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揭秘!舟山市人大如何精心打造议案建议办理“53753”沈家门模式

【字体: 打印
2018-09-10 16:13

人大代表的建议被诚恳地接受和热情地回复,却被轻轻地放下乃至无声无息地“冻结”,这是各地遇到的普遍现象。原因多样,但与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机制仍存有不严密不科学的漏洞脱不了关系。 

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街道人大工委,从议案建议的收集、撰写、提交、办理、督促、答复、评价等一系列环节入手,总结和提炼出了“前期五个注重、入口三级拦截、中间七法推促、出口五个把关、结果三个应用”的“53753”全流程模式,为提高议案建议解决率探索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

 

何为“53753”模式?

 

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是提高办理实效的基础。沈家门街道人大工委从议案建议的收集、撰写入手,提出了前期准备“5个”注重,即注重提高代表素质、注重加强调查研究、注重议案建议的常态性收集、注重素材精雕细琢以及注重建立评议机制。

为控减领衔代表个人难以抵挡的“说情风、施压风”窘况 ,筑好“被满意、伪满意”的防护墙,沈家门街道人大工委在街道层面建立了议案建议联审联评机制,重要议案建议满意度等次确定民意评判机制,民情与建议、评议与督查、调研与信息分组评议机制,酌情邀请法律、财会、安全等专业知识咨询员列席联审联评会议机制,形成了“3+X”的全新组织架构,为精准判定办结满意度等次提供了组织保障。

“议案建议交办后,街道人大工委会及时与承办单位主动衔接。”沈家门街道人大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A类议案建议酌情运用“视察、约见、协商、现场办公、跟踪督办、回头查看、办结验收”7种方法,并采取“挂牌督办”“办结销号”等举措,推促优质办结和解决率提高。同时,要求承办单位对B类、C类的议案建议办结时间订出“路径图”和分步推进计划表,并运用全程式跟踪、阶段性核查、动态化监督等举措,积极推促议案建议优质高效办结。

议案建议办结后,对已落实解决且领衔人和选民群众较为满意的议案建议,经领衔人和联名人实地验收过关后,由领衔人“直接签字”给予“满意”等次评定。对虽有解决方案但尚未解决的一般性议案建议,原则上待解决后再由领衔人作等次评判,或作“二次签字”(第一次先对方案作评判签字,第二次对办理结果作出评判签字)。尚未解决落实,或情况复杂、难以评判的议案建议,由领衔人提请民情与建议分组共同商定;若仍难以判定的,则提请街道人大工委联席会议复议评定。联席会议能复议评判的由该会议评判确定,若评判为不满意等次的,在未签署书面评判意见前,由领衔人向承办单位说明不满意的理由和依据,征求承办单位是否有新的补充完善措施,若无则作出不满意等次评判,若有再酌情评定等次。而对联评会议难以评判的或承办单位对等次评判有异议的议案建议,则启动“办理结果满意度等次民意评判程序”,由街道人大工委随机抽取50名左右选民代表进行问、听、辩和票决,把满意度评定的最终裁决权交还给选民。即把好5个签字关。

议案建议评判不是终结,沈家门街道人大工委注重对评判结果的应用,有三个方面。一是,对承办工作不作为、领衔代表不满意的承办单位及其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不得推荐为区和街道级议案建议办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二是,书面建议区考核机构在“一府一委两院”年度工作综合考评时对承办工作不作为、领衔代表不满意的承办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扣减当年度考核权重分;三是,对违反沈家门街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结果满意度等次确定规则的领衔人,每违签一件扣20分,并不能推荐为当年度人大系统先进个人,倒逼领衔代表必须公正、负责地签署满意度等次。

 

舟山市普陀区人大常委会打造议案建议办理“53753”沈家门模式

 

代表“满意率”是衡量代表建议办理成效的一项重要指标。但在“高满意率”的背后,却是代表们因为抹不开的“面子”、推不掉的“人情”、违心“满意”的抱怨:有的承办部门不在扎实办理代表建议上下功夫,而是在如何让代表填写“满意”两字上做文章;有的承办单位答复件写得非常漂亮,可一旦获得代表“满意”或“基本满意”的答复后,“研究”“规划”“计划”都变得遥遥无期。

面对如此的“高满意率”,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总结和提炼“53753”沈家门模式,为提高议案建议解决率提供了范本。

 

代表建议怎么提:精雕细琢,把好“3级”入口关

 

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是提高办理实效的基础。沈家门街道人大工委从议案建议的收集、撰写入手,提出了前期准备“5个”注重,即注重提高代表素质、注重加强调查研究、注重议案建议的常态性收集、注重素材精雕细琢以及注重建立评议机制。

“每年,我们都会举办议案建议专项知识培训班,重点围绕议案建议征集、优选议题、规范撰写、沟通促办、评估验收、确定并签署满意度等次等内容进行专题讲座和经验交流。”沈家门街道人大工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培训,代表撰写议案建议的能力得到了提升。

与此同时,沈家门街道人大工委在议案建议收集过程中下功夫,确保代表提建议有理有据,接地气。

2016年下半年,沈家门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对普陀近海鱼类资源保护和方兴未艾的海钓业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项调研,发现普陀海域电鱼行为不可小觑,海钓业管理欠规范。2017年1月,代表们提交了《关于严厉打击普陀海域电鱼行为的建议》,也为舟山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首部地方实体法——《舟山市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条例》的出台和实施弹好了“前奏曲”。

深入调查研究是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的关键环节。把调研成果转化为代表的书面建议,能确保建议契合民意、集中民智。为此,沈家门街道人大工委要求每位代表在形成议案建议前,围绕广大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围绕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新要求,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同时,把议案建议收集工作作为全年性、常态性工作,组织代表认真梳理调研成果,指导好议案建议的选题和具体内容,把好第一关。

代表提出建议后,为了使议案建议富有“含金量”,沈家门街道人大工委发挥工匠精神,对议案建议“精雕细琢”。

“街道人大工委在人代会召开前一个月提前介入代表议案建议整理工作。” 沈家门街道人大工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议案建议精雕细琢主要包括,由街道人大工委指定“专家”对一案多事和一事多案的议案建议进行拆并式“预雕”,对法律政策、重要性和真实性进行考证性“细雕”,对可行性与实效性等要素进行会诊式“深雕”,对文字修缮和综合统稿等进行规范化“精雕”,使所提议案建议做到案由准确、案据充分、方案可行。

“有些议案建议用责问式语气提出,有些是三言两语说不清事由提不出可行方案,更有的则是有法律规定却不去借用或是不切实际想怎么提就怎么提,既弄得承办单位焦头烂额、不知所措,又影响了为民代言的质量。”该负责人表示,通过精雕细琢去提高议案建议的提交质量,为后续办理工作的质量提高夯实了基础。

为控减领衔代表个人难以抵挡的“说情风、施压风”窘况 ,筑好“被满意、伪满意”的防护墙,沈家门街道人大工委在街道层面建立了议案建议联审联评机制,重要议案建议满意度等次确定民意评判机制,民情与建议、评议与督查、调研与信息分组评议机制,酌情邀请法律、财会、安全等专业知识咨询员列席联审联评会议机制,形成了“3+X”的全新组织架构,为精准判定办结满意度等次提供了组织保障。

“在代表议案建议正式提交前,还要通过初审关。”街道人大工委建立三级拦截机制对议案建议进行把关。

在议案建议的初稿形成时,由民情与建议分组和街道人大工委联席会议分别按照“真实性、重要性”和“合法性、可行性”等原则进行研判拦截;拟提人代会的议案建议在提交截止时间前均由代表团全体会议进行集中研判拦截。对有纰漏或瑕疵的议案、建议在给予充分解释后,或予以撤回,或要求其修正重拟。

据统计,“3级”拦截机制实施后,共初审议案建议316件,拦截撤回59件,修正重拟48件,为提高议案建议解决率提供了质量保障。

 

代表建议怎么办:七法推促,把好“5个”签字关

 

“菜市场内的通道是否可以再加宽点,通风、照明、消防设备设施怎样?”

“营业后的菜价怎样?”

“停车位建设情况怎样?”

…………

2016年7月的一天,沈家门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成立验收组,来到装修中的“365”菜市场,对议案办理情况进行验收。现场,代表们边查看边询问议案主办单位负责人和工程项目负责人。

据悉,“365”菜市场是普陀区政府2016年实事项目之一,也是当年区人代会重要建议《关于进一步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的议案》的重要一环。

“你们提出的议案我们正在抓紧办理,你们的验收意见我们会积极采纳,2016年底前菜市场开张营业时,我们邀请代表们再来复查。”议案主办单位负责人说。

每一个验收镜头,都汇集了人大及其代表的拳拳为民心,而这样的验收仅仅是沈家门街道人大工委助推议案建议办理的一个缩影。

“议案建议交办后,街道人大工委会及时与承办单位主动衔接。”沈家门街道人大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A类议案建议酌情运用“视察、约见、协商、现场办公、跟踪督办、回头查看、办结验收”7种方法,并采取“挂牌督办”“办结销号”等举措,推促优质办结和解决率提高。同时,要求承办单位对B类、C类的议案建议办结时间订出“路径图”和分步推进计划表,并运用全程式跟踪、阶段性核查、动态化监督等举措,积极推促议案建议优质高效办结。

“议案建议办结后,也不是简单签字就结束了。”该负责人表示,沈家门街道人大工委设立“5道”关卡,严把出口关。

2017年7月,一场特殊的咨询会在沈家门街道召开。参会的是区督考办、国资办、老年大学、《关于扩建或增加普陀老年大学教学用房的建议》承办单位等十一个部门负责人及建议领衔人和部分老年人代表。

“这个建议承办单位未能积极解决,于是我们再次组织领衔人及部分代表进行视察和调研。通过视察和调研,我们认为解决这一建议的客观条件是可以争取的,也是基本具备的,于是根据‘53753’制度要求召开咨询会。”沈家门街道人大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民意评判”关是五道关卡的最后一关。

据介绍,对已落实解决且领衔人和选民群众较为满意的议案建议,经领衔人和联名人实地验收过关后,由领衔人“直接签字”给予“满意”等次评定。对虽有解决方案但尚未解决的一般性议案建议,原则上待解决后再由领衔人作等次评判,或作“二次签字”(第一次先对方案作评判签字,第二次对办理结果作出评判签字)。

尚未解决落实,或情况复杂、难以评判的议案建议,由领衔人提请民情与建议分组共同商定;若仍难以判定的,则提请街道人大工委联席会议复议评定。联席会议能复议评判的由该会议评判确定,若评判为不满意等次的,在未签署书面评判意见前,由领衔人向承办单位说明不满意的理由和依据,征求承办单位是否有新的补充完善措施,若无则作出不满意等次评判,若有再酌情评定等次。

而对联评会议难以评判的或承办单位对等次评判有异议的议案建议,则启动“办理结果满意度等次民意评判程序”,由街道人大工委随机抽取50名左右选民代表进行问、听、辩和票决,把满意度评定的最终裁决权交还给选民。

在上文提及的会上,领衔人首先阐述了案由、案据和解决方案,然后承办单位作出了没有解决的理由说明,接着街道人大工委调研组作了“因地制宜、共享共用”调研情况说明,选民代表发表了中肯的建议意见,在即将启动议案建议办理结果满意度等次确定民意评判机制前,承办单位向分管副区长作了汇报,终使教学用房得到增加。

“这次咨询会,实质上是一次‘通牒会’,如果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否则难过沈家门街道‘53753’规定的出口关。”一位参会的协办单位负责人如是说。

“把议案建议办理结果满意度等次的最终裁定权交给选民群众,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具体体现,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最生动体现。” 几位参会的选民代表纷纷为沈家门街道“53753”模式点赞。

 

代表建议办得如何:从30%到70%的转变

 

今年普陀区人大二次会议上,《关于高位谋划和加快推进普陀自贸港区先行区建设的议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诚信体系建设的议案》等6件议案建议被确定为重要议案建议,而这其中沈家门代表团提出的占了4件。

“‘53753’模式带来的效果是显著的。”普陀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从议案建议的收集、撰写、提交、办理、督促、评价、答复等一系列环节入手,贯穿了议案建立从提出到办结的整个过程,环环相扣,给议案建议高质量地办理筑起了保护墙。

据统计,在沈家门街道的人大代表提交议案建议件数,已从2013年未实施“53753”模式前的32件逐年递增到2018年的54件,且提交议案建议的代表人数也从2013年的18名增加到了2018年的37名,人大代表提交议案建议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激活。

议案建议解决率不断攀升。“伪满意、被满意”得到有效控减,所提议案建议实际解决率已从此前的30%左右攀升到了现在的70%左右。

与此同时,“53753”模式的作用也在不断辐射扩大。2013年以来,代表们开始尝试提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

2015年3月,沈家门街道人大工委获悉,沈家门的中国渔都地域名已被市本级使用,于是立即召开由部分人大代表和普陀史志界等人士参加的专题座谈会。闭会期间,有关代表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关于申请命名沈家门为“东方渔都”的建议》。

历经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与支持,同年6月,中国渔业协会通过了“中国·沈家门—东方渔都”的命名申请,建议收到了良好的办理效果。

从“高满意率”到“高解决率”,从“文来文往”到“人来人往”,“53753”模式为破解“重答复轻解决”的议案建议办理难题提供了范本,书写了提高议案建议解决率的新篇章。(浙江人大、沈家门街道人大工委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