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代表“赶考”,选民“打分”!此地人大代表如此向选民述职……

【字体: 打印
2018-08-28 15:34

8月21日,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人大常委会集中组织23名担任区镇(街)党政主要领导职务的区镇人大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报告履职情况,主动接受选民“打分”评议,切实加强对代表的履职监督,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提高代表服务群众的水平。


首批代表齐“赶考”述职内容接地气

 

“2016年底上任至今,本人带领区政府共承办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56件,全部建议都能按照人大要求的办结时间完成答复工作,代表对建议的办理都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区人大代表、区长李欣立在潮连街道办事处会场上向选民述职时说道。

据悉,这是江门市蓬江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首次大规模组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活动。该区设1个主会场,8个分会场,超过三分之一的区镇(街)担任领导职务的人大代表参与其中,包括有:区长,区人大常委会正、副主任,各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以及各镇街担任党政领导职务的人大代表,400多名选民参加了本次活动。

述职会上,人大代表围绕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宪法、法律、法规,以及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的情况;参加人代会期间审议议案和各项工作报告,以及提出代表意见建议等情况;参加闭会期间各项代表活动的情况;联系选民、听取和反映选民意见和要求,为群众办实事的情况;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情况;执行代表职务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等六方面内容一一向选民报告,并向选民派发人大代表联系卡,增进与选民的联系,接受选民监督。


选民提意见代表部门齐解答

 

述职评议活动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选民评议发言与询问。各位选民摇身一变,当起“专家评委”,这么多年来,我还是第一次参加代表述职活动,这种活动形式很新鲜。通过听代表述职,让我了解到,原来社区环境变好、道路变美,都离不开代表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希望以后能多组织类似活动,增进我们和代表、政府部门的交流。”胜利社区选民余伯说道。“代表的述职报告很实在,很接地气,赵全代表经常到社区和我们交流,听取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协调解决垃圾中转站选址等难题,我对他的工作十分满意。”好景社区选民二叔评价道。

此外,本次述职活动还邀请了区镇街有关职能部门到现场听取选民意见建议,会上共收到选民意见建议40多件。针对选民提到科学规划江门人才岛全岛开发建设项目;加强物业小区物业管理;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整治市场周边车辆停放秩序、占道经营;加紧疏通下水道,解决旧城区水浸问题;社区升级改造,加建体育锻炼设施以及加强城区环境卫生整治等建议,人大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都一一进行了解答;不能现场答复的,将由该部门会后以书面形式答复选民,确保意见建议件件有落实。


满意测评获肯定代表履职增信心

 

本次代表述职评议围绕代表述职内容,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票设“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和建议意见栏目,由参加述职会议的选民推选出监票人,对计票全过程进行监督,监票人当场统计测评票,宣布测评结果。据统计,参加本次述职的23名担任区镇(街)党政主要领导职务的人大代表获得了选民代表的一致好评,测评结果均为满意等次,平均满意率为95%,总体满意度比较高。代表们纷纷表示,选民对他们工作的认可,给他们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增强了信心。今后,他们将更加密切联系选举单位和广大群众,倾听民声、集中民智、反映民情,不辜负选民和人民群众的信任与重托。

向选民述职,是人大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的第一步,而接受选民的评议更是迈出了实质性一步。江门市蓬江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积极探索,在本届内全体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 1-2次,运用“蓬江人大之家”网络平台,开展“网上述职”“网上接访”等活动,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真正成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监督机制,形成制度。(人民代表报 作者 劳嘉文 李立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