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江阴: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周”为集成改革注入“催化剂”

【字体: 打印
2018-10-29 15:03


 

9月20日上午,江阴市人大代表新桥小组的代表们实地视察了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局之后,在评议座谈会上对集成改革试点工作纷纷发表了看法,提出了建议意见。

“我们将按照代表们所提的建议意见,进一步精心设计、精准发力,加强问题整改落实,以集成改革的试点深入来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新桥镇镇长张晓新如是回应。

以上仅是“市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周”活动全景的一个缩影。近日,江阴市22个市人大代表小组先后组织开展了以“监督推进集成改革工作”为主题的市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周活动,通过反映群众的呼声、发出代表的声音、展现人大的行动,为全市集成改革工作纵深推进注入“催化剂”。

 

围绕中心,同频共振助改革

 

作为全省唯一的县级集成改革试点单位,江阴市举全市之力、聚万众之心,七大领域改革齐头并进,356项改革任务合围攻坚,全面打响江阴集成改革品牌。在推动集成改革这件“头等大事”上,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主动策应,在年初即把集成改革工作列入年度监督议题,旨在充分发挥人大及代表的作用,依法积极主动履职,推动市委关于集成改革的决策部署得到有力贯彻落实。

“我们全体人大代表要充分认识推进集成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主动置身其中,不当局外人,与党委政府一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集成改革的各项工作抓紧抓牢抓出成效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小虎在参加他所在周庄小组活动时的一番话,就人大代表在集成改革工作中的角色作了明确定位。9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履职活动周”动员会,对“代表履职活动周”的主题内容、具体安排和有关要求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次把活动周主题确定为监督推进集成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既有江阴特色,又紧扣当前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同时也是想要发挥人大作用,把民意融入到改革之中去,更好地推动改革……”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敏更是对履职活动周意义作了深入阐释。

 

人大牵头,广泛响应议改革

 

人大有行动,代表齐响应。9月15日,市人大代表月城小组率先开展活动,视察了月城镇管理服务指挥中心、综合执法局和政务服务中心运行情况,随后召开了座谈会。紧接着,城东、祝塘、周庄、利港……一周时间内,22个代表小组陆续开展集中视察评议活动。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以及担任市人大代表职务的市领导,率先行动,悉数参加了所在小组活动,带头驻点视察调研,带头议政建言献策,带头以实际行动抓好改革分工任务的推进、督查、考核、保障等工作。

在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全体人大代表按照部署,充分发挥代表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响应活动开展,通过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汇报、现场视察检查、座谈交流评议等方式,看改革进展、议改革变化、谈改革体会、为后续改革推进建言,掀起了全市上下思改革、谈改革、抓改革的浓厚氛围。企业界的人大代表们,结合企业发展感受与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就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放大做优开发开放功能等改革事项出主意、想办法;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界的人大代表们,依托自身专业优势与从业经历,就全面推动教育、医疗、养老、公用事业等领域市场化改革、布局优化、资源配置等谈体会、提建议;城市社区、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们,积极为基层老百姓代言发声,就群众关注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住房建设管理试点、特色小镇田园乡村建设等诉民声、表民意……一周之内,318名人大代表深入全市集成改革61个项目,大家置身于改革现场,一路看、一路问、一路议,在感受江阴大地涌动着的攻坚克难、激流勇进的改革热潮的同时,更加坚定了对未来的发展信心。

 

集思广益,汇智聚力促改革

 

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多次强调,“推进集成改革,不能仅仅是党委政府单打独斗,更需要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事实上,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这次“代表履职活动周”,从一开始就不单单是督查性质的集中履职活动,更是人大代表支持、服务集成改革工作的一次“群英会”、“诸葛会”。

“全市范围内信息共享要有统一规划。”“要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体制,推进网格规范化运作,提高安全监管能力。”“要通过政府服务、综合执法等手段,密切政府和企业、群众之间的联系,有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细化标准,加大执法力度,提高基层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做到发现问题马上解决,违法违规马上处理。”“建议在流程上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上面授权和下面要对接好。”……人大代表们围绕集成改革工作各抒己见,建言献策。据统计,代表们在“履职活动周”活动中,通过“听、察、带、宣、帮”相结合的活动方式,提出了一些建议意见。经过汇总梳理,目前,涉及到市级层面的26件代表建议已经交办给政府。政府将按照相关法定程序进行办理,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将抓好督促办理,力求以代表建议的有效办理来彰显“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周”的履职成效。江阴市人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