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宁波:“票决”激发人大活力

【字体: 打印
2018-08-21 17:04

对基层百姓来说,他们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能够真切地感受到的,并且能够回应民意、民情的人大。基层人大所做的事项可能有点“鸡毛蒜皮”,但就是这些具体的、琐碎的小事,正是基层真正所需。

10年来,宁波市宁海县人大以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为切入点,用足用好了县乡人大的各项职权,发挥了人大代表职能作用,更保障和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彰显基层人大本色探索出了一条可行的道路。

打造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宁海样本”

从2008年起,宁海县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创新开展了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县乡人大法定职能,在新时代展现人大工作新作为。

首先,经过十年持续不断的探索创新,票决制对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确实带来了明显、深刻的变化。一是加强和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二是激活和规范了县乡人大职权行使;三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四是保障和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五是推进和改善了人大其他工作。

其次,在不断探索推进票决制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一是在项目征集过程中,民意基础体现不够,政策性项目偏多;二是对项目实施进行监督时,代表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了解程度不一,发现问题、指出问题的能力有差异,作用发挥受到一定影响;三是对项目完成后的评估,在评估方法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数据的准确性,以及评估结果的运用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我们已经在研究解决办法:一是及早组织代表介入候选项目形成环节,尽量减少政策性项目列入候选项目;二是在项目建设阶段,组织代表对项目计划、实施进度、资金安排等内容进行深入视察检查,并结合代表视察和“两代表一委员”联合行动等活动加强监督;三是积极探索票决制与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的有机结合,对票决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对项目责任单位和负责人开展工作评议,着力打造人大行权履职综合体。

第三,对照中央及省市人大工作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魄力不断完善提升。浙江省和宁波市人大常委会近年来也一直把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作为一张工作创新的“金名片”。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市对票决制工作的新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突出民生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健全民意征求机制、项目票决机制,加快构建更加科学系统、更具刚性的督评机制,同时着力运用新媒体和“互联网+”等手段增强社会公众参与度,努力打造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宁海样本”,为人大工作作出积极有益的探索和更多更好的贡献。

“票决制”十年

2008年,宁海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力洋镇、大佳何镇试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2009年底,宁海县14个乡镇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

2012年,宁海县级层面开始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

2017年,宁海县4个街道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会商制。

2017年,宁海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县乡两级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了主任会议成员和代表小组联系监督民生实事项目机制,健全满意度测评机制,由全体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对上一年度的票决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在全体会议上向代表通报。同时,还在全省率先开发运行民生实事项目在线监督系统,并委托第三方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绩效评价,构筑了一条贯穿票决前、票决中、票决后的完整监督链。

10年探索,10年实践,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在宁海这座滨海小城落地生根,它所激荡起的民生涟漪有目共睹。这场来自基层的实践,正以一步一个脚印的坚实步伐,走进改革创新的春天里,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乡镇治理变革、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提供样本和经验。(人民代表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