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丰县人大:创新形式,让代表履职出彩出新出亮点

【字体: 打印
2018-10-11 15:57

今年以来,丰县人大常委会按照“两个机关”建设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代表工作理念,把“人大代表为人民”贯彻人大工作始终,创新活动形式,强化一线意识,积极追求一线作为,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促进、桥梁纽带、参与推动作用,为丰县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好“主力军”,助攻精准扶贫

 

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全县1438名各级人大代表,以大会战的态势参战、以誓师会的形式助战,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给力精准扶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目前活动进展顺利,成效初显,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划分105个代表小组,走访贫困户4000余户,发放扶贫政策读本4300余册,收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120余条,人大代表参与率100%。

一是落实“五个一”举措。即一卡(人大代表联系卡)、一本(民情民意日记本)、一册(扶贫政策手册)、一网(代表意见建议网络平台)、一群(代表工作微信群),亮身份、办实事、解难事,力所能及地发挥产业、智力、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做好“传、帮、带”,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

二是1+N结对子。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以代表小组为基本单位,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与贫困户“攀穷亲”结对子,省、市、县代表每人帮扶5户贫困户,镇代表每人帮扶2户贫困户。

三是产业上建“家”。 实行“一个产业+一个代表之家”的建“家”方式,把“代表之家”从镇、村拓展前置到产业、合作社和扶贫项目一线上,着力发挥代表在产业一线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已建成电动车生产、木耳种植等15个产业代表之家(站)。

四是创建人大代表产业扶贫基地。以主要负责人是人大代表的种植养殖业大户、各类农业协会、农产品加工大户、与农业农村相关的工业企业为主体,设立一批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利用基地宣传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政策;优先开展对贫困户实用技术培训,提高贫困户劳动技能;优先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为贫困户提供资金、技术、生产及销售帮助;优先吸纳贫困户劳动就业以及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一些生活困难。截止目前,已建立人大代表产业扶贫基地近20个,带动帮扶贫困户3260户。探索创新了“公司+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土地入股+返聘务工+贫困户”“电商+贫困户”等帮扶模式。 

 

 

 

唱好“主角戏”,助力农村环境改善

 

围绕服务发展大局,针对镇村公共空间肆意侵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耕乱种等现象,丰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角”作用,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当好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监督员,全过程参与镇村公共空间治理。截至目前,全县共拆除各类违章建筑物103万平方米;整治道路空间1093公里;整治河道空间217公里,农村沟渠389公里;整治镇区商业街94条;粉刷墙体382万平方米,绘制文化墙37万平方米;清理村级集体资产6.7万平方米、村级公共资源1.18万亩,进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75宗,成交金额1650万元;建设了一大批公共绿地、休闲广场、绿带走廊;打造了近百个以村聚景、以景聚业、以业聚富,环境改善与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提升多赢的治理示范点。在各级人大代表的参与下,镇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并实现镇村公共空间治理的零上访零信访。 

 

 

 

用好“监督权”,助推民生项目落实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盯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监督工作,深入有效地开展监督。

一是票决制。在全县15个镇(街道)全面推行政府为民办实事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由人大代表年初票决、年中视察、年末满意度测评,让实事项目从确定、落实到最终“开花结果”的过程更接地气,更贴民意。

二是电视问政。综合各级人大代表调研走访中收集的意见建议,10月份人大常委会开展镇村公共空间治理专题电视问政,邀请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现场询问电视直播。同时探索完善二次审议、回头看等手段,确保问政的问题项项落实、件件兑现。

三是工作评议。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反映最多、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上,票决产生出县教育局、县住建局、县环保局、县城管局、县卫计委5家被评议部门,6月份县镇联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对5家被评议部门的工作进行集中视察,听取被评议部门的年度重点工作序时完成情况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年底针对工作完成情况,将组织代表对评议部门进行满意度测评。

四是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坚持办前科学分类、周密制定办理方案;办中跟踪问效,加强现场检查督办;办后科学测评,征求代表办理满意率的机制。对在今年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提出的210件意见建议,县人大常委会经过仔细研究,选取了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加强电动车辆管理等8件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进行督办。督办过程中,邀请提建议代表全程参与,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满意率、解决率。丰县人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