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陕西人大专题询问这样开展……

【字体: 打印
2018-10-09 16:13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也是一场考验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持久战。

9月27日,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围绕优化提升全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当天下午,11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省人大代表围绕全省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现场发问,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在市场准入、金融支持、政府服务方面差别化待遇问题普遍。此类问题存在的原因是什么?解决方案又是什么?”乔军委员提问。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问题存在的原因主要是民间资本市场准入难,金融机构在民营企业贷款方面条件较为苛刻,政府部门服务还不到位。为此,省政府已经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陕西省正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推动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下一步,全省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大力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小微企业普遍反映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原因是什么?下一步怎么打算?”米磊代表紧接着提问。省金融办负责人表示,问题的原因主要在监管、市场和操作层面上,严格的风险防控责任追究对小微企业融资有一定影响,银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亟待解决。省金融办已经通过信贷规模支持和精准信贷支持,加大考核力度和监管查处,推动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和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开展创新、试点工作。下一步,省金融办将重点在考核激励、精准聚焦、政策合力、信息共享和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上下功夫。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是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大举措,对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李育森委员非常关注陕西省跨境贸易现状和货物进出口通关情况。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陕西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进出口许可证、一般原产地证、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国际货运代理备案 4个单证,企业申请时当场受理,当即办结。全省探索出的铁路运输“舱单归并”陕西经验,使大宗商品铁路运输的通关时间和费用均降低了90%以上,被国务院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下一步,陕西省将压缩整体通关时长,加快推进部门间网络联通,打通“信息孤岛”,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地方特色服务项目上线,更好地满足企业个性化通关需求。

“要求用户购买指定产品严重损害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利益,影响营商环境,这是不允许且要坚决纠正的。”在回答王建领委员的问题时,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规定,自来水、燃气、热力等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特定行业不得强迫市场主体接受不合理的条件。针对此类问题,我们将完善政策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完善长效机制,落实‘三不指定’原则。同时,我们将发动企业、用户,要求经营企业公布服务电话,行业主管部门公布举报电话,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督促经营企业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向社会承诺,加强企业自律和自我约束。”

“调研中部分企业反映消防前置审批繁琐,办理周期长,根源在哪?改进措施是什么?公安机关对封门堵路、阻拦施工、强揽工程等影响营商环境的涉企犯罪,以及‘村霸’‘沙霸’等恶势力犯罪的打击效果如何?”朱峰委员连问几个问题。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公安厅消防总队出台公安消防“放管服”改革实施意见,并下发了关于深化消防部门“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通知,其中重点区域建设项目消防“一次性审批”、消防审批“容缺审查”、取消部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主动对接开展消防服务等改革措施被列入省公安厅优化营商环境 24条措施中。上半年,全省按照规定时限办结各类消防审批 1223项,按时办结率达100%,其中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开展“容缺审查”项目 456个,自贸区、保税区重点建设项目“一次性审批”35个,对省市重点项目提前介入、主动服务 924家,从消防审批角度最大限度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陕西省将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取消部分认证检测和不必要的审批申报材料,压减审批时限;加快推动施工图联合审查,减少部门审图环节,提高施工图纸审查效率;加快完善顶层设计,充分运用“互联网+消防”,推进内部改革,提高流转效率,确保审批透明。在打击涉企犯罪、优化营商治安环境方面,各级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把征地拆迁、强揽工程、强迫交易、恶意竞标等犯罪作为摸排打击重点,对涉企犯罪及恶势力犯罪实行专案专办,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下一步,各级公安机关将强化线索摸排,加强主动摸排研判,坚决把影响投资营商环境的犯罪打压下去,向破坏营商环境的各类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栽下梧桐林,引得凤凰栖。陕西正以久久为功的韧劲优化营商环境,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推动营商环境工作高标准定位、深层次改革、全方位提升。 (人民代表报 作者 耿薇 杨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