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群众有事回“家”说 代表就是“娘家人”!此地“人大代表之家”发挥了大作用

【字体: 打印
2018-09-06 17:48

“姜代表,咱们小区附近连个菜市场都没有,路边都是小商贩,不光不好看,对交通也有很大影响。”2018年年初,在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和平街道西南庄片“人大代表之家”,几位社区居民找到了正在“坐班”的人大代表姜舜国,向他反映上述问题。

姜舜国将这个问题记在了笔记本上,并在人代会分团讨论时提出在辖区打造高标准菜市场的建议。目前,该建议已被采纳,和平街道占地6000余平方米的菜市场有望在2019年元旦前开业。

“人大代表之家”,这个温馨的名字,对于邯郸市丛台区广大人民群众而言,已耳熟能详。

邯郸市丛台区和平街道西南庄片“人大代表之家”作为建设样板,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活动12次,接待选民群众132人次,收集群众意见33条,督促协调解决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8件。

像这样的“人大代表之家”,邯郸市丛台区共建立了16个。

近年来,在邯郸市丛台区的广大人大代表倾心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事例有口皆碑。

在丛台区联西街道永胜里社区的27栋楼,几乎每个单元门口都贴着胡彩萍的电话号码。群众一有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她。胡彩萍履职的“根据地”就在“人大代表之家”。2018年1月,农历腊月廿六,就在人们欢天喜地准备过年的时候,永胜里社区自来水管道突然爆裂,整个小区都用不上水了,有的居民家里还被水泡了。寒冬腊月,如同冰窖。

有人请来了施工队,施工队提出需要维修,但费用算下来有些让人接受不了——整栋楼的居民每家掏3000元。这时,没人愿意掏钱,但不掏钱,水管就修不了。无奈之下,有人便找到了胡彩萍。

了解情况之后,胡彩萍二话没说,马上把业主委员会代表、楼组长都请到了“人大代表之家”商议并达成一致意见。她一方面请各楼单元长和居民们做工作,向每户居民仅收取300元的维修费;另一方面通过区人大联系了专业人员,对爆裂的自来水管道进行了抢修,这件事得到了圆满解决。

像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丛台区各个“人大代表之家”上演。

2018年4月10日,联西代表团王宪军代表在坐班时,社区居民反映污水管道堵塞、社区卫生等问题。王宪军代表及时交办,相关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2018年3月15日,四季青代表团李淑敏多个代表在四季花园小区走访座谈时,获悉该小区 2015以来一直没有通天然气。李淑敏代表及时向社区办事处反映了此事,经社区多次和天然气公司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于2018年6月14日,顺利完成了送气工作。

2018年5月23日,窦金潮代表在团结巷沁河边走访时,发现河道内杂草丛生,垃圾成堆,及时向社区办事处提出了建议。办事处立即组织人员对河道进行了清理,给社区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2018年7月21日,张卫阳代表在和群众交谈中得知,村西侧的公厕,味太大,严重影响广场环境,希望能改善一下。次日,张卫阳就在“人大代表之家”召开两委会和群众代表会,顺利推动了辖区内公厕的水厕改造。

……

2018年以来,邯郸市丛台区共计收集代表建议1000余条,解答群众疑惑近万条,每位人大代表入选区走访选民均在2次以上。在短短8个多月时间里,“人大代表之家”为什么能发挥如此大的作用?

邯郸市丛台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赵永介绍,依托各个“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在开展活动中逐步形成了“坐”“走”“看”“问”“交”“追”等六种活动形式。其中,“坐”是指每星期都有代表在家(站)坐班,迎接选民、群众的“串门”;“走”是指围绕代表家(站),代表积极“走访”群众;“看”是指实地察看成为代表履职的基本功;“问”是指代表经常到群众聚集的广场、河边等休闲场所,和群众交心,了解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情况;“交”是指代表在履职过程中,收集到的代表建议立即交办,通过社区交办,通过人大常委会交办;“追”是指适时追问建议办理的结果,对群众负责,对党负责。(人民代表报 李文鹏 张笑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