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大连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域旅游情况的那些事儿!

【字体: 打印
2018-09-03 16:37

大连市是首批全国优秀旅游城市。2006年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授予“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称号。近年先后获评“全国首批旅游休闲示范城市”“美丽山水城市”“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连续 5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在大连,旅游已经成为展示形象靓丽名片,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推动旅游业向纵深发展,把大连打造成既宜居又宜游,处处是风景、时时可观光的旅游城市,今年 7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对市全域旅游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

深入调研摸实情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了全面了解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历经 3个月时间,从全域旅游的顶层设计、资金投入、建设使用、规划管理、运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了解。

调研组实地走访查看了三寰牧场、清风小镇文化产业基地等部分旅游项目运营情况,亲身感受旅游服务和品质。组织市发改委、公安局、财政局、国土房屋局、城建局、交通局、工商局、土地储备中心、物价局等有关部门召开工作座谈会,详细了解旅游建设发展情况,征求意见建议。与部分旅游项目建设单位、旅行社、酒店、景区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诚恳征询意见,研究探讨深化全域旅游的有效措施办法。调研组在全面了解、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政府的工作成绩,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存在的矛盾问题,并按照前瞻性原则结合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为开展视察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真察实看硬碰硬

为了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的刚性,在视察过程中,视察组采取暗访与明察相结合,持证视察和集中视察相结合。“如何让游客第一时间快捷、准确了解到大连的旅游信息?”“怎么实现火车站、机场、码头与旅游景点的无缝对接?”“在接受游客投诉后,如何快速启动应对机制,让他们第一时间得到帮助?”视察组在不打招呼赴火车站、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和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等地持证视察时,针对游客关心的旅游市场秩序、旅游投诉等问题直接发问。

视察组在集中视察大连国际邮轮中心、一十合院、旅顺太阳沟等地时,实地体验了旅游公共服务、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情况,并就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政策资金落实、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产业融合发展、旅游市场监管等具体问题现场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了提问,有关部门都一一作答。做到了坚持问题导向和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实现了人大与政府之间的良性互动。

真知灼见促发展

在视察过程中,各位人大代表围绕推进全域旅游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全国人大代表、金普新区七顶山街道朱家村党支部书记朱朝治在看了民宿项目一十合院后感慨地说:一十合院,为乡村旅游打造了样板。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除了要满足农业生产需要外,还应满足采摘、休闲等需求,只有这样美丽乡村才能真正成为当地农民的幸福家园,城市居民休闲度假的幸福乐园。建议我市能够借鉴先进城市‘一村一特色、一家一主题’经验,深入实施‘千村景区化’工程,推进乡村旅游向品质化、特色化、聚集化、融合化发展。”市人大民侨外委委员、辽宁师范大学文史旅游学院副院长李玉君在视察太阳沟文化产业园时讲到“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太阳沟景区的经验启示我们,在旅游资源打造中,要充分融入历史和文化元素,特别是要围绕海滨城市特点,念好‘山海经’,做足海文章,做大做强海洋旅游经济,把大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海洋休闲旅游目的地。”市人大民侨外委主任委员赵永成在视察中强调: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要注重发挥旅游+功能,通过旅游 +新型城镇化,促进发展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发挥旅游对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通过旅游+新型工业化,促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和旅游用品,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和销售方式新形态;通过旅游 +农业现代化,促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型农业业态;通过旅游+生态化,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使旅游与其他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相融相盛,形成新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滨在视察中提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发展理念和战略定位,着力构建全景化打造、全时空体验、全要素保障、全程化服务、全方位管理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要突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形成发展合力;要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以“品质化”夯实旅游业竞争优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根据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将于 12月中旬,听取市政府针对视察中所提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确保相关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将全域旅游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人民代表报 作者 杜玲 张安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