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这个地方“家门口”就有人大代表联络站,而且24小时“不打烊”!

【字体: 打印
2018-08-27 16:18

在广东佛山,代表联络站24小时不打烊,选民想要找人大代表,只需到家门口的联络站(点),或者点点鼠标上网即可。近年来,广东省佛山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民生热点,全面铺开代表联络站建设,架起代表与选民的“连心桥”,有效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自2014年佛山创建第一个代表联络站以来,佛山市已建成站(点)565个,实现村居、五级人大代表全覆盖,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维护社会稳定的“减压阀”、搭建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的“加油站”,更是佛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联络站建在“家门口”为民解忧排难

 

佛山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把代表联络站建在选民的家门口,紧盯选民的“关键小事”,助力解决“民生大事”。

以前,南海区西樵镇上金瓯社区渡滘村村民出行不便,每次要步行一两公里才能到达公交站。如今,在代表联络站的大力推动下,渡滘村成功争取到20万元扶持资金,将“樵08”路公交开进上金瓯社区渡滘村,直通西樵城区、禅桂中心城区,村民欢呼雀跃。谈起渡滘村的变化,村民们连连称赞。“现在村民有诉求、有意见,可以直接到代表联络站反映。”一位村民表示。

这只是佛山创建代表联络站成效初显的一个缩影。在佛山五区,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屡见不鲜。

祖庙街道塔坡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在普君北路改造期间,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了塔坡辖区侨晶花园地下停车场淤泥堵塞、水浸等系列民生问题。三水区西南街道五顶岗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站围绕水都基地建设,积极收集村民的意见建议后转交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研究处理,顺利解决了五顶岗辖区水都园区附近路段的扬尘、园区绿化保洁和失地农民就业难等问题。

人大代表以联络站为平台,既为选民解难,又替政府分忧。市人大代表、禅城区区长孔海文进站接待选民后,针对群众反映的村级学校招生、医疗改革现状等问题,展开南庄镇村级学校教育体制改革情况专题调研,收集人大代表、选民及社会各界对改革的意见、建议,最终形成《南庄镇教育体制改革调研报告》提交禅城区政府,较好地改善了南庄镇村级教育基础设施和教学质量。

“依托代表联络站,代表们齐心协力促成一件件实事落地,责任感、使命感更强了。”禅城区人大代表、佛山住友富士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小辉表示,定期到代表联络站听民声、解民愿,已成为她工作的一部分。

 

联络站各具特色24小时“不打烊”

 

为方便选民联系代表,佛山采取“面联”与“网联”并举方式,突破了代表联络站在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积极打造服务选民群众24小时不打烊的代表联络站。

“为了给熟悉网络环境的中青年选民提供更加便捷的反映民意新渠道,顺德线下线上结合收集民声。”顺德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顺德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设的“人大代表”专栏,顺德不断强化代表与选民的互动交流,充分发挥“网上代表联络站”独特优势,促使“顺德人大”微信成为随时随地让选民反映问题、让代表听取民意和回应民声的线上平台。

在办复率高、群众满意度好的前提下,依托“互联网+”技术,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升级优化代表联络站,把“代表之声”平台设置在“高明区人大”网站首页,致力打造24小时不打烊代表联络站。目前,高明区共有170多名人大代表拥有个人网络登录账号,可随时随地登录网站听民声、解民愿。

为更好地搭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载体,夯实代表联系群众基础,市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机关积极开拓创新、迎难而上,各区、镇(街道)人大发挥优势,凸显特色,构建起分工明确、权责清晰、高效便捷的代表联络站运行机制。

禅城区人大常委会规定每个代表联络站每年必须设立一个主题,轮流到各镇街召开联络站经验交流会,通过参观、学习、交流等方式,持续完善代表联络站建设。同时,该区还建立起意见登记转办回复台账制,每月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有重点地持续跟踪办结,并引导和推动人大代表约见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履职形式,共同研究解决民生问题。

南海区率先探索试点镇(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区委开展“直联制”的总体部署为契机,南海区人大常委会紧跟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人大代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的意见》,组织代表进站、融入区委“大直联”等活动,与直联团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跟踪监督问效。

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在做好代表联络站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新增64个代表联络站,实现全区各村居全覆盖,并明确要求每个联络站每年至少办成1件民生实事、形成1条代表议案建议,递交给区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

三水区人大常委会将“民生微实事立办制改革”与代表联络站建设紧密结合,成为该区推动联络站建设的典型案例。据介绍,三水区针对资金需求30万元以内的民生微实事项目,实行“专项资金、政府立办、代表监督”机制,快速解决选民热点难点问题,获得选民广泛好评。

“有事找人大代表”“有意见到代表联络站提”……如今,代表联络站逐渐成为佛山选民反映诉求的新途径,选民成为代表联络站的“常客”。

 

重视选民意见 建好联络站助力佛山发展

 

当前,佛山正举全市之力围绕“一环创新圈”打造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致力推动产业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这需要全市人民群众凝聚起携手同心、继续前行的强大力量。

为此,佛山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收集民愿、汇聚民心、集中民智,把选民提出的一份份宝贵意见、建议转化为助力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顺德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全区共安排641名代表进站,开展接待活动913次,参加接待的代表1429人次,接待选民群众1890人次,收集意见910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的598件,已办复的598件,办复率达100%。

2017年,南海区人大常委会实现闭会期间代表履职常态化,全区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2371条,解决2333条,解决率达98.4%。

三水区人大常委会结合“民生微实事立办制改革”,依法监督政府有关部门,大力推动代表联络站建设,把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选民的“聚心灯”。针对选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水区加大民生实事的经费投入,投入资金1.69亿元,解决民生实事项目960个,使全区数十万群众直接从中受益。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佛山各级人大将秉承依法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代表联络站为基点,以人大代表为主体,努力为群众办实事,从广大人民群众诉求中提炼出“有味”的议案、建议,积极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人民网 佛山日报 覃剑 徐丽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