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福建龙岩永定区人大这样推动乡镇人大评议工作……

【字体: 打印
2018-07-06 18:11

近年来,为了充分发挥乡镇人大的监督职能,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人大常委会认真指导、规范各乡镇人大开展对基层站所的评议工作,促进了基层站所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能的提升,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收到了良好效果。

组织代表检查评议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工作是《福建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规定》赋予乡镇人大主席团的一项重要职责。永定区人大常委会利用乡镇人大主席联席会议、工作会议、以会代训形式,指导规范乡镇人大评议站所工作,宣传评议站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化。

 

评议主题“切中要害”

 

  各乡镇人大始终把推动基层站所改进工作作为评议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被评议站所的职能职责,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选择好评议主题,确定评议对象,并制定详细评议工作方案。如下洋镇人大紧紧围绕环境卫生如何改善的问题,对镇环卫所工作开展评议,促使政府购买一部垃圾运输车、30个垃圾桶,还将所有垃圾运到龙岩进行无害化处理,极大地改善了集镇的居住环境,收到较好的社会反响。

  为便于参评人员了解被评站所的工作,客观公正地进行,被评议的站所负责人要向主席团会议报告工作,报告内容要选准角度,突出重点,把握实质,实事求是。总结成绩要实实在在,客观公正,查找问题要敢于言“丑”,不遮遮掩掩、避重就轻,谈工作打算要切实可行,便于操作,不夸大其词、好高骛远,真正体现本单位实际。汇报材料采取“三强调三审核”的方法。

“三强调”即强调材料内容祥实、主题突出;强调材料足,清洁整齐;强调材料格式、材料篇幅。三审核”即被评站所主要负责人对汇报材料要审查,主管部门要审定,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审核。为增强代表参与评议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乡镇人大提前一个月将评议通知发给代表,让代表事先熟悉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业务以及站所工作,确保评议工作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

 

评议工作“形成合力”

 

  首先,各乡镇人大主动将评议工作报请同级党委批准,取得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其次,通过电子屏、宣传栏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对工作评议及乡镇人大工作的认知度和公信力;再次,邀请区人大挂钩联系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和被评单位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参加评议会议;最后,重点克服被评议站所负责人三种心态,使其认真对待评议工作。

其次是心态问题:克服消极心态,有些站所负责人长期没有更换,思想僵化,随行十足,认为你评归评、议归议,评议完了还是“山河依旧”。还有就是垂直管理站所,觉得自己高一等,乡镇党委政府管不了他的人、财、物,表面上服从,实际上敷衍。克服厌倦心态。一些站所认为事情本来就多,不只是负责本乡镇的工作,还要负责周边乡镇的业务工作,感觉精力不济,产生厌倦心态。克服抵触心态。一些站所,始终不愿意放下行业特权,总借口用行业规矩、行业要求来对抗行政规则。如果被评议单位认识不到位,评议就不会有好效果。

 

评议整改“务求实效”

 

  如果评了不动,议了不改,就失去了评议意义。所以评议会议一结束,乡镇人大将评议情况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形成评议意见以红头文件形式送达被评议站所,送给被评站所主管部门,要求站所在三个月之内书面报告整改情况。

  乡镇人大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评议工作效果的标准,对被评站所的整改报告要求做到了“四个清楚”:对已经解决的问题,把办理结果讲清楚;对列入计划解决的问题,把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时间讲清楚;对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问题,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解决问题的思路讲清楚;对因各种原因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把有关限制条件和原因讲清楚。对存在问题较多的部门,通过二次评议,加强跟踪督办,力促整改落实。对问题整改坚持“三个不放过”,即整改效果不明显不放过,整改问题不彻底不放过,整改结果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各乡镇普遍做法是,对每一个被评议的基层站所都建立了一本台账,记录评议中发现的问题,被评议基层站所制定的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在下一阶段的明察暗访工作中对整改情况进一步跟踪检查。大部分乡镇把基层站所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其上级主管部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考核的重要依据,促进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各被评站所坚持把解决百姓民生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整改,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仙师镇派出所加大“划豆子”赌博活动;坎市镇地税制作多块宣传牌,将由营改增的最新政策宣传到各村、社区,并在公开栏上及时公布;县城交警中队主动与小学联系,与老师一道,在中午放学时,设路牌,民警在路口巡护,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称赞;龙潭镇林业工作站把防治松毛虫的方法印至各村,为松毛虫的防治出主意、找门路;湖雷镇卫生院联合市区医院专家开展义诊活动三次,共义诊 450人次,现场发放宣传单 800余份,免费发放药品 5000余元。人民代表报 刘锦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