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

在调研中思考 在思考中前行|九江人大这样助力现代服务业发展

【字体: 打印
2018-07-11 16:00

“人大的调研报告内容详实,正视问题,所提建议很有针对性,请市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加以吸收”。这是近日江西省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杨在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撰写的现代服务业系列调研参考上作出的重要批示。

做大做强服务业规模,做厚做实服务业产业链,是当前扩大内需、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取向,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战略举措。九江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现代服务业专题调研,帮助千年浔阳古郡重塑“工商名城”的辉煌。

 

选取重点主动作为

 

  如何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如何解决农村买难卖难的问题?如何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如何实现第三产业比重的快速提高……面对一个个接踵而来的问题,人大在思考,人大在行动。今年年初,中共九江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把“转型升级、内涵发展、绿色增长”确定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主题,其中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更是需要全市集中力量实现突破的重点。市人大常委会紧跟市委中心工作,在制定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时,将助推现代服务业发展列为全年调研工作的重点课题。

  4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人大代表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现代金融等重点行业开展专题调研。为摸清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找准存在问题,提出切实可行、富有成效的建议,调研组成员主动来到园区、深入企业、走近大数据,与经营者交流、与企业主探讨、与银行家共商、向行业专家请教。

  人脸识别、体感操控、手机碰撞支付……在湖口县颐高产业园基地,一系列金融服务创新技术,令调研组成员为之赞叹。

  “是否准备上市?”“人才储备足够么?”在猪八戒网,调研组成员不停地发问。

  在瑞昌市林安物流国际产业园区,一个宽敞气派、充满现代气息的电商物流园已步入正常经营阶段。这个投资50.8亿元的赣鄂皖边界综合消费品一站式采购中心,年交易量达200亿元,年纳税超1亿元,解决就业3万人。在热火朝天的网络交易现场,调研组成员对林安物流集团“网络+基地”“商贸+物流”的商业模式频频点赞。

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传统服务业加快转型,令参加活动的代表大开眼界。一路上,代表、委员边看边学、边思边议,紧张有序、精神饱满。代表、委员兴奋地说,新兴服务业已经来到我们身边,服务业转型发展看得见、摸得着。

 

把脉问诊寻找差距

 

  4月2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八楼多功能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刚刚结束调研行程的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继续召开交流座谈会。此次座谈会共邀请市发改委、金融办、商管办、旅发委、港口局、国土局和发展研究中心等12个部门的专家参加,共同把脉九江现代服务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旅游、金融、科技、健康养老等新兴行业刚起步,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严重不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正发开门见山地说,建议把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信息、旅游等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选择。

  要把九江建成“江海直达、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的区域性航运中心,建设万亿临港经济带,必须高度重视规划引领。王向东、杨西等代表建议,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避免重复建设、同质竞争。

  “旅游产业发展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一极。”市人大代表吴杰建议,“要进一步注重以提高企业竞争力为核心,大力培育品牌集团企业,加快推进我市从观光旅游进入休闲旅游的新阶段。同时建议政府配套便捷的大交通体系,适度增加文化旅游宣传投入,树立九江独特的、差异化的城市文化品牌。”

座谈中大家认为,全市服务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尚未形成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推进的格局,服务业结构层次仍然偏低,仍以传统服务业为绝对主导,与长三角经济引领城市的差距明显,缺乏一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企业。这些问题会给九江市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带来的新机遇造成一定影响,需要深入思考、科学研判。

 

面对问题一一拆招

 

  “近年来,九江市服务业发展呈现总量扩大、质量提升、贡献提高、结构趋优的良好发展态势。”在5月28日举行的九江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董金寿报告了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与会代表围绕报告充分发表审议意见,积极建言献策。

  “要以‘等不起’的使命感、‘坐不住’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着力提升服务业在经济总量中的占有比重,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梁学炳委员的发言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现代服务业是‘以人为本’的行业,是最需要人才支撑的行业。应将开发和储备人才资源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基本方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肖光伟委员接过话筒直抒胸臆。

  “坚持市场主导,建好电商载体,强化行政推动,创建一批电商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品牌平台”;“物流园区基础设施薄弱,功能不够完善,发展活力不足,信息化、集约化有待提高”;“以港口物流园区为重点,策应‘一带一路’战略,打造区域航运中心和综合物流枢纽中心”;“要充分发挥招商引行优势,扩大金融规模,做足表内贷款,做活表外融资,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面对层出不穷的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对人们思想和传统经济的冲击,委员们一一拆招。

  两个小时的审议发言环节,市政府部门负责人一直在仔细听、认真记。董金寿表态,市政府将高度重视代表的调研成果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研究,明确责任进度,把代表意见办理好、落实好。人民代表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