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科学为“标” 法治为“准” 嘉兴市人大这样打造标准化

【字体: 打印
2018-11-12 15:57

“乡镇治则郡县治,郡县治则天下安。”县乡人大工作开展得怎么样,直接关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基层的实施和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人大常委会以“抓基层、打基础,强履职、促发展”为工作主线,提出2017—2020年推进人大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常态化”总体目标,通过系统设计,全面提升基层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17年,在全市各级人大的共同努力下,嘉兴市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18年,重点推进人大工作标准化建设。

2018年5月18日,嘉兴市基层人大工作标准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平湖市召开。

今年上半年,嘉兴市各县 ( 市、区) 人大常委会分别确定基层人大工作标准化建设试点镇、街道,开展先行先试。5月18日,嘉兴市基层人大工作标准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平湖市召开,通过实地参观考察、交流试点经验,进一步明确下一步全面推进人大工作标准化建设的目标任务。

 

人大标准化建设“是什么”?

 

人大工作标准化,就是依据法律法规,用科学的、具体的、可量化的绩效指标,去规范、衡量、评价人大工作的内容和程序,以获得最佳的成效。理解这一概念的内涵,需要把握以下三点:

一是标准是科学的。从实践意义上来说,人大工作标准化是为在人大工作和建设各领域获得最优程序、最优成效,对实践中实际的或潜在的问题制定可重复使用的规则的活动,通常它包括标准的制定、发布及实施等过程,因此,人大工作标准化必须是科学的。

二是标准是具体的。标准化建设不是几个制度的简单堆砌,更不是人大知识的“上墙”、人大工作的“归档”,而是人大工作标准体系的科学制定、有效实施的实践活动。为此,人大工作标准化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一方面是具体可操作的。标准化建设的指标体系不能是一些原则性的规定,而是要能指导和规范人大每一项具体工作,实现“工作有目标、程序有参照、结果可预期”。另一方面是借鉴可复制的。

三是标准是可量化的。标准化体系的构建在依法依规、定性精准的前提下,做到定量有度。一方面标准体系中要有定量指标。另一方面标准可衡量人大工作。依据标准体系,人大工作者可对标开展工作,可以衡量人大工作的绩效优劣,评价人大工作质量的高低。因此,也可以说,标准体系是人大工作的“量角器”和“度量衡”。

 

标准化建设“怎么抓”?

 

要做好“4+3+2+1”的文章:

“4”,就是坚持“四项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遵循宪法法律、讲究系统完整、体现简明管用。

“3”,就是把握“三个导向”,把握问题导向、把握个性导向、把握绩效导向。

 

“2”,就是建设“两个机关”,建设好“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

“1”,就是实现“一个目标”,即通过标准化建设提高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

 

具体有哪些内容?

 

构建“四个体系”

一是人大依法行权工作的标准化。制定决定重大事项、监督、人事任免等三项工作标准体系。界定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重大事项的范围,完善和规范决定程序、审议表决等办法;健全监督操作程序,明确监督内容的确定、监督方式的选择等;建立任前情况了解,任职审议表决、任后监督等工作细则。

二是人大重要会议会务组织工作的标准化。把握人代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镇人大主席团会议等重要人大法定会议特点,从会前会议筹备、拟定会议建议事项到发出会议通知、准备会议文字材料,会中的规范执行会议制度,关注会议进程,做好会议记录,到会后的整理会议记录,编发会议纪要等,制定相应标准细则,确保会议筹划周密、准备充分、组织得当、服务到位。

三是人大重要活动组织工作的标准化。制定人大及其常委会调研、视察、代表活动工作标准。调研活动的标准化,明确调研选题,制定调研方案,选择调研方式,撰写调研报告,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等。视察活动的标准化,明确专项视察选题,制定视察方案,了解视察情况,记录视察组意见建议,形成视察意见交办等。代表活动的标准化,明确组织代表培训、视察、执法检查、调研,开展代表述职、评议,评选优秀代表和优秀代表建议等。

四是人大自身建设工作的标准化。依法建立健全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机构,加强人大专委会工作力量;完善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镇人大主席团会议议事规则;建立科学高效、规范协调的办文、办会、办事工作机制;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标准化建设,明确联络站(室) 工作职责、接待工作原则;开展机关党委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进人大机关党建工作与人大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等。

 

嘉兴人大标准化建设之路

 

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是近年来嘉兴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张峰月 摄

建制立规

2014年——嘉兴市人大常委会促成嘉兴市委出台和转发了三个关于人大工作的文件,即《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发挥人大作用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意见》。 

2014年至2016年——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实施了“强基础、促履职”的“三年行动计划”:2014 年开展代表联络站建设年活动,镇(街道)代表联络站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加强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全市代表联络站基本实现了“有牌子、有场地、有设施、有制度、有记录、有作为”。

2015 年——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建好履职平台,定好履职规矩,强化人员培训,夯实履职基础;完善代表联系群众机制,探索代表履职评价机制,增强代表履职服务意识,努力使基层代表履职有热情、有作为、有点赞、有地位。

 

2016 年——开展县级人大机关工作、镇(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试点,为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探索新做法,积累新经验。

2017年5月26日,嘉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赴秀洲区调研镇(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情况。

制度发力

到2017年,嘉兴全市基层人大‘两专一办’落实到位,镇人大均设专职主席和副主席,街道人大均设专职工委主任和副主任,经济发达或人口较多的镇(街道)设副主席或副主任 2 名。”

年中召开人代会,在嘉兴各镇已是“规定动作”。据介绍,嘉兴全市各镇人大会议目前已基本形成了“123”的工作格局,即镇人大每季度召开 1 次主席团会议,每年召开 2次人代会,每次人代会不少于 3 个半天(换届或有选举事项时不少于 2 天)。

人代会前,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收集民意,撰写议案建议;会中,预备会议、全体会议、主席团会议、分组审议、投票表决等都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组织开展;会后,对大会作出的决定、决议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强化代表建议督办。嘉兴各地已逐步形成这样一套行之有效的规范做法,不仅大大提高了镇人代会的会议质量,也为破解乡镇人大职权“虚置”提供了一个可行路径。

2017年8月10日,嘉善县陶庄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联合接待选民。

臻于至善

2017年,规范化建设在嘉兴市全面铺开,全市7个县(市、区)、73个镇(街道)全面推进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

据了解,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在抓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同时,还着力通过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建设、各专门委员会建设和人大机关工作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市人大工作规范化水平。嘉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坦言,“规范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我们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半途而废,更不能不了了之,要让规范化建设成果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历史的检验。今后几年,我们可以通过开展‘标准化建设年’、‘信息化建设年’活动,实现规范的常态化。”

如今,标准化建设已经在嘉兴市各级人大全面推开,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平湖新仓镇人大以格式化、痕迹化、实用化、网络化为形式,确定镇人大13项工作标准,当湖街道以居民议事会为载体,制定街道人大工作11项标准;嘉善西塘镇人大从履职行权、提档升级等方面形成的“十化”、建议办理“435”工作法;海盐澉浦镇人大以“三个规范”为抓手,制定4大类13项工作标准;海宁黄湾镇人大工作的“五规范”“四具体”“三提升”;桐乡乌镇镇人大以“三个规范”促进11项标准建制;秀洲新塍镇人大的“三制五化”标准建设;等等。嘉兴在人大工作标准化建设的探索实践,使得基层人大的工作活力不断激发,人大的依法履职能力得到了提升,人大工作实效明显增强。

2018年上半年,嘉兴市各县 ( 市、区) 人大常委会分别确定基层人大工作标准化建设试点镇、街道,开展先行先试。5月18日,嘉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市基层人大工作标准化建设现场推进会,通过实地观看、会议交流等方式,互相交流人大工作标准化建设试点经验做法。现场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对在全市范围内推进人大工作标准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年底,市人大常委会计划通过采取听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座谈、参与基层人大组织考评等形式,深入了解标准化实施的经验成果、工作效果,利用主任会议读书会、学习会、培训会等时机组织工作讲评,通报标准化建设工作成果,确保人大工作标准化建设取得良好成效。浙江人大、嘉兴人大、嘉兴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