了市民的支持,再加上有关部门的严格执法,“禁燃令”的落实已经具备了一切必要条件。

市人大代表刘军认为,“禁燃令”的出台,不仅有利于过个“欢乐、安全、祥和”的春节,而且对于改善部分时段乃至全年的空气质量,都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可谓法顺民意,与时俱进。

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姜鸥认为,传统习俗需要去粗取精,新时代应有新的节庆方式,为了身体健康,为了文明城市建设,市民可以给“年”增加点儿健康、环保的元素,通过行酒令、猜谜语、茶话会、户外游戏等方式来庆贺,过一个“绿色清朗”的新年。

 

为了让冰城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年味儿更“纯粹”

我们这么做!

 

禁放区域内11户烟花爆竹常年零售店已全部停业

 

市政府专项督查组第四小组到香坊区、平房区,听取各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情况的工作汇报,对各区工作部署和执行情况进行督查。 

12月21日,香坊区、平房区均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定了禁放工作方案,成立禁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合工作机制,通过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香坊区形成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屯)三级联动防控体系,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开展了2次大规模清查行动。平房区建立日常巡查和24小时值班制度,成立巡查执法队伍,对执法区域内占用城市道路、广场摆摊设点、店外销售烟花爆竹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排查、清理。

为了从源头加强管控,市安监局下发《关于落实市人大关于禁放烟花爆竹决定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做好禁燃区域内烟花爆竹常年零售店停止经营活动的通知》,要求从12月1日起,全市禁放区域内不再审批烟花爆竹常年和临时零售点;禁放区域内已经取得《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常年零售店要立即清理库存,并于11月30日前停止营业,同时上缴《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截止到12月1日,禁放区域内11户烟花爆竹常年零售店已按照要求全部停业。

为强化宣传效果,市安监局、各区安监局印刷宣传单、制作宣传条幅数万份,并在公交车、出租车电子屏上滚动播出公益广告和《禁放规定》相关信息,向市民发放《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宣传禁放的相关政策。此外,市安监局还将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公开举报电话,落实奖励政策,调动公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禁燃”动真格,这个区临时鞭炮销售网点将全部取消

 

为贯彻落实好《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21日,市政府专项督查组第二小组到双城区,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部署和执行情况进行督查。目前,双城禁燃区内全部两家烟花爆竹批发公司均已停业,经营许可证已被相关部门收回。双城区对禁燃区外的几个零售网点将进行严格管控,防止销售假冒伪劣烟花爆竹。往年春节期间,该区共设有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网点130处左右,今年起将全部取消。

在位于双城区的东双烟花爆竹经销有限公司内,柜台及货架上都已被清空,没有摆放任何的烟花爆竹产品。

为强化宣传效果,双城区在全区范围内制作并悬挂宣传标语50幅,张贴关于禁放烟花爆竹决定的通告100张。开展集中宣传禁放烟花爆竹活动,在人员密集区域设宣传分会场5处,现场发放宣传单近两万张,并利用全区近160处电子屏开展禁放烟花爆竹的社会宣传工作。

 

禁放烟花爆竹,这个区三级联动防控,专人日常巡查

 

香坊区结合实际情况,成立由43个单位为成员的禁放工作小组,开展了一系列禁放行动。截至目前,香坊区共组织开展2次大规模清查行动,共清查仓库583个,收缴违规储存鞭炮12箱,当场制止违规燃放行为5起。

目前,香坊区已形成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屯)三级联动防控体系,明确公安、安监、城管、市场监管、街道办事处(乡、镇)、社区(村、屯)第一责任人。建立日常巡查制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实现快处快罚。由安监授权城管、市场监管对巡查中发现的街边、路边以及市场内部违法销售烟花爆竹的行为给予当场处罚,对违法销售的烟花爆竹进行收缴。香坊公安分局还将查处违规燃放纳入“接处巡”一体化警务模式职责内,建立了由巡逻辅警、派出所、治安大队、消防大队组成的联合查禁体系。

香坊区通过区总工会、区直机关工委等单位,发动工会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禁放宣传。通过区民政局、城建局等窗口单位,向服务对象宣传烟花爆竹禁放政策。通过市场监管局对各类经营场所进行宣传,要求商家不得购买、燃放烟花爆竹。

 

宣传禁放新规,这个区制作了动漫短片……

 

轻快的背景音乐、亲和的卡通形象、简洁的文字说明,平房区采用动画技术制作了一条宣传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相关政策的视频短片,以充满创意的表现形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该条公益广告将在平房区各媒体平台、重点商超及广场LED彩屏上播放。

在40秒的视频中,一对父子正准备点燃手中的鞭炮,和蔼的民警手拿“禁”字牌,亲切提醒:“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堆满爆竹的摊位前,一名商贩正挥舞着烟花叫卖,民警迅速现身对他进行告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禁止销售烟花爆竹”。视频尾声,民警发出“重视安全,保护环境,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自觉遵守禁止燃放和销售烟花爆竹”的温馨提示。

为进一步营造禁燃氛围,平房区充分利用多种方式对禁燃政策进行宣传。“哈南动态”微信公众号关于禁燃烟花爆竹政策的推送点击量超6000次;平房区民政局在为新人办理登记时,向每对新人发放倡议书和宣传单;平房区教育局发布“致广大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组织学校开展主题班会;各街道联动社区通过社区网格微信群向辖区居民发布倡议书,逐门逐户宣传相关规定。

平房区目前已初步建立街道、社区(村委)、派出所三级联动防控体系,以每个社区为禁放单位,明确一名社区干部和片区民警具体负责。将查处违规燃放纳入110接处警系统和特警、巡警的巡查职责,市民发现违规燃放行为可第一时间拨打110举报;建立治安、巡逻大队—派出所—社区民警三级查禁体系,加强辖区烟花爆竹经营监管。

 

遵守“禁燃”决定 守护家园蓝天

 

广大市民朋友们:

我市2018年出台了《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以下简称《禁燃决定》)。12月1日起,对市区四环路围合区域(含四环路)、松浦镇四环外区域、利民开发区、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场路沿线区域(新发镇、新农镇、太平镇),平房区、呼兰区、阿城区、双城区人民政府划定并向社会公告的区域,实行全时段禁止燃放、销售、储存、流通烟花爆竹。元旦、春节将至,为了减少环境污染,改善空气质量,倡导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市文明办向全市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1、争做正确认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倡导者”。每逢春节,市民都会以燃放烟花爆竹的方式表达欢乐之情、寄托美好愿望、营造喜庆气氛。但是,燃放烟花爆竹不仅散落的炮皮碎屑等会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燃放后释放大量的颗粒物和硫化物,加剧雾霾污染,损害空气质量,影响人体健康,还容易引发火灾,造成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烟花爆竹成为污染空气、影响市容、引发火灾、噪音扰民的重要因素,为此,全国各大城市相继采取立法形式发布了“禁燃令”,我市出台《禁燃决定》,适应形势,大势所趋,有利于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有利于市民安全、健康生活。

2、争做大力传播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者”。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性,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倡议,自觉抵制燃放烟花爆竹。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行业协会、中小学校要加强对单位干部职工、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积极宣传和倡导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理念,劝导家人、邻里和亲友响应倡议,不销售、不购买、不储存、不燃放烟花爆竹。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带头不燃放烟花爆竹,主动引导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响应倡议,共同劝阻、抵制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

3、争做从我做起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践行者”。遵规守法,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禁燃决定》,不违规购买、不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不违规运输、存储、寄递、销售、携带烟花爆竹,采用悬挂灯笼、喜庆音乐等安全、环保、低碳的方式来欢度佳节,积极爱护市容环境,维护城市秩序,争做文明市民、守法公民。要以主人翁的姿态抵制燃放烟花爆竹,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自觉劝阻和监督亲朋好友不去燃放烟花爆竹,监督、检举非法生产、运输、销售、燃放等行为,展示文明市民的良好形象。

市民朋友们:享受健康环境是每一位市民应有的权利,保护生态环境则是每一位市民应尽的义务。哈尔滨,是我们美丽的家园,需要每一位市民来共同呵护,我们倡导全体市民从自身做起,以自觉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的实际行动,守护蓝天碧水,爱护生态环境,共同营造文明、祥和、健康、安全的节日氛围,为哈尔滨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城区更宁静、家园更美好,作出每个人应有的贡献!

 

哈尔滨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2月24日

 

哈尔滨日报 作者 尹明 王冠 阴祖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