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让制度“长牙” ,杭州市人大机关出台红线100条!

【字体: 打印
2018-11-07 16:15

让制度“长牙”  让纪律“带电”

红线清单100条


今年9月以来,为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意识,杭州市人大机关党组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颁布的八项规定精神相关法律法规、党内条规、规范性文件,整理汇编了《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规范管理红线清单100条》(以下简称《红线清单100条》),供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市人大机关党组会议要求,机关干部要认真学习对照《红线清单100条》,坚持思想自觉、纪律自觉、行动自觉,不越“雷池”、不触红线,树立懂规矩、守纪律、明底线、拒腐蚀的人大干部良好形象。

 

《红线清单100条》是贯彻新修订《条例》必须守住的“线”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于跃敏在参加办公厅一支部固定党日活动,专题学习新修订《条例》时指出,要坚守底线,心有戒尺、不越红线,使党的纪律成为党员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要重在实践,学条例关键在知行合一,切实体现到实际行动中去。

《红线清单100条》正是按照坚守底线、重在实践的要求,结合人大工作实际,从经费管理、公务接待、会议活动、公务出差、出国出境、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七个方面,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要求进行了系统梳理,分类细致、罗列清晰,一目了然、易记易行,是贯彻落实新修订《条例》必须坚守的底线,不可逾越的红线。

这100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让市人大机关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清楚知道什么不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不准做,应该追求什么、禁止什么、摒弃什么,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为党员干部筑起了心理和行动上的“防火墙”,让党的纪律真正成为了带电的“高压线”。

 

《红线清单100条》是干好工作必须把好的“关”

 

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代表人民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必须讲政治、讲法治、讲程序、讲规矩。因此,作为人大机关的党员干部,不仅要弘扬干的精神,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扎实细致做好每项工作,更要增强把关意识、红线意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把好办文办会、活动安排、督查督办、财务管理、后勤保障等每一道关口,既确保各项工作精益求精,又确保各个环节不违反八项规定的要求。

《红线清单100条》对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委在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方面提出的一系列要求,专门进行了梳理汇总,内容涵盖了会议活动经费支出、会期天数、地点安排、用餐规格、会场布置等多个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一处、二处负责会务工作的同志表示:“绳在细处断,冰在薄处裂。就会务工作而言,细节就是生命,细节决定成败,任何工作上的偏差纰漏特别是纪律上的麻痹松懈,都有可能影响工作大局。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更是容不得半点马虎。《红线清单100条》关于会议活动的条文规定,为我们做好会务工作特别是把好‘纪律关’提供了重要遵循。”

经费管理方面的规定,也是《红线清单100条》的重要内容。负责财务工作的同志说:“《红线清单100条》对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接待费、设备购置费、工会费等各方面经费的管理和使用都划出了红线,提出了要求。这次学习,对我们财务工作人员来说是各项规范和准则的一次重温,对其他干部来说也是提了醒、交了底,让我们做好财务工作更有了底气。”

 

《红线清单100条》是清正廉洁必须紧绷的“弦”

 

提醒常在、警钟长鸣。为不断强化机关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红线清单100条》也强调了预算执行、经费支出、物资采购、津补贴发放、外出考察、公务接待等方面的纪律要求。

“唯有红线时刻在眼前、戒尺始终在心中,才能抵住诱惑、经住考验,永葆共产党员的清廉本色。”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如勇在机关党组会议上指出,“市人大机关党组之所以要求整理汇编《红线清单100条》,不仅是希望大家时刻绷紧‘纪律弦’、筑牢‘防腐线’,守住底线,不触红线,每个人都做一个清正廉洁的人,更是希望市人大机关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让新风正气在学习过程中化风成俗,确保杭州铁军人大方阵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投入到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的实践中去。”

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应妙兴说:“《红线清单100条》既是禁令,也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大家要结合工作学、带着问题学、联系业务学,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彻底吃透清单内容,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市人大机关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浙江人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