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潮头建功续传奇!看福建晋江人大如何为“晋江经验”再续新篇

【字体: 打印
2018-08-15 15:55

1366倍!据统计,2017年,福建省晋江市用仅占全省两百分之一的土地,创造了福建十六分之一的GDP,达到了 1981.5亿元,是改革开放之初的 1366倍。晋江出现这样的传奇,只因有一份这样的“经验”。7月 25日至 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福建调研时,首站来到晋江,深入了解“晋江经验”的丰富内涵和生动实践。栗战书说,16年前,习近平同志总结提出的“晋江经验”,是一笔宝贵的思想和精神财富,要常学常新、常用常新。作为“晋江经验”的亲历者、见证者和推动者,长期以来,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有关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重要遵循,秉持传承发展“晋江经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晋江经验”之“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行权履职,为立足改革潮头的晋江跨越再建新功、为标注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新高度的“晋江经验”再续新篇。

自今年 7月以来,晋江,这座仅有649平方公里的闽南滨海小城,因中央各大媒体对“晋江经验”的报道而成“网红”。

“晋江经验”,一石激起千层浪。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晋江经验”激发了无数国人对改革开放的深情回望和无限憧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晋江经验”是晋江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大胆探索和成功实践。这种探索和实践,晋江市历届人大常委会也一直处于“进行时”,体现着改革“一线”的人大担当:评议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促进行政体制改革;作出决议决定,促使工业化与城镇化协同发展;加强跟踪监督,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这些点滴履职实践,积淀着、构筑着新时代的“晋江经验”。

 

“晋江经验”之“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

一项龙头工程“试”出行政审批改革成效

 

“现在在晋江,一个工程项目从报批到立项到审批再到许可的过程,时间大大缩短,一趟过来,这些事情就能基本办成,这个是体验最深的。”

最近,经常到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事的晋江华宇铮莹集团总经理苏成喻对晋江行政审批服务的直观感受就是——“审批大提速”。

晋江行政审批提速,是因为晋江人大开展的创建“人民满意单位”评议活动赋予的“动能”。

2002年,晋江被列为全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试点,同年,晋江在福建全省率先设立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这是晋江创建全国公共行政体制改革试点的龙头工程。

为让试点真正“试”出改革的成效,推动新型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全市实体经济的发展,晋江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创建“人民满意单位”的议案》,决定于 2013年2月起至 12月,组织对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创建“人民满意单位”活动进行评议。

“您对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事效率的评价是什么?您对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的评价是什么?您对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在办理群众投诉方面的评价是什么?……”这是晋江市人大为评议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而制定的调查测评表,并向全市进行了发放。

在自查自纠工作中,为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服务力度,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出台了落实扶持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十条措施,将规上企业纳入“特别通道”服务范畴,审批办件在公开承诺时限的基础上再压缩50%。推行工商注册类“多证联办”、重点项目注册“一日登记制”、一般事项半小时办结制,推出主动靠前服务、举办报批业务培训、扩大政策咨询窗口服务内涵、拓展网上审批事项、架设银企对接等措施,受到民营企业的广泛好评。

经过准备、调查、评议整改、审议决定阶段,最终,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获得“2012-2013年度人民满意单位”荣誉称号。

“授牌第二年还要跟踪检查,不是授了牌就不管了。”在晋江人大工作已有十多年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连泉富告诉记者,市人大对获得“人民满意单位”荣誉称号的部门会持续监督,发现问题后列出负面清单,要求立刻整改,全力为晋江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软环境”。

 

“晋江经验”之“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

一个“批示”背后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样板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晋江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作出批示:“眼睛不要只盯在大城市,中国更宜多发展中小城市及城镇。”总书记的这个“批示”折射出对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迸发出的无限生机和活力的高度肯定。

在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注入了人大的力量。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我们亲力亲为,打头阵。”连泉富向记者表示,2010年,根据晋江市委关于旧城改造的号召,在对市梅岭街道进行改造时,他担任小组副组长。“这是我们第一个大规模的组团式改造,共有 5个小组,人大有 3个副主任负责小组工作。”连泉富说。

俯瞰晋江,位于市中心的五店市传统街区和现代建筑形成鲜明对比,历史和现代交相辉映。五店市能保留下来,跟华侨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连泉富说,五店市很多房子都是老华侨的,在拆迁过程中得到他们很大的支持,否则事就很难办。“这是我们在拆迁过程中唯一保留下来的有乡村记忆、有乡愁的地方,是我们在城镇化建设中比较典型的一个案例。”连泉富深情地对记者说。目前,该街区日益成为游客和市民参观休闲的好去处,也是维系闽台和海外乡亲的亲情纽带。

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是晋江发展的瓶颈。多年来,晋江人大着眼于城镇化提质加速和市民化普惠均衡,先后作出关于晋江市市域概念规划、《晋江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2010-2030)》以及《晋江市海岸带保护利用规划(2012-2030)》等决议,督促市政府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引擎,统筹兼顾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如今,晋江进入工业化与城镇化协同发展的快速阶段,成为全国中小城市的样板。

 

“晋江经验”之“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

一个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亿元村”

 

时光回转到 1996年 8月 21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走进以鞋材制造为主要产业的陈埭镇四境村,这是习近平七下晋江调研的第一站。彼时的四境村,已是“亿元村”“电话村”和“小康村”。

今天,四境村已演变为陈埭镇四境社区居委会。记者走进四境社区,看到的是满街的鞋材制造商户。当迈入四境社区居委会主任办公室的大门时,墙上挂着的一张被装裱起来的照片引人注目,照片上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调研四境村的情景,在习近平旁边站着一个个头高大、精神饱满的中年人,他便是当年的四境村“老主任”丁培凯。通过请求,记者见到了这位“老主任”。如今的丁培凯虽已年过七旬,但精神矍铄,谈吐清晰。

“当时,习近平说的话不多,印象深刻的就两句话,一句是当好村干部,为民办实事;一句是搞好经济建设,把乡村建设得更美丽。”老主任”深情回忆了当年习近平对自己的殷殷嘱托。在后来的日子里,丁培凯开始启动旧村改造,增加了很多店面,繁荣了村里的鞋材制造市场,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现在社区的鞋材商户大都搬到鞋纺城啦!”晋江市人大代表、四境社区居委会主任丁团聚说,2017年,晋江国际鞋纺城一期专业市场迎来正式开业,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制鞋商家都汇聚于此。

“整个鞋材原材料从研发到生产再到品牌塑造,全部在这里聚集,所以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集群的竞争优势。”陈埭镇镇长庄垂生一语点破该镇发展鞋材产业的本地优势。

据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一位负责人说,对于鞋纺城建设这样的“大手笔”,市人大和陈埭镇人大开展了经常性的跟踪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议,保障了这一彰显晋江民营经济发展新历程的项目的实施和落地。

 

“晋江经验”之“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

“晋江经验”与“晋江精神”的融合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一曲闽南歌曲《爱拼才会赢》唱响了无数老晋江人的心声,也成为晋江精神之魂。

2014年,福建 30位企业家致信习近平总书记,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题,就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加快企业改革发展提出建言倡议。习近平在回信中鼓励企业家们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在历史新机遇下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晋江精神”孕育“晋江经验”,“晋江经验”激扬“晋江精神”。近年来,晋江人大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推动赋予“晋江精神”新的时代特征和内涵,促进诚信、谦恭、团结、拼搏的“晋江精神”与“晋江经验”共生共进。2016年,晋江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批准颁行《晋江市民文明公约》和《晋江市民行为规范》的决定,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法治化进程向前推进一步。为凝聚更广泛的力量在“晋江精神”的感召下共同推进晋江现代化建设,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先后授予 3批 44名荣誉市民。

来自美国的 Danny平时因出演电视剧常在中国多个城市间奔波,对晋江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在一次受访时他说:“晋江之所以能够让别的城市学习,那是因为有‘晋江经验’。这座小城有它独特的魅力,晋江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怎样如那位外国友人所愿,让承载了中国改革开放记忆的晋江明天越来越好?在此方面,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洪于权就“爱拼敢赢,人大怎么拼”进行了思考:首先要按照栗战书委员长的要求,不断传承发展‘晋江经验’;其次是要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创新,牢牢抓住晋江的实体经济,通过调研监督,提出更好更多的建设性意见,推动政府工作提质增效。作为人大的人,不能有‘二线’意识,要把集体的智慧凝聚起来,为建设晋江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为给中国的改革开放提供新时代的‘晋江经验’不懈努力!”

穿越岁月沧桑,中国改革正澎湃前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战略部署,掀开了中国改革浓墨重彩的新篇章。一路担当,一路探索。晋江人大“一线”作为促成“晋江经验”。书写改革新篇章里的新故事,再续中国改革传奇,人大大有可为,拥有广阔天地,定能“耕”出无愧于时代的新功业。(人民代表报 作者 李艳龙、巫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