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盐城大丰:“一家一站”建设引全国人大关注

【字体: 打印
2018-09-17 15:38



为进一步密切人大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群众“两个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本届以来,盐城市大丰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代表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大力推行“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

 

规范“建家建站” 实现载体“全覆盖”

 

针对新一届新代表新特点,对全区“家、站”进行科学布局,坚持“建、管、用”并重,遵循“1+N”原则,按照“硬件标准统一、软件规范管理、活动严格有序”和“六有、六上墙、一规范”要求,84个“人大代表之家”和18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全部规范建设到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进“家”入“站”开展活动,实现全区所有村(居)人大载体的“全覆盖”。

 

突出“常访常问” 促进联系“更紧密”

 

深入开展“万名代表大走访”“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五个一五争当”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创新开设代表“大讲堂”,由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向广大选民轮流开展宪法修改、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等主题宣讲,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通过“常访常问常讲”倾听呼声、答疑解惑、收集意见、解决问题,促进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更紧密”。

 

坚持“定时定点” 确保接待“固定化”

 

定期开展“家、站”活动,将每季度第三个月的首个周一定为“选民接待日”,提前5天张贴公告,让选民广泛知晓,固定“定时定点”接待选民机制,主动与群众“唠嗑”,通过这座“连心桥”,及时反映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把一大批实事好事办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截止目前,所有“家、站”均已开展6次以上接待选民活动,参加接待代表累计达2520人次,接待选民6200多人次,现场解答处理问题1040件,交区镇村分级处理1850多件。创新设立民调室,对接待中遇到的一些问题,通过民调治保,帮助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代表接待选民已实现常态化、规范化。

 

拓展“线上线下” 推动沟通“零距离”

 

为每一位人大代表印制民情联系卡,卡片上清晰标注代表姓名、联系电话和职务,目前已发放联系卡14000余张。鼓励代表建立与本选区选民微信群,通过选民“随手拍、随手传”,将情况准确及时反映给人大代表。并在每个“家、站”外悬挂人大代表信箱,配置专用信封和签字笔,推动代表与选民沟通规范化、便捷化,“一家一站”正成为代表密切联系选民的“加油站”、“连心桥”。盐城市大丰区人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